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话自然观察者谢辅宇:二十四节气在广州还适用吗?

2023-08-15 16:52 来源:南方网

  今天是首个全国生态日,我们邀请到了一位有着20年在广州在地自然观察与自然研学经验的嘉宾谢辅宇,来和我们漫谈广州的自然生态。谢辅宇同时也是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的教师,最近出版了新书《广州二十四节气自然笔记》,从二十四节气的时间点进入,来观察广州。在接下来的南国书香节上,他也会进行相关内容的分享。

  我们漫谈了很多和广州相关的物种和自然现象,比如夏天的台风,路边的大榕树,广州人最爱的丝苗米,还有忙忙碌碌一整年的广州农民。跳脱出常规的城市生活,换一个视角去看广州,你会发现这座热闹的千年商都,它的自然景观、物种、气候和这里的人文是如此深刻地融合在一起,生猛、热烈、充满力量。

立秋都过了,广州离秋天还有几个夏天呢?

  南方网:接下来一两个月,广州人可以去看什么?推荐几个物种和打卡点吧。

  谢辅宇: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广州的气温还是比较高的。外出还是找树多,溪流多的凉快地方。如果你想避暑可以往从化、增城、花都山区里面跑。广州整体上是南低北高。从化、增城、花都山高林密,山中溪流多是休闲玩水和自然观察的好去处。同时也可以尝尝龙眼、山里的大竹笋。广州到十月开始适合登高,蝴蝶也多。也可以考虑徒步的线路如木强水库、南昆山等等。

  南方网:立秋一段时间了,广州究竟有没有秋天?

  谢辅宇:广州真正意义上的秋天要到11月。秋意最浓在冬至。很多落叶植物的树叶开始发黄、发红。如落羽杉、枫香树每年都是很准时一树火红的叶子,市区内常见的朴树叶子变得金黄。广州秋天的云是不一样的,云白、天高且蓝,你会感觉天好像清亮了好多,拍照更好看了,特别是傍晚,拍逆光的片子特别好看,很有轮廓美,而且是暖色调,同时火烧云、日落也很好看。

秋天的板栗

  古人有秋天十大雅事,大部分在广州是可以达成的:品秋蟹、望秋月、闻秋桂、听秋雨、观秋云等等。只是时间会比北方要迟一些。

  同时广州的秋季还有一些特点。8、9、10月广州雨量充足,有一雨入秋的感觉,同时秋天一些木本的花卉开放,如美丽异木棉、三角梅等等,让你有春天的错觉。

  南方网:二十四节气在广州还适用吗?

  谢辅宇:前半程加速,提前1个月入夏,比如北方地区楝花开,代表入夏,广州要早1个月,清明前入夏;后半程减速,推迟2个月入秋,霜降在市区极少。冬季的小雪、大雪是极其罕见。所以我们不能套用北方的物候观察。

  南方网:为什么一提就觉得很热的广州,却在全国的火炉城市里排不上号?

  谢辅宇:广州河涌密布、降雨充沛、植被丰富,南低北高的地形加上季风的影响,让它的气温在全国火炉城市中排不上号。甚至同期最高温度比韶关还低。广州的热是热的时间比较长,空调从立夏要开到立冬。其次广州的热是湿热,可以明显看到地上热气腾腾的水蒸气,湿度大。这个时候人也容易生病。

广州的木芙蓉

  广州的热体现在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比如广州人穿着比较低调,西装革履真的太热了,在没有空调的地方很受罪。拖鞋、短裤可以穿大半年。又比如广州热不适合畜牧业,所以这里饮食也偏清淡,清蒸、白灼为主。

  南方网:广州农业和北方有什么不一样?

  谢辅宇:广州是稻作农业区。广州的简称就是“穗”,广州的标志五羊雕像,最高的头羊嘴里也叼着稻穗。也说明农业对于广州的重要性。广州水稻一年可以种两季,有丝苗米非常的出名。广州的农田一年四季都是忙碌的。除了水稻,我们还有岭南佳果荔枝、龙眼、黄皮、香蕉等等。还有种在水中的泮塘五秀(莲藕、茨菇、马蹄、茭笋、菱角)。广州冬季非常适合种植蔬菜,如菜心、萝卜、芥菜、增城菜心,10月气温下降后才适合种植。同时冬季也是甘蔗、芋头、鱼塘养殖收获的季节。

广州秋天的朴树

  南方网:大部分人对于广州的认知,会聊到岭南文化、饮食文化以及近代商贸、革命等等,但其实很少聊起广州的农业,广州农业在历史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谢辅宇:岭南地区地少,特别是山区,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口承载量大,所以是精耕细作的典范。同时广州地区又有其特点,水网密布,鱼类养殖,水果种植业非常发达。广州人把这几个农业充分结合,创造出了桑基鱼塘、果基鱼塘、高畦深沟、蔗基鱼塘等的生态农业,这些可持续农业是联合国认可,同时世界影响范围广的生态农业模式。比如桑基鱼塘,鱼塘基上种桑树,桑叶养蚕,蚕的粪便养鱼,鱼的粪便以及鱼塘的淤泥拿来种桑树。广东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名单。

图:李俊杰

  南方网:从一个自然观察者的视角来看,一个比较理想的城市环境应该是什么样?广州是一个适合自然观察的城市吗?

  谢辅宇:广州是全球的生态热点地区,非常适合做自然观察。北方的自然爱好者特别羡慕我们。我们冬季也满山跑,有很多东西可以看。同时广州海拔从零的滩涂湿地到1000米的草甸,河流水网密布,地形复杂、物种丰富。无论你想往哪个方向深入自然观察,都会发现是一个“大坑”,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观察和学习。

雪萤

  南方网:分享一个在广州,被自然所治愈或者被震撼的时刻吧。

  谢辅宇:我觉得最震撼的一次是立夏夜观,超级多萤火虫,我突然发现地上有一个发亮的东西在跳,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黑眶蟾蜍。它吃了很多从地上落叶堆下羽化钻出来的萤火虫。萤火虫在它肚子里、嘴里发亮。这些被吃进去的萤火虫,发出的光线和恣意飞行的萤火虫发出的频率是不同的,频率更低,感觉更“悲伤”。可能是它们感受到了死亡的悲伤,又或在警告同类切勿过来,以免被吃。

(图:谢辅宇)

编辑:夏阿怪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