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 广东线上线下传递文化力量

2022-05-18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力量”,广东各地博物馆纷纷“玩”出新意,精心推出丰富多样的文博惠民大餐:专家手把手讲解文物修复、线上“云游”VR精品展览、主打“元宇宙”概念的数字文创……

  线上线下联动,让优质文博资源走出一馆之界,让深藏在博物馆里的珍宝“活”起来、火起来,展现广东这个“博物馆大省”文博事业的蓬勃力量。

  线上线下联动

  呈上文博惠民大餐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在肇庆市博物馆举行。提高公众参与度成为今年活动的一大亮点:活动当天,广东省博物馆文物保护科技中心的文物修复专家在肇庆市博物馆现场展示文物修复技艺,观众可以亲自体验文物修复的各个步骤。此外,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的专家们将为市民免费鉴定文物,并分享鉴定经验与技巧;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开设讲座,为文博工作者讲解博物馆、文物考古相关专业知识。

  作为岭南千年名郡,肇庆孕育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借博物馆日这扇“窗口”,肇庆市博物馆今年为观众准备了多个主题精品展览,如持续推出基本陈列展“岭表南来第一州——肇庆历史文化陈列”,溯源肇庆文脉故事;还有全新推出的“肇庆名家艺术作品展”“广府瑰宝聚砚都——广府艺术名家邀请展”精品展览,展现“砚都”特色文化,传承端砚非遗技艺。

  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成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广州主会场。自去年“两馆合并建院”以来,南越王博物院在教宣推广上可谓“开足马力”。结合即将到来的中国旅游日,南越王博物院18日与广州公交集团联合推出108路“南越王主题公交车”。据悉,从18日起,观众可搭乘该专线到达陈家祠、大钟楼、广州艺博院等重要历史文化史迹和文博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主会场现场还将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地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本博物馆参观指南类图书,该书共收录108家博物馆信息,为游客饱览湾区博物馆提供了新思路。

  各地市博物馆日活动也力求深挖当地特色。如“侨乡”江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举办2022年度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现场邀请社区居民和学生参加“邑起游·乐在侨都”博物馆教育娱乐系列活动;东莞市博物馆则与法门寺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合作,将“大唐宝藏”引进来,举办展览教育活动,邀请观众“穿越”来馆探秘法门寺地宫,为公众提供换装观展、茶文化课程等趣味活动。

  实体融合数字技术

  博物馆文创集体“上新”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一则消息率先点燃了网络热度:广州四家博物馆联动推出“博物馆数字星球”使用数字技术,建立起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元宇宙”。该技术将实体博物馆融合游戏虚拟空间,极富创意的体验设计和逼真的视觉效果,让不少年轻网友大呼“期待”。

  笔者了解到,南越王博物院、广州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四馆联合发行的数字文创“博物馆星球”今天正式发布。据介绍,该项目将依托各馆独特的文物资源、丰富的文化内涵,借助于应用体素建模、数字平台等新兴技术进行二次创作,创建基于博物馆建筑外立面设计而成的沉浸式应用场景,用新科技、新形式充分展示博物馆数字化创新力量。

  近期热度不减的博物馆数字藏品,也接连亮相。包括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元磁州窑褐彩唐僧取经图枕、数字钟楼;广东美术馆廖冰兄十二生肖书画作品;南越王博物院角形玉杯、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积木形数字建筑模型等10件经二次艺术加工的博物馆数字藏品悉数发布。据悉,这些数字藏品将通过三方平台发售,合计发行数量约91300余份。

  近年来,广东省内各地各级文博单位紧紧围绕岭南历史文化资源,秉持“让文物活起来”“把博物馆带回家”,传承好优秀历史文化的根本宗旨,积极推动广东文博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一系列新开发的文创产品。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已初步构建起文创研发设计、生产制作、流通销售、宣传推广的产业发展体系。从“文创礼盒跨界合作”到“百花图系列文创”的热销,相关文创产品均受到市场好评;南越王博物院深入挖掘“错金铭文铜虎节”“漆木屏风构件”等馆藏文物元素,先后打造了“虎小将”“祥瑞佑宁”等IP形象。

  5月18日至22日,肇庆市博物馆还将展出“广东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此次展览展品包括广东各地市20余家文博单位新近开发文创383件/套,内容涉及文具、服饰、食品、陶瓷等诸多生活创意类文创产品。其中,广东省博物馆“水下考古盲盒”“端午文创礼盒”等一批最新文创新品将首次亮相。

  原标题: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 广东线上线下传递文化力量 粤各地博物馆“玩”出新意

  南方日报记者 关雨晴

  实习生 何蕊诗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统筹:毕嘉琪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