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剪彩为花,张灯五夜” 广东省方志馆带你体验佛山彩灯制作

2023-05-24 18:52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上元作灯市,剪彩为花,张灯五夜。”彩灯是民间节庆活动中常出现的艺术物品,很多人见过彩灯,但彩灯的制作过程又是怎样呢?5月27日下午,广东省方志馆将举行“‘学方志文化,习非遗技艺’之佛山彩灯体验”公益活动。

  彩灯于宋代流传到广东,民间称为“灯色”。佛山彩灯,民间称作佛山灯色,是中国传统彩灯艺术的主要流派之一,具有中国南方彩灯精巧秀丽的特色,主要以竹蔑、铁线等材料手工扎作成型后粘衬上各色丝绸布料、花边、彩穗,配衬上佛山特有的金碧辉煌的剪纸图案或在丝绸上绘以诗画而成。

  佛山彩灯品类丰富,题材广泛,以喜庆丰收、吉祥纳福及戏剧人物故事为主要表现内容,包括大型彩灯与头牌灯、人物故事组灯、彩龙、灯笼等几大类,分别归属扎作、灯笼两大行业。

  佛山彩灯的制作包括设计、扎廊、扪衬、装配四大工序,用料考究,工艺精湛,造型生动,色彩艳丽,画面欢快热烈,形制千姿百态,成品彩灯以佛山独有的铜衬剪纸做装饰,给人以金碧辉煌的富丽之感。

  佛山彩灯先后获“中国彩灯之最”“中国彩灯之王”等盛誉,并多次收入《世界之最纪录大全》和《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008年6月,佛山彩灯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家级非遗项目佛山彩灯传承人林润深。

国家级非遗项目佛山彩灯传承人林润深。

  本次活动由国家级非遗项目佛山彩灯传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林润深主讲。自上世纪 90年代开始,林润深刻苦钻研灯色扎作技术,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近年来致力将佛山彩灯传统工艺发扬,其技艺精湛,尤以扎作动物、昆虫、人物、纱灯见长,曾获广东省技术能手、佛山市“五个一工程”奖。

大型彩灯。广东省文化馆供图

  大型彩灯。广东省文化馆供图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广东省方志馆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活动。想要了解方志中关于佛山彩灯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内涵吗?快来化身“非遗小工匠”,体验制作佛山彩灯吧!

  图片由广东省方志馆提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