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纪录片《粤艺传馨》

2021-12-28 00:03 来源:南方网

“学做好人再做戏 ”

1

作品简介

  《粤艺传馨》

  类型:纪录片

  时长:9"46'

  主题:传统非遗文化——粤剧

  指导老师

  吴雁 

  谢启凡

  导演 

  随思雨

  编剧 王露露 随思雨 庞亭君 韩博菲

  摄影:随思雨 王露露 庞亭君 韩博菲

  后期:随思雨 王露露 庞亭君 

  音乐:王露露 

  粤剧是了解岭南文化的一把钥匙,本片走近粤剧,试图用这把宝贵的钥匙打开非遗的“大门”,以粤剧演员李肇星从艺的经历为线索,讲述其师承艺德的故事,将影片叙事与人文关怀相统一。颇具广府文化气息和当代时代特色,一展粤剧艺术的迷人魅力,激起大众对非遗文化的关注和热爱,希望非遗能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图片

图片

2

主角:艺德在我心

人物简介

  李肇星,师承粤剧大师罗品超,在剧团多个剧目中担纲主演,工小生,从艺十多年深得粤剧名旦傅敏华、名丑叶兆栢、刘鉅榕、白庆贤等名师的悉心栽培,擅演潮粤、多行当融会贯通。长年服务基层演出、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

图片

图片

  大师风采

“ 始于兴趣,忠于热爱。”

3

亲身感受粤剧之美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第一次了解到粤剧是在博物馆的戏台上,现场的粤剧表演让我们陶醉其中,在这次拍摄过程中,我们跟随李肇星老师,了解到粤剧演员的台前幕后,同时发现,粤剧已不仅被老年群体所热爱,也深受年轻人的关注,粤剧的影响力超乎我们最初对其的理解。身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也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的传播让更多人能够认识粤剧、爱上粤剧。

主创:采访突破能力

  拍这部纪录片之前,我们对于粤剧几乎是零了解的,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功课去补救,通过看书和查阅资料,我们认为拍这部片子最重要的功课就是跟李肇星老师去沟通,去了解这是一位怎么样的粤剧演员、以及他对于粤剧的情感。我们了解到他内心对粤剧真正的热爱与坚持,也发现了他在粤剧行业的艺德。

不轻言放弃,随时做好拍摄准备

  在没有到达现场、见到李肇星老师之前我们总是心存疑虑,担心是否能顺利进行拍摄。但幸运的是,拍摄的过程中虽伴随各种不确定,与李肇星老师的相遇却是意外的收获,李老师是热心且平易近人的艺术家,每次谈及粤剧和他师父时都无比动容,让人真切感受到他对粤剧的热爱和对师父的尊崇之心。

  我们根据李老师的演出安排,跟随他到佛山、广州等地的博物馆进行拍摄,克服许多困难,没有轻言放弃,随时做好拍摄准备,相信付出都能有收获。

收获友谊和老师的悉心指导

  在此次拍摄经历中,我们从天亮到天黑,从没有头绪到井井有条,从杂乱无章到细致打磨。团队成员彼此之间深入了解,加深友谊,也更有宝贵的机会如此近距离地与粤剧大师、指导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另外,特别感谢李肇星老师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他是非常可爱并且善解人意的粤剧大师,总是称呼我们为他的“小伙伴”,时常关心着我们的拍摄进程,更加坚定了我们拍摄的信心,与他在一起让我们的拍摄过程也变得轻松有趣~

图片

图片

拍摄花絮

4

创作总结

  这次拍摄最让我们感触最深的便是艺德与传承。看似简单,然而粤剧艺术家们为其付出的却是自己的全部。一词一句之间,付出的是自己的汗水与青春。戏剧是时间艺术,时间很重要,舞台也很重要。戏曲演员没有捷径可以走,必须要对这个舞台有敬畏之心。

  坚持传承,勇于创新,正是粤剧的可贵之处。

  作为一个80后,李肇星在粤剧界可以算是“小年轻”一个,却已拥有丰富的表演经历,而他却表示,在粤剧这一行里,自己也只是一个“大学生”,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尽一己之力去推动粤剧发扬光大。

  我们应该庆幸仍然有这样一群人,依旧葆有文化传承的初心,将非物质文化遗传与时代使命相结合,以一种新的方式,让其继续发展于世。

  在灯光散去后,细心折叠的华服、层层卸下的浓妆,无一不在透露着戏剧演员对待艺术与生活的仪式感。这是一群仍在坚守着传统文化的人,山长水远,唯有脚下的路,是最坚定永恒的信念。

  《 粤艺传馨 》 向无数粤剧人的艺德致敬。

  全媒体实验中心 栏目编辑| 王露露 随思雨

  全媒体实验中心 指导老师| 吴雁 谢启凡

  来源:全媒体新闻传播实验教学微信号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