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来广州艺术博物馆 感受捐赠收藏背后的故事

2022-05-18 12:5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518日上午,由南越王博物院广州艺术博物院联合南方都市报、N视频进行的国际博物馆日直播活动已在线上进行,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跟随直播的镜头探访了广州艺术博物院,并对该直播活动进行了同步转播,想看直播内容的朋友可以扫描下面的图片二维码进行回顾观看。

  广州艺术博物院是由1957年成立的广州美术馆发展而来,具备完整的艺术类藏品体系,以中国历代书画作品为基础,年代上迄宋元,下至当代,明清及近代的绘画尤为完备,其中以历代岭南书画作品为馆藏特色。2015年广州艺术博物院被评为全国重点美术馆,2020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成为全国唯一的“双料”馆。

  今年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平表示,博物馆是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文化根脉、文化厚度和文化灵魂博物馆的力量在于真实呈现的力量,在于理性思考的力量,在于探索追求的力量。每一座博物馆都有每一座博物馆的特质,大的博物馆有大的体量,大的包容,大的多元,大的丰富小的博物馆有小博物馆的精致、细腻、唯一和独特找到属于自己的特质,持续而坚定地发挥作用,这种力量才是巨大而润物细无声的

  藏品是博物馆开展展览陈列、宣传教育、研究出版等工作的基础,博物馆的发展,离不开文物征集,没有征集,博物馆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品征集主要有调拨、购买、捐赠、移交等方式,其中捐赠是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广州艺术博物院文物保管部主任杨彬透露,目前广州艺术博物院33197件(套)藏品通过捐赠收藏多达69%左右,捐赠批次多达近200次,捐赠者多达近250人次,包括文化名人、收藏家、艺术家、艺术家家属、港澳同胞、外国友人、一般公众等。

  据介绍,从广州艺术博物院成立至今,60多年来,接受了一大批名家及亲友的捐赠收藏,从早期的从无到有,到重焕生机,再到现在自成一格。

  1995年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始筹建,20009月广州艺术博物院顺利建成并对外开放,先后设立以艺术家、收藏家命名的高剑父纪念馆、陈树人纪念馆、赖少其艺术馆、杨之光艺术馆、杨善深艺术馆、赵少昂艺术馆、黎雄才艺术馆、关山月艺术馆、廖冰兄艺术馆、欧初艺术博物馆、赵泰来收藏馆、马思聪音乐艺术馆共十二大名人馆,备受全国瞩目。

  经统计,1995年——2014年,广州艺术博物院十二个名人馆接受本人及其家属、学生、友人和收藏家先后多次捐赠艺术作品、珍贵资料等共约18000,占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品的半壁江山。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成果极富地方特色,岭南画派作品收藏体系得以建立、完善,集中收藏岭南画派启蒙祖师二居(居巢、居廉)、岭南画派创始人二高一陈(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岭南画派二代画家杨善深、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叶永青、司徒奇等人作品,成为岭南画派艺术庋藏、陈列研究、出版的重要机构。

  近年来,广州艺术博物院捐赠收藏成果累累。2015年、2016年获得广州市美术家协会捐赠中国画长卷美术创作——《历代羊城八景》系列、《百花颂花城》系列、《南国商都》,此三卷参与者众多,立足本土自然与人文资源、紧扣历史轨迹与发展愿景,在广州美术界影响深远。2016年,著名雕塑家尹积昌家属尹小艾捐赠尹积昌雕塑原稿146件、工作室用具40多件、创作照片115张;2017年刘济荣家属刘思东、刘昕捐赠681件刘济荣作品;2021年黄般若家属黄大成、黄大德捐赠162件黄般若作品及其藏品;2022年广州美术学院鸥洋教授捐赠本人油画56件。引以为豪的是此4次重大捐赠均在全国美术馆捐赠项目中脱颖而出,均被评为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弥补了广州艺术博物院现当代美术作品收藏的不足。

  记者 周存 通讯员 李偲毓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