•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空乘转型讲解员,颜值内涵两双全丨博物馆脱口秀

2022-05-20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90后”的她,曾经作为乘务长翱翔蓝天,如今拿起扩音器为深圳博物馆代言。

  她能科普海洋生物洄游习性,也能侃侃而谈改革开放40年。深圳奇迹、历史文脉、国际风云……她讲解起展中的故事总是落落大方,信手拈来。

  深圳博物馆讲解员袁旭,证明跨界转行的高颜值“段子手”同样实力不凡。

  戳此速看袁旭脱口秀现场SHOW↓

  讲解员的工作,不止“讲解”

  “海鲜粥,我来啦!”2018年,这个甘肃姑娘结束了作为乘务长四处飞行的工作,“脚踏实地”地来到了深圳博物馆,成为了一名讲解员。“海鲜粥”“流控”是空乘时期的袁旭对深圳的第一印象。

  “我以前理解中的讲解员,不就是一份稿子来回背诵反复讲嘛。”来到深圳,袁旭抱着找一份稳定轻松工作的心态投了简历。但没想到的是,进入博物馆之后的她真的“躺平”了,不是因为闲,而是因为累。

袁旭讲述从空乘转行讲解员的心路历程。

袁旭讲述从空乘转行讲解员的心路历程。

  袁旭入职的当年正好赶上改革开放40周年,深博策划的特展“大潮起珠江”,光展线就有足足1.3公里,完整讲完需要2个小时;入职第二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第三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第四年是深圳博物馆成立40周年——每个重要的40周年,深博都会策划一场重量级展览,而每一场展览,都需要讲解员全力以赴、潜心准备。

  “大家听到的‘讲解’,其实只是我们工作的最后一环。”袁旭告诉记者,讲解员的工作远远不止“讲给观众听”这么简单

  在“大潮起珠江”的筹备阶段,一开始没有讲解词,她和其他讲解员便一同翻阅厚厚的展陈大纲编写讲解词;展厅布展无法进入,她们就将展览平面图贴在办公室和走廊,一遍遍模拟走位和线路……

施工期间,戴着防毒面具和同事在展厅练习讲解。 受访者供图

施工期间,戴着防毒面具和同事在展厅练习讲解。 受访者供图

  袁旭回忆,当时她一天能穿着高跟鞋走上五六个小时,磨出了满脚血泡,“包里常备喉宝、止血贴”。耳机里的音乐也换成了讲解词,在工作之余反复听背,直到形成肌肉记忆。

  甚至,袁旭的小包里还备着一个防毒面具——展览硬装完成、粉尘还没有散尽的时候,她和她的同事们便披上风衣,戴上防毒面具第一时间进入展厅开始“实战”。这群年轻的讲解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奋斗是青春最高的礼赞”。

  时刻学习充电,必求“甚解”

  在初入行的时候,袁旭总觉得自己并非科班出身,声音条件、知识储量都比不上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不过,无论是当空乘还是讲解员,向来要强的袁旭一直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知识储备不足,她就在工作之余努力“煲”纪录片,不止增加历史知识,更学习深入浅出的讲解方法;说话中气不足,就向前辈请教发声方法,放开喉咙说话。

袁旭和同事们进行形体训练。 受访者供图

袁旭和同事们进行形体训练。 受访者供图

  渐渐地,袁旭还发掘出了曾为空乘的“先天优势”,将空乘形体训练的方式带到了博物馆中。“有时我会和同事们一起练习仪态小技巧,比如用嘴咬筷子念讲解词、顶着书本走直线……”在袁旭眼中,经过特训的讲解“女团”,形体仪态一点也不逊色于各大航司经验丰富的空乘。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8年入行的新人到成长为深圳博物馆的王牌讲解员,袁旭曾多次代表深圳博物馆,担纲重要讲解,拥有了不少讲解员梦寐以求的“高光时刻”。

袁旭参加深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 受访者供图

袁旭参加深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 受访者供图

  2019年的9月,袁旭接连两天夺魁。她先是参加了深圳市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将自己在博物馆第一线工作的经历写成讲稿,以最真实的内容与情感赢得了观众与评委热烈掌声,也让袁旭取得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几天之后,袁旭随即赶往东莞参加广东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并在专业组取得“金牌讲解员”称号。

  “那两个晚上我都是在办公室睡的。白天工作,晚上改PPT。”看到分数出来的那一刹那,袁旭热泪盈眶。“那一瞬间我觉得心里特别踏实。以前大家总夸我是‘金牌讲解员’,可是只有在凭着自己的实力拿下了这个荣誉之后,我才觉得自己当得起这个称号、对得起大家的支持。”

  “技巧或许能为演讲锦上添花,但真挚的情感永远是最动人的。”聊起自己的“讲解的秘籍”,袁旭这样说。每一段讲解词,她会将自己代入到故事里的主人公,与他感同身受,充分理解之后才与观众娓娓道来。

南方+ 郑炜良 制图

  “这些经历让我荣耀地、激动地、自豪地走上讲解之路,时刻提醒着我,这份工作的成就感。”袁旭说。在深博工作的第五年,不乏有企业开出高薪让她跳槽,但袁旭都坚定地拒绝了。

  “对于我来说,讲解带给我的远不止一份工作、一份收入。我更愿意在博物馆里,把更多春天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她说。

  【记者】孙羽嘉 黄堃媛 

  【摄影/摄像】仇敏业 姚志豪  

  【剪辑】何志豪

  【海报】郑炜良

  【策划统筹】毕嘉琪 李培 邓素凡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