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顺德龙江,做“活”了非遗,带“火”了乡村

2023-12-12 11:54 来源:南方+ 白桦

  进入12月,龙江文旅发展“焕”发出新气象。

  9日举行的左滩桑园围酱鱼非遗文化节,依托乡村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以非遗项目酱鱼为切入点,通过“造节”的形式,塑造起乡村特色文旅品牌,不仅做“活”了非遗,还带“火”了乡村。

  在顺德龙江,还有许多类似左滩的乡村,正结合本土特色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同时,龙江正在对乡村与城镇的资源不断整合,将乡村文旅发展置于镇域发展的大布局中,推动乡村、产业、人居互联,打造“山水连城”的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龙江城镇风貌。龙宣供图

  村民共同参与,“亮化”乡村文旅品牌

  左滩桑园围酱鱼非遗文化节上,桑园乐步、穿“阅”顺德、十里滩圩、见龙诗夜四项活动一同开展,既新潮、又有趣,而且体验感“拉满”。

  左滩酱鱼制作技艺是顺德区级非遗项目,历史悠久。它不仅风味独特,更是龙江先辈们劳动智慧的结晶。在左滩村,每逢秋冬时节腊制酱鱼的习俗,已经传承数百年。

  一条小小的酱鱼,蕴藏着巨大的文化和历史价值,左滩正是发掘到了这一点,将其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文旅品牌。

  在十里滩圩创意集市上,游客不仅能品尝到最地道的左滩酱鱼,还能看到酱鱼晾晒的全过程,更能买到创意感十足的酱鱼手工文创,全方位感受非遗魅力。

左滩桑园围酱鱼非遗文化节。龙宣供图

  此外,为了让游客更加沉浸式地体验到酱鱼背后的鱼耕文化,左滩还依托村中明代见龙桥等人文景观,结合当下受年轻人喜爱的“国潮”“古风”文化,打造了一台古风感满满的“见龙诗夜”晚会。

  活动现场,一对年轻的情侣感叹道:“没想到左滩这么有趣、好玩,跟我们想象的乡村完全不同!”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天吸引了龙江及周边地区数千名群众参与,大批游客参加活动的同时,前往沿岸食街品尝地道的西江河鲜,带旺了整条村庄。

  更有意思的是,整场活动从策划、落地,再到执行、参与,都是由左滩村委会带领村民自发组织完成。

  这些参与者,既有土生土长的村民,也有左滩小学和幼儿园的师生。还有在外地上学的大学生,在活动筹备前期,远程提供创意“点子”。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左滩顺利“造节”,把传统非遗玩出了新花样,让古老的乡村“火”出圈。

  左滩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奋雄表示,左滩酱鱼文化节已经举办了五届,品牌效应逐渐显现,不仅提升了乡村的活力,还增强了村民的认同感和凝聚力,进一步打响了左滩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在龙江,还有不少像左滩村这样,依托非遗项目,充分挖掘特色资源,打造出文旅品牌的乡村。

  比如坐落在“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桑园围的龙江段的万安村,拥有顺德区级非遗项目万安草艇制作技艺。

  今年五一和中秋节假期,万安村举办非遗草艇竞速赛。原本用作运输草料的草艇,成了水上竞速的“赛艇”,新奇有趣,博得年轻人的喜爱。

万安非遗草艇竞速赛。龙宣供图

  万安村还利用村中独特的桑园围景观,举办了多场草地音乐会,形成了“桑园水韵”的活力名片。

  依托特色资源、融合创意运营、通过村民共创、打造乡村文旅品牌,龙江探索出了一条差异化高、可持续性强的乡村振兴之路。

  “山水连城”,打造全域“大文旅”格局

  龙江地处大湾区核心腹地,是岭南农商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镇”,有着“三山两江一溪”的自然风光格局,以及灿烂的桑基鱼塘和“两龙”文化。

  3500年前的麻祖岗古贝丘遗址、我国首座微水头发电站——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完好保留大量古建筑的忠臣直街……龙江拥有众多人文价值极高的乡村景观和工业文化遗存。

  可以说,龙江是一座文旅资源的“富矿”。

  与此同时,这座小镇还有着“硬核”的另一面。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发达的交通与商贸,让龙江发展出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城镇中心。

  这是龙江独特的两面,看似割裂,其实可以很好融合起来。

  有学者认为,文旅产业能够为城市产业体系价值的增进,起到黏合剂与催化剂的作用。

  龙江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不断作出实践性探索。

  去年,龙江正式启动“山水连城”计划,打造高品质“翡翠绿环”, 串联起都市、田园、水乡、工厂,剑指湾区一流的山水城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魅力之都。

龙江新城效果图。龙宣供图

  前不久,龙江发布龙江新城战略,再造一个“新龙江”,将乡村文旅与产业建设、人居环境等相融合,打造多元、立体的复合型城市空间。

  龙江要做的,不是将城市化进程无限延伸至乡村地区,而是秉着综合性、带动性和可持续性开发的原则,探索出更具全维度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让城镇、乡村“各司其职”,在保证高品质人居生活的同时,又能留住青山绿水、风物古韵。

  更进一步讲,这也是龙江推动“产、城、人、文”有机结合,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理念的体现,更是落实“百千万工程”的具体举措。

  如今,龙江新城首个项目——顺控·珑悦湾已经启动;里海片区“湾区水乡时光小镇”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还有不少文旅商业资源准备进驻左滩村,作进一步开发……龙江正在全力将城乡协调发展的新“蓝图”变为“实景图”。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龙江将成为大湾区文旅发展、城乡共荣的新标杆、新样板。

  南方+记者 白桦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