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铁血今犹在,山河已无恙 ——评电视剧《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

2021-11-19 16:27 来源:南方网

  有一个关于大学生欧仁的成长故事,也许与今天的话题有关。欧仁是部落里第一个大学生,他在暑假回家和叔叔一起钓鱼时,叔叔问他:“欧仁你是谁?”欧仁吓坏了,当下反应说:我是你侄子啊,我是欧仁·利昂。后来想了想又补充说:“我是一个男人,一个年轻人,一个奥内达加部落的人。”答案全部被反驳。最后叔叔的答案是:“欧仁,你看到那边的悬崖了吗?你就是那个悬崖;看到对岸的巨松了吗?你就是那棵松树;看到支撑这船的水了吗?欧仁,你就是这些水。”这位叔叔想教给侄子的是:我们是谁,并没有我们属于哪里和我们如何彼此相连那么重要。

  在日常里,我们无时无刻不被自己的情绪淹没,每个人都是一个幽深的海,海里有悬崖,有巨松,也有宇宙。但实际上,人生还有另一个平衡点,就如电视剧《功勋》所展示的:我们看到自己并不是宇宙的中心,而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我们未必漂亮、富有和伟大,但我们也并不惨淡寂寥,孤立无援——我们的亲人、朋友、团队都是宇宙,他们的内心丰富无比,而我们与他们相连,终汇成了这山、水、家、国。

  李延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后走出大会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抗美援朝英雄李延年,与他代表的这个群体,也是《功勋》宇宙中的一片灿烂星云。泰山连指导员李延年——能文能武,有勇有谋,此外手边还有一个功劳本,上面记载着每个战士在战场上的表现,甚至每位烈士生前的事迹。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本子——或者可以看作是那些铁血与热泪与这个世界的锚点。试想,如果没有这个重要的功劳本呢?一切的痕迹都将无从寻觅,所有的功勋随着硝烟散去。如果我是一个兵,或我的亲人朋友是一个兵,可以选择的话,我也愿意是李延年的泰山连,就算不为名利,也希望有人记得。如同电影《寻梦环游记》里每个亡灵的照片都需要被摆上家族的祭台——因为死亡并非真正的终结,“被人忘记才是真正的消失”。

  如果没有功劳本,大家如何读到那片星云中每一颗闪烁的星星?就像是罗厚财在反间计里暗算了汉奸皮特王的精彩表演——皮特王一直不露面,导致锄奸行动无法实施,是罗厚财这个大家公认的财迷,拒绝了美国大兵送到手里的6000美元现钞,成功激起了皮特王对他行为的不理解,一个忘情露头就被击毙……这才是人性最真实的细节刻画。人生最难的不是英雄就义,因为英雄本就深明大义——小人物的拒绝才是真的铿锵,因为他从未拥有过,那份眷恋与不舍其实情有可原,然而他居然拒绝了,因为他知道功劳本上会有这最公平的一笔,他知道这番血染的家国山水终会有他罗厚财的悬崖、巨松和漂浮起大船的海水。

  这本功劳本描摹的,是李延年与袍泽之间的尊重与信任,以及他们背负的家国信念。李延年的工作做得细,他每次的战斗计划都有精准的判断和有力的后手——他详细要求每位战士大战之前系紧鞋带、大背枪支、两翼出发,并在2分50秒炮火间隔的时候躲进弹坑,还在战后放空枪迷惑敌人让战士们休息保存战力;每次通信出故障他又能在千钧一发送出信息,得到总部的炮火策应而挽救全体于弹尽阵亡……打仗的目的是什么?为的是打胜仗,打有把握之仗;为的是保障每个成员的生命,为了每个人心中对和平的向往,协力同心、同裳共命。

  铁血今犹在,山河已无恙。李延年故事的结尾很温情,被全连战士用生命保护的战士小安东并没有阵亡而是重伤后痊愈,他如愿娶了二妞,并连生8个男孩。他给8个男孩用他逝去的战友们命名,好像他们还以某种方式活着,如同宇宙中那些闪烁的星。

  愿星空皓朗,再无战云。

  来源:胖头鱼翻牌子微信号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