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安八兽舞:各有其妙 舞步呈祥

2024-01-16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彭骏

  鞭炮声、锣鼓声交织在一起,街头巷尾人头攒动,他们目光如炬,热切期盼。只见一只青色巨型麒麟在热闹中走来,上坐着一名上妆的“仙子”,汉钟离骑麒麟拉开了逢年过节必有的“大安八兽”盛况。

  等“八仙骑八兽”依次通过,紧接着盛装打扮的舞者们就隆重登场了。戴着各色脸谱,他们手持道具,载歌载舞,大安镇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沉浸在精彩的表演中。

  根植于大唐遗风,大安八兽舞既是陆丰大安镇的传统民俗文化,也是汕尾一张靓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

  绵延千年

  八仙骑兽

  大安八兽绵延千余年,经久而不衰。

  八兽舞来源于“八仙骑八兽”。八兽是指麒麟、狮、象、绵羊、青牛、老虎、鹿、马八种动物,是传说中“八仙”的座骑,由六男二女八位儿童扮成八位仙人骑在八兽身上进行表演,一是汉钟离骑麒麟,二是吕洞宾骑雄狮,三是韩湘子骑绵羊,四是曹国舅骑青牛,五是李铁拐骑猛虎,六是张果老骑骏马,七是何仙姑骑福鹿,八是蓝彩和骑大象,故称“八仙骑八兽”。

  大安八兽舞是广场舞蹈表演的一种形式。据考证,大安“八兽舞”源于唐武德五年安陆县奠基庆典,时人以“八兽”出贺。据《德州府志》记载:“八兽”分四个社头每个社头两只。西社为青牛、老虎,北社为麒麟、象,东社为狮、绵羊,南社为马、鹿,由于八兽造型逼真,气势非凡,故被誉为吉祥之物,大凡民间大型庆典,必出“八兽舞”。绵延千余年“八仙”属道教人物,唐朝已有“八仙”之传说,至宋时“八仙”才定形,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八仙骑八兽”的舞蹈。

  在陆丰大安镇大安墟村,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文化,每当春节和重大节日时,村里的表演队伍都会异常庞大,表演队伍游完整个村子下来需耗时近2小时。

  “八兽舞”历来是大安民间最受群众喜爱的民俗节目之一,它的表演形式主要有“跑、跳、拜”三种。八兽造型古朴,形神兼备:麒麟雍容华贵,金狮祥瑞安怡,大象耀武扬威,绵羊纯善可亲,福鹿悠然自得,骏马矫健昂扬,青牛憨厚可爱,威虎生猛可惧,可谓八兽各有其格。

  大安八兽舞是广场表演的一种形式,也是广东省的传统民俗活动,新中国成立以后,大安八兽舞曾多次参加各项大型活动,如汕尾凤山妈祖庙会、陆丰市建市庆祝大会等大型活动都活跃着八兽的身影。

  八兽舞表演活动是文化传承,还可以在强身健体中凝聚民心,是广东省地方特色较浓厚的民间传统舞蹈之一,不仅风靡海陆丰,也被列入汕尾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寓意美好

  技艺高超

  每逢节庆的大安镇,八兽过“境”,神气活现的造型,独特的舞蕴,再加上美好的寓意,用“万人空巷,夹道相迎”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我觉得这是每个海陆丰人与生俱来的兴趣。”作为大安八兽舞扎作传承人,陈俊友在扎作方面颇具心得。

  陈俊友是一名手机维修职业者,很多人疑惑,他这样一位职业的年轻人怎么会跟扎制八兽有关系?祖上几代人都是小商贩没有这手艺啊?

  原来陈俊友家住大安墟老市场大街,对面的邻居正是专业从事扎作的一位艺术巨匠——陈焕麟老先生,童年的他便常过去看陈焕麟扎制各种精巧绝伦的狮头、龙头、八兽头等。

  在这种文化环境下熏陶长大的他耳濡目染。他19岁在深圳工作时,忽然一时兴起,趁着晚上闲余时间操起柴刀开扎作起了大安传统的龙狮头,由于有着浓厚的兴趣和乐此不疲的热情,有时绑骨架绑至深夜也不愿就寝。

  由于先前没有任何经验,全靠着儿时的记忆,以及观看各种狮头图片和视频资料,一步一步自己摸索,历时一年之久才终于制作出了自己心满意的狮头。其后愈来愈熟练,做起来的狮头也颇得大众喜爱。

  在2018年经相关负责人介绍,重新制作大安新的八兽。八兽体型庞大,制作繁琐,全靠手工制作,工程浩大,非一人一时可完成。并向当年的李成、康城等老前辈讨教传统八兽的制作心得,结合传统审美和现代工艺改进,才看到近几年大安八兽的样子。

  “八兽”个个都是庞然大物,制作耗时耗资。两三个人竭尽全力一个月才能做出一只兽,并且不单是兽身兽头需要扎作,包括身体上的布料、披风、仙童的八仙道具等配件都需要全手工制作。

  八兽制作材料有竹、木、纸、铁、布等,头部制作先用竹片、铁丝扎架,再裱糊上牛皮纸;施以彩绘后刷上光油防水防潮,再点缀各种装饰物等。身体部分为内置梯形的不锈钢框架,用圈型钢管套入焊接形成圆柱形兽体,再用竹片、铝条等编出胸、腹、尾部等各部位轮廓。然后往兽体上披麻袋布,再披上用布缝制的各种兽皮、彩须,最后根据兽体外观彩绘方才完成。由于八兽外形庞大,制作时受室内空间限制,只能分解出各部位制作,到了表演前才组合而成。

  八兽的制作,不但要“形”似,而且要“神”似。各兽制作稍有差异,如虎尾巴的长度等于虎的体长,约两米多长,内用长竹片、大铁丝绑制,使之在巡游时能不断颤动。绵羊全身都要粘上棉花。陈俊友结合传统工艺风格,结合了现代年轻人的审美创新,如以前兽头的牙齿、眼睛等都为简单的扁平状,近年升级改为3D立体。以前传统的鹿角为简单的两支开叉形状,十分单调,陈俊友买来动物模型将鹿角的弯曲形状改为开叉更多、更近真实自然的角。大象创新添加了弹簧结构,内部设有滑轮拉绳等机关操作,令表演时耳朵可挥舞、鼻子可伸缩自如等。

  “八兽舞表演团队一般都是本地人,队伍起码得60人起,多数都有以前舞八兽的经验,因为八兽舞最考验的就是体力。”陈俊友介绍。老虎是八兽的灵魂之一,也是和群众互动最多的一个角色,就是要四处碰撞,每逢人多聚集的地方,老虎便冲上前去“调戏”观众,用尾巴挥向人群,与观众互动。凸显活灵活现的一面,所以说虎架子身下的人需要有极强的体能。

  八兽舞需靠多人协力才能进行表演。表演时每只兽都须配6位身强体壮者,由两人一前一后在兽体内抬着。由于看不到外面路况,须靠外面四人分列两侧指挥,分三班轮换,另加一扮“仙人”儿童,另外表演者,鼓乐手、唢呐师、持旗者等共计70余人,每次出演可谓兴师动众。

  “八兽”巡游,万人空巷,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夹道争观。虽有舞着“铁姑叉”的“开路神”,但还是造成交通阻塞,以至“八兽”队伍进退不得。这时,“八兽”中的猛虎、大象开始出列跑起来当“开路先锋”。几米长的象鼻能伸能缩,出其不意,伸向围堵人群,尤其是一丈多长的虎尾,甩起来虎虎生风。

  八兽舞来自民间,是大安人民向往太平盛世、希望吉祥平安的精神寄托,有一定的人文价值。同时也是群众强身健体的一项体育项目。八兽舞寓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未来的大安八兽必将在陆丰这片热土绵延流传,以不屈不挠、热忱勃发之姿砥砺着一辈辈大安人。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