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观第33届“飞天奖”:影视和绘画殊途同归

2022-11-05 12:43 来源:南方网 任田

  11月1日晚,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首钢冰球馆举行。本届“飞天奖”共46部作品入围,最终,《山海情》《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大决战》等16部作品摘得“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王雷、热依扎分获优秀男女演员奖。

  我按照入围名单扫看了过半的剧集,认为它们照顾到了历史、生活与工作的很多层面,有些以攻坚克难为重心,有些以描摹生活为底色,都很正能量,覆盖面也很广。

  影视和绘画很相似,其最终目的都是赋予空间本身一个剧场。我曾经采访过《百家讲坛》的唐史专家孟宪实老师,聊到艺术故事与史料的区别他说:史料是片段的,而故事是流畅的,再稠密的片段也只能是片段,从这一点上,“重演”一段历史几乎是不可能的,因它始终不如当年真实发生那么流畅自然,所以只能是编织“历史故事”。

  但真实的故事一定比戏剧冗长和复杂,如果全部按真实和盘托出,如同小学生写作文,至少要多出不少人物和枝节,它需要更加集约和效率,所以最佳剧本就是赋予空间本身一个最有效率的剧场:一切都是有原型的,一切也都是按照原本冲突来演绎的,但就如同立体派绘画处理平面关系的原理——它必定有一个暗示空间的符号。

  就如勃拉克的绘画作品《有小提琴和水罐的静物》,画面中有一枚带有阴影的图钉,暗示这幅画挂在这里,这样就暗示了两个空间——小提琴和水罐的原有空间,和跳出这个内容的、属于一幅画的物理空间。优秀的影视作品就该如此:有一个正在发生内容的世界,还有一个被用来区别或相分离的世界,这也正是我们常说“艺术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理论依托。

《山海情》海报

  优秀编剧《山海情》:效率的力量

  从筹备到杀青,一部23集的电视剧在拍摄的9个多月中,打磨剧本花了5个月,剧本创作小组在领奖时说:“他们追稿子追到我害怕……”这令我想起我的一位前同事,交出6万字的特稿(到编辑手里还会有删改),这些来源于60页的采访笔记,到最后发布基本是十分之一的有效提取,十分之九的情绪和逻辑铺垫,能做到这样的大删大改,基本不愁一个好故事。

  反观“大秦”系列的收官之作《大秦赋》,也是本届飞天奖的入围作品,被人寄予厚望却评价不高。单说后半部赵姬的篇幅占了多少?我看有十分之一足够了。因为参照嬴政的文治武功,赵姬的生活能算是一个截面,但要再现这段光怪陆离的后宫生活对于嬴政的影响,她不能是唯一的截面。作为编剧,这里至少可以安排十个截面,每个截面按篇幅比例只能点到为止,因为要照顾主体。

  作为一件高级艺术品,主体部分要凝练,有些环节要稀释,凝练和稀释的界限不是泾渭分明的,就像新与旧、好与坏有时并不容易区分,这是一个“科学+理性”选择的问题。但作为影视作品,感性会引爆巨大的共鸣力量,用理性的判断催化感性的爆发,又不被套路设计,确实很考功力与天赋,因此大家看到,出身名门也未必不落窠臼,天下第一的剑法一直在不断实践的路上。

  优秀男女演员:烘托的力量

热依扎获第33届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微博截图

  《山海情》女主角热依扎拿下飞天奖优秀女演员,与热依扎一同角逐视后的是:《装台》的闫妮、《理想之城》的孙俪、《功勋》的周迅和《叛逆者》的童瑶。

  王雷凭借《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斩获大奖,与王雷一同提名“优秀男演员奖”还有:《跨过鸭绿江》的丁勇岱、《觉醒年代》的于和伟、《装台》的张嘉译和《山海情》的黄轩。

  热依扎、王雷都不是新人,但在同组里相比较其他人,知名度都不算太高,两位演员能获奖有些令人意外。

  在印象派中有一个方法,强烈的紫色可以用强烈的黄色来加强,强烈的绿色必得强烈的粉红色烘托,这有点像今天我们在流行穿搭中常常听到的对比色或者互补色原则。但优秀的绘画又不仅如此,艺术的魅力在于它的冒险性,成熟的印象主义会把色彩分得更细碎,像莫奈画的荷叶的光影,它带有一种天真的充满幻想的味道,就像热依扎的演技。相比其他几位更资深的女演员,热依扎保留了一种青涩的味道,她那种青涩的抵抗力与背景中厚重的黄土相映成趣,成了她夺冠的最大助力。

  王雷也演得很不错,但同组几位男演员实力都不俗,但他是《功勋》第一个出场的主要人物,所以如果要给《功勋》一个奖,大概率是王雷获奖。

  所谓文无第一,得奖都有一点天然的运气在里面。但好的评奖就像一只热烈的调色盘,每一个色域都如此强烈让人无法选择,所有的颜色在一起又相得益彰,既传达出真实世界里阳光辉煌的效果,又揭示了超出想象力的凝练质感,让人物既融于故事,又跳脱故事,而组委会要做好的就是有关平衡的陈述。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