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节观电影《无名》有感:电影不能单纯追求所谓的“高级感”

2023-01-28 16:27 来源:南方网

  春节期间,去看了电影《无名》和《深海》,再去看评价,发现两极分化严重,有连呼叫好的,有说看不懂的。表面上,《无名》和《深海》两者无一相同,但我却发现同一个弱点,就是故事性不足。

  电影《无名》相对好一些,因为梁朝伟、周迅、黄磊都太会演戏了,他们对电影人物角色的诠释都很有层次,所以叫好的观众有一点是客观的,即表演太给分了。

电影《无名》海报,网络截图

  一般来说,由人物延伸出去的剧情应该有足够多的冲突,《无名》这部片子片长128分钟,但它有多少冲突来体现其戏剧性呢?屈指可数。

  于是导演想出一个“高级”的好办法,即故意错乱的时间叙事线。简单地说,这个片子一小时完全讲得下,但由于许多情节回放了两三次之多,几番操作之下,片长被撑开了一倍多。

  有人解构说,这是为了呈现出电影“拼图”的高级感。

  有人被这种“拼图”的高级感所感动,认为这展现了电影人的钻研精神,但我私以为这种感动有点自作多情——观众从不亏欠电影人任何东西,电影人奉献才华,我们报之以票房,这才是大家平等沟通的基础。

  我一直坚信艺术包括电影,其实是需要大量练习的,通过不断冒险与试错,才能明白剔除“华丽却没用的”这条也很重要——《无名》电影完全被支离破碎的叙事节奏给搞乱了,虽然故事的“拼图”出来了,但脉络却寸断。所以电影故事不能只看形式,华而无实,形式应为内容服务。

  再说电影中的非线性叙事,这不是一个新概念。

  26年前上映的《甜蜜蜜》里也用过,不过篇幅短暂。该片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从中国内地来香港讨生活的黎小军和李翘结识,两个孤独异乡人产生出了真爱的故事。影片结尾一个短暂的倒叙呼应开头,让人恍然大悟,原来十年前男女主角两人第一天来香港的那一天就相遇了!本片屡次被网友评为爱情经典,却从没被人奉为“高级爱情经典”。

  电影《无名》中,王一博饰演的叶先生,表演整体尚可,虽然和其他老戏骨的演技比还有差距。但该片定位为“超级商业片”,要的是市场回报,王一博充当的是电影里的流量担当,对于整部电影来说,这个优点足够突出。

  然而有点别扭的是,电影《无名》在强调自己是“超级商业片”的同时,还不肯放弃文艺片的个性。编剧、导演,甚至剪辑都是程耳一人包揽,实属非常个人的操作。这样做的优势很明显,喜欢“文艺片+谍战片”这类影片的观众会很喜欢,但劣势也很明显,目标人群比较小众,不喜欢这类电影格调的人会难以接受,甚至表示看不懂。

  电影看不懂不是观众的错,关键是导演打不打算让观众看懂?我有个朋友说,电影圈也要经济复苏,高喊“超级商业片”无可厚非,但一边要追求商业片的高回报,一边又给观众设置高级文艺片的门槛,是很奇怪的事。

  我想说,如果“超级商业片”的目的是娱乐大众,那么就应该让离开电影院的人们带着观影的满足和精神上的共鸣离开,而不是带着所谓的“高级感”的错觉,怀着似是而非的心情离开影院。

  作者 任田 评论员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