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暮色下的你芬芳如故

——评电影《百岁老人翘家去》

2022-05-18 15:35 来源:南方网 任田

  有这样一个人,神一般地出入于百年历史风云,他并非007,只是一个踉踉跄跄的百岁老人,子孙凋零,两手空空,凑巧躲过历史的车轮。他叫阿兰。

  老头阿兰,青春期一直兴致勃勃地玩炸药、炸大桥,甚至成了远近闻名的炸桥小队队长。但某一天,他内心被成长遭遇激发起来对火药的依赖和乐趣失效了,突然就兴味索然,不玩了。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老头阿兰,已经100岁了,住养老院、无儿无女,连乡下狐狸都欺负他,把多年陪伴他的一只猫给咬死了。阿兰大爷利索地把猫吃剩下地香肠捆好,再连上一捆炸药……把狐狸送上了天。

  100岁的老头阿兰翻窗逃走了,100岁的老头阿兰勇斗毒枭了,100岁的老头阿兰促成年青人的好姻缘。 “风烛残年”的老头阿兰,像一根足够狡猾和好运的老蜡烛,总是能百般戏弄狂暴无脑的风……电影《百岁老人翘家去》里展现了一个这样的老头阿兰在我们面前。

电影剧照

  我们知道有一种人,他定义中的自己是和现实的自己有所不同,简单来说就是,“他背着自己有另一个自己”。但阿兰不是这样的人,他像阿甘一样,始终站在自己的一边。他对政治不感兴趣,却屡次卷入风云事件。他热爱朋友,但朋友却在他身边一文不名地倒下。他年轻时遭遇过很多伤害:比如亲见父亲被枪毙、母亲病死,自己被当成神经病送进医院,并被施以结扎手术。他从没有女朋友、一生在流浪中度过……按理他该对这个世界满怀仇恨,但他依然热爱这个荒诞离奇的世界,热爱他满目疮痍的生命本身。虽然和那个年代的普通人一样,面对大事件他也充满了不可逾越的无力感,但他利用了这种黑色的荒诞,正如这世界也利用了他的年轻与善良,这依然是一种英雄内核——他运用自己的智慧令这个世界无法为难自己——他在超级大国之间传递无效的情报,最后功成身退。影片叙事在多个国家、多个空间中穿梭,多少次他险些成为大棋盘上的弃子,却又在枪林弹雨间偷生。

  百岁生日之际,他本应活在峥嵘回忆的相簿和新鲜采摘的花丛中,却又被毒枭胁迫而失手杀死他们……他品德无瑕疵,暴力却成了他的防弹衣,令他脱离了一个纯粹小人物的窘迫。总之他似乎无法安坐于轮椅之上,甘做一个接受养老院生日祝福的风烛残年的失能老人。那就继续战斗吧,像年轻的时候一样,他已经100岁了,见过血、革命和背叛,也走过荒无人烟的公路,他从来不解释什么,因为解释常常意味着自我辩护与推卸责任,有那个力气,不如去付诸行动,年轻时都没有怕过的事,年老了为什么要去怕?

  正因为已经100岁了,似乎随时可以开始,也随时可以结束。是的,影片最后他得到了一大箱子钱,但那是个意外。钱应该在该来的时候来,对于100岁才姗姗到来的财富,更像是一种生命体验。但得到钱总归是一件好事,它代表了影片的价值观:老年并不总代表荒芜、拮据、孤独和忍受,老年也可以重新自主安排,被需要,被喜爱,有朋友,以及,有未来。

  这是我最喜欢这部电影的地方:人总是要走的,那就不必惧怕。强大的灵魂不必依赖于财富、子女、权势或机构,保持独立和自由本身就是一种立场。

  在很多人眼里老年仿佛就该是一条越走越怂的路,即使是一些好听的俗语也都说的是“夕阳红”。可是悄悄环顾一下我们身边,那些慢慢老去的朋友或优雅、或不羁,或顽皮、或肃正,或睿智、或诡诈,或幽默、或腹黑,千姿百态。我们总是说要去看看远处的风景,总好奇别家的故事旧闻,而对身边的故人旧时,却一略而过。大抵是因为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各家媒体都在兜兜转转地讲述博物馆的力量,于我来看,每一个老人就是一座博物馆,他们书写历史,沉浸其中,当我们这些无知少年还迷恋阳光下的七彩泡泡,他们已悠然漫步于黯然销魂的街。

  我家里也曾有一位睿智的百岁老人,我们曾经探讨生命的终极意义,她对我说:我不知道我这样漫长的生命有什么意义?去年她去世的时候我很难过,当精彩的星星划过天空,我觉得时间都黯淡下来,老年人对于我们的意义并不在于她做对或做错了什么……只要她在那里,我们就还是个孩子,我们就还有家可回。

  《百岁老人翘家去》,感谢你随手修补我沮丧的灵魂和一蹶不振的伤。

  老人家,在这十丈红尘的寂寞中,我非常想念你。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