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彩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谭广辉荣获“薪传奖”

2022-09-22 12:03 来源:南方网 周存 朱绮琳

  南方网讯 日前,第十四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在浙江举行。活动期间开展2022年“薪传奖”评选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的广彩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谭广辉喜获“薪传奖”。

  “薪传奖”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构表彰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做出杰出贡献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而设立的专业奖项。

  谭广辉自1979年从艺,在43年的学习实践中,熟练掌握广彩传统技法,全面掌握了广彩彩绘的全部工序,包括制印、做胶片、颜料、盖印、刻印等。在广彩绘制技法方面,掌握了创作设计,尤其擅长于人物、花鸟的画法。

  另外,他亦善于灵活运用传统彩绘技法,如色上染色技法、腐蚀法、堆填法、刻瓷法、色上斗彩法。

  谭广辉亦勇于创新发展,在传统基础上,大胆尝试创新。如采用各种的釉面颜料和瓷胎相结合,产生不同的色彩效果。在创作中敢于人先,挑战自我,在前人没有做过的高风险易碎的瓷器载体中创作。

作品《娱乐声平》

  四十年多来的从艺路上,他始终坚持一丝不苟、深入钻研、精益求精,其完成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特别金奖、金奖,多件作品收藏于各大博物馆,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非遗展览。积极组织广彩体验活动,接待各类团体共约500多场次。

谭广辉作品《百子千孙同贺喜》

  谭广辉积极参加公益和资助活动,2015年以来捐赠多件作品拍卖,共拍得善款200多万元,用于帮扶有需要的人群,其中资助贵州15个贫困孩子到广州读书。他与广东省残联组成联盟,与残疾人学校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开创了“第二批全国残疾人文创产业基地”。

谭广辉指导学生

  谭广辉还积极投身于广彩的传播以及培养广彩非遗传承人,和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合作,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以传统学徒制三年采用双师培养传承接班人,取得可喜的成果。

  记者 周存 见习记者 朱绮琳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部分来自广州非遗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