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易烊千玺的大爽文?不,这是杀出生天的角斗场

2022-02-15 16:39 来源:南方网

  随着《奇迹笨小孩》票房破9亿,易烊千玺顺势成为首位破百亿票房的零零后影人。相较于其他零零后,年龄大一点的刚毕业,进入社会就在激烈的职场上竞争,年龄小的还在暗无天日赶着寒假作业,所以易烊千玺所饰演的景浩被称为“爽文大男主”,意思是虽出身平凡,却欣逢幸运青睐,最后站在金字塔尖,享受成功金雨的沐浴。

  真是这样吗?真要那么简单就好了。

  剧情是4个月赚80万,假如赌赢了,景浩能给妹妹景彤做心脏病手术,还有结余;赌输了,景彤会死,景浩也会欠一屁股债赔上一生。生活的洪流毫无意外卷走两个年轻又微茫的名字,爸爸出走,妈妈已死,从此这世界不会有人想起他们曾经来过。作为献礼片,观众已知这是一场必赢的赌局,人物必须在与命运互博的过程中变被动为主动,以微薄之力扼住命运的咽喉,从而驯服命运微扬铁蹄,留下景彤的一线生机。作为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个体,谁不想要改变命运?但又深知与命运搏斗的酷烈与胜负的悬殊,而最终沦为命运中的看客。通常故事叙述的套路是:主人公要么为了成功放弃道德(哪怕只有一次,哪怕是为了救命),要么为了道德放弃成功,但是景浩却不能放弃任何一个,这很难置信,却必须为之——所以编剧在剧情中加入了一丝烈性的搅动,赋予人物武打英雄式的光环,景浩性格中配置了“该死的胜负欲”和“能打”的狠劲:他很不好说话,遇到不公平立时回怼,拿回欠款不留情面,谁欺负他或他身边的人,他有仇必报,别人偷他的手机,他跟人家飙车玩命,连喝酒玩“旋一个”都要跟人比,跟人的感觉很真实。你说景浩是“笨小孩”,还不如说他是“倔小孩”,因为底层小人物的咸鱼翻身通常没什么技巧,大多数时候只能靠身体的洪荒之力来撬动。

  武打英雄需要温柔的一面才能成为超级偶像,饰演景彤的陈哈琳在影片中是“懂事得让人心疼”的先心病小女孩,她不仅漂亮乖巧,还温柔体贴,为影片贡献了大多数的泪点。英雄从来是不怕死的,但英雄心有挂碍就不同:景浩追车摔伤了自己,景彤给他搽药,跟他生气“你别骑那么快,很危险的!”而景浩也乖乖地回应“知道了”。兄妹俩所有的对话都没有冷场,有来言必有去语。当景浩跟偷手机贼上演深夜生死时速,几乎倒毙路边,是纤弱软糯的景彤跑掉了一只鞋,不顾死活地来找哥哥,他们是彼此的唯一,在跌宕的命运中互相扶持,养成了理解和懂得。当景浩准备好所有的零件,却在面见关键人物赵总的前夜忐忑不已,是6岁的景彤告诉他:“别紧张,你是最棒的!”景浩答应临终的妈妈照顾好妹妹,景彤也在妈妈托梦中答应照顾哥哥,妈妈从一开始就消失,但妈妈是兄妹俩血脉与精神的联系,景浩对外展现的样子是“钢板一块”,对于景彤却是无尽的温柔,因为他们一旦失去彼此,就等于失去了整个世界。

  “你一直都在吗?”

  “我一直都在。”

  是这份挂碍,让这个同时背负道德感和成功必然性的孤胆英雄立住了,因为观众代入了自我,又付出了那么多泪水,齐心推动他必须要赢。

  所以,这并不是一个幸运者偶尔得到秘笈的大爽文故事,而是一群披荆斩棘者杀出生天的角斗场,每个围观者都曾面临困死一点的艰难时刻,团团打转又无计可施,但是景浩,却从这一点冲出层层包围,最终成就了奇迹。

  作者:任田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