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简的初级本与高级商

2022-04-12 11:26 来源:南方网

  我们学英文,知道简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名,但简一旦逆袭成简奥斯汀,就成了英国文学史上和莎士比亚齐名的大作家,是不是对于这个拿着初级人生剧本的极致平凡的女孩简,突然给获了智商上的超级认证呢?就好比我摆小摊卖袜子都没有卖掉几双,却有人突然给了我一个卖火箭的认证……不不,比这还要给力得多——因为当你聊到当世最成功的女作家,你无法忽略阿加莎,无法忽略J.K.罗琳,但她们暂时还都和莎士比亚差着段位,但简奥斯汀是直接超越了大腕级作家群、直闯入世界名著圈作家堂,但既便如此,《傲慢与偏见》在付梓之初竟未获得出版商的认可,还是简奥斯汀的《理智与情感》大卖之后,简拿着这笔钱出版了前者,实现了世界名著的国宝作家跃迁。而且《傲慢与偏见》被改编搬上银幕100多次,可见打铁简的自身之硬。这个故事说明,就算你要追逐文学理想,也至少需要能自费出版一本书的底气。

  在我们的传统意识中,没有组织家庭,或者没有得到过男人之爱的女人是不完整的,所以白蛇修炼千年还是要找许仙。然而《成为简奥斯汀》中的女主简在理智与情感中无数次轮回与挣扎……却没有向着世俗认证的爱情目标狂奔而去,她是简,却不简单,她的悬崖勒马让我们获得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简奥斯汀,而非一个家庭美满、被“光荣”冠以夫姓的千千万万分之一的主妇简。《成为简奥斯汀》的颠覆意义在于,女主真的在一个千钧一发的时刻,做出了一个比直男还坚硬的艰难决定:两人都已经冲破家庭的重重阻碍,风驰电掣在私奔的路上,在戏剧高潮就要来临的前夜,这个女人居然不安于初级本的设置,对爱她爱得死心塌地的汤姆说:咱俩要做一个成熟的决定……这一成熟就是悔婚百年、天各一方,但却各自成全、相念于江湖,男方后来成了爱尔兰首席大法官,女方后来成了……你们知道,莎翁牌位旁边那一位。所以女人的价值应该是什么呢?她首先应该实现作为人的价值、实现天赋的价值,实现使命召唤的价值,实现被他人需要的价值,而不仅仅是对于某一个男人的价值。

  还有我必须说一下主演安妮海瑟薇,这演员真的是天使颜值,但我更欣赏她拿那充满个性的厚嘴唇,她在扮演贤妻良母的时候从不渲染唇色,永远是柔柔淡淡的;在《公主日记》中成为名副其实的公主之后涂了个大红唇,不要小看红唇对于剧情的推动,甄嬛在回宫黑化之后也加重了唇色,不要小看任何两片涂着正宫色的红唇,即使她正在对你微笑,鲜艳的唇色在昭示女主的个性,这是她内心烈焰的外在投射。

  影片的结尾,终身未婚的简和已婚已育的汤姆再度相见,汤姆已经是爱尔兰首席大法官,安妮则成了名满天下的简奥斯汀,她惊讶地发现,汤姆的女儿居然是自己的粉丝,而且拥有和自己相同的名字……简。这一刹,她终于明白什么叫曲线救国——明明放弃了爱情,却在亮剑光寒的瞬间,发现顺带当上了一个杰出男人的白月光,这是岁月附赠的厚礼,还有比这更大的成就感吗?如果这个决定做反了,简穿越成了在乡村小院里奋力掘土豆的汤姆太太,她会后悔放弃当初写作的梦想吗?往事不可追,答案噬人心。

  据说,简去世之后,汤姆跑来向他的“少年之爱”致祭,并高价买走了当年出版商拒绝《傲慢与偏见》的那封令人沮丧的回信——当他走上人生高地,终于有资本超越满院子的土豆看到她不可辜负的才华与理想,虽然她的美貌与青春也曾让他误入歧途——但如果没有她在昏昏情爱中保持着可贵的清醒,他无非也是掘土豆人群中可有可无的身影,固然两个掘土豆的人也能有偶尔的诗情画意,但毕竟不如两棵参天大树在云霓中相遇那种知侬知己的境界。人生总有遗憾,而简是延迟满足的高手,她知道怎样才能碰触到最好的自己,她亲手编剧了两位屠龙勇士的历险记,而非一份与子携归的大结局。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