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聚焦妈祖文化 打造最美侨村

2023-11-23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谢嘉龙

潮阳天后圣母英歌队在“妈祖海祭典礼”上表演《十阵起舞颂妈祖》。受访者供图

  练江下游南岸坐落着一个历史悠久的潮汕古村落——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下寨社区。练江的支流从村庄穿过,形成纵横交错的池塘溪河,倒映着充满潮汕元素的传统民居与美化改造而成的艺术长廊,古朴与现代交织,绘就千年古村的新时代风貌。

  近年来,下寨社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与“百千万工程”,聚焦传统民俗妈祖文化,整合侨乡资源,建设改造妈祖广场、妈祖公园、妈祖纪念馆等文化景观,完善修建凉亭长廊等周边环境配套设施,使千年古村落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形成整洁有序、天蓝水清、人文底蕴深厚的和美侨村新气象。

  修建妈祖文化广场

  潮汕地区的妈祖文化历史悠久。汕头市潮阳区和平下宫天后古庙董事会董事长马文豪告诉笔者,下寨社区妈祖信俗有七百多年历史,其代表性历史建筑下宫天后古庙便是在南宋末年修建而成,明朝《隆庆潮阳县志》就对该庙有明确记载。

  下宫天后古庙经过多次维护修缮,目前所保留下来的建筑是清代乾隆年间修建的,在古庙里还保存有石门匾,上刻“乾隆甲戌,天后古庙,梅月吉立”等内容。而在大门两侧,还分别有两块牌匾刻着“辉练”与“映林”,生动精炼描述了庙前练江的美丽风光。

  马文豪说,50多年前的练江直通海域,旧时村民就是从庙前的古渡口乘船漂洋过海前往世界各地打拼事业。出发前,村民都会到庙里祈求妈祖护佑。此外,古庙旁边植有一棵古榕树,同样栽植于清朝乾隆年间,与古庙同岁月,有村民在树下休憩喝茶聊天,有小孩子嬉笑打闹,也有游子远航与家人互相道别。

  据了解,下寨社区作为著名侨乡,旅外侨胞及港澳同胞约3000人,主要分布在泰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天后古庙、古渡口与古榕树,在数百年的时光里,见证了一代代下寨村民的悲欢离合。妈祖信俗也成为了下寨社区海外侨胞、旅外乡亲的乡愁符号和情感纽带。

  随着时代变迁,古渡口地区一度杂草丛生,练江也因缺乏治理而污水横流。许多海外侨胞、旅外乡亲返乡探亲时,纷纷慷慨解囊捐钱捐资,乃至亲力亲为投入家乡建设中,下寨社区的环境风貌得以逐步改善,重新变回人们记忆中的优美水乡。

  2012年,下寨社区许多海外侨胞回到故土参与龙年妈祖民俗活动,决定以“妈祖”的名义修建一处文化广场,让联结海内外华人华侨情感纽带的妈祖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弘扬。于是,经过众人的捐资,下寨社区于2016年将紧邻练江的一片占地20多亩的柑橘地改造成妈祖文化广场。

  不仅如此,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打造“最美侨村”的规划建设,中国历朝杰出人物碑林、凉亭长廊等文化景观及周围环境设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马文豪告诉笔者,社区计划翻修扩建妈祖公园内的妈祖纪念馆与下寨社区侨史馆,将其改造成为潮汕传统建筑风格,同时整合侨乡文化资源,使妈祖纪念馆与侨史馆相融合,村民与游客在参观体验妈祖文化的同时,也能够了解下寨的华侨历史。“目前所需的资金也由乡亲大力支持筹集完备,2024年便可开工建设。”

  旧俗焕新助力乡村发展

  “你们不要吵了,看在妈祖的面子,坐下来讲道理。”福建莆田的“妈祖评理室”曾在网上引起众多关注。实际上,利用民间信仰的力量,推进矛盾纠纷的协调与化解,在下寨社区同样不是什么稀奇之事。

  马文豪告诉笔者,有时候村民之间闹矛盾,脾气上来了谁都劝不了。遇到这种情况,下宫天后古庙董事会便将矛盾双方请到天后古庙里,在妈祖的注视下,双方能够很快平静下来。

  笔者了解到,下寨社区的村民愿意接受调解,一是因为主持调解的人多是社区里德高望重的长辈,二是出于对妈祖的尊重,不敢在妈祖面前撒谎、发脾气。对他们来说,妈祖文化在几百年的发展中深入人心,不仅仅代表着民间信俗,还是一种无形的规训。

  “当时计划在古渡口修建闸口,用以调节练江水源,遭到了一些村民的反对。也是在妈祖精神的感召下,大家才达成一致意见。”马文豪感慨,下寨社区的现代化改造,妈祖文化在其中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除了本地村民,许多海外侨胞也因妈祖文化而捐资建设家乡。龙年是下寨社区最为热闹的年份。马文豪介绍说,每到龙年,下寨社区会举行多个与妈祖相关的民俗活动,比如端午节赛龙舟以及年底妈祖“换龙袍”仪式,在外地的村民无论再忙也会想办法回家参加活动,海外侨胞也通常会选择在这一年回国探亲,参与家乡建设。修建妈祖文化广场的决定,便是2012年海外侨胞集体回乡时定下的。

  近年来,在本地村民与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下,下宫天后古庙董事会先后修缮下宫天后古庙,完善妈祖公园,拓建妈祖广场并配套《中国历朝杰出人物碑林》,创建蚝潭湾景观带并配套《中华历代经典诗词文赋碑林》,还疏通溪河,修桥筑路,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与此同时,先后成立了英歌队、潮乐社、书画社、灯谜社、义工社、体育社、工艺社、护卫队、玉潭轩妈祖会等队伍,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和公益活动,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光添彩。

  非遗亮相“妈祖海祭典礼”

  英歌阵阵响彻十里,古典庄重的笛套音乐在下寨社区回响不绝……日前,汕头市潮阳区和平下宫天后古庙董事会在和平蚝潭湾畔举办了“妈祖海祭典礼”。该活动是国家级非遗“妈祖祭典”的重要组成部分,潮阳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潮剧、书法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时亮相,为当地群众呈上一场妈祖文化盛宴,吸引了众多来自泰国、老挝等地的侨胞观众。

  潮阳地区的海祭活动,最早可追溯至唐代诗人韩愈任潮州刺史时期,为祈求风调雨顺而设坛祭海神。“韩愈爱民如子、造福黎庶的情怀与妈祖的大爱精神是共通的,备受广大百姓尊敬。我们举办‘妈祖海祭典礼’,为的是传承韩愈的海祭文化内涵,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助推妈祖文化交流,讲好妈祖故事。”马文豪说。

  活动当天,海祭船载着满满的祝福出巡,下宫天后古庙英歌队表演了自创的《十阵起舞颂妈祖》英歌舞,英歌队脸涂油彩,手执彩色木槌,在志气昂扬、力劲冲天的锣鼓声中逐次变换队形动作,以刚劲豪迈的舞姿表达着“一帆风顺”“四海升平”“五福临门”等朴素而美好的愿望。此外,活动还进行了笛套音乐、剪纸、书法及绘画等传统文化演示,让在场的海内外观众感受到了多项国家级非遗的魅力。

  妈祖文化是中国海洋文化的代表。俗话说,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妈祖信俗是联结海内外华人华侨的重要情感纽带。本次海祭典礼,下宫天后古庙与台湾省云林县妈祖青年军协会代表联合举办“赓续中华文化,弘扬妈祖精神”的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围绕两岸妈祖文化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并纷纷表示要共同弘扬妈祖精神,为助力民族和睦、社会和谐、两岸和合、世界和平而不懈努力。

  “实际上,妈祖文化加强了闽潮两地、海峡两岸乃至全世界华人华侨与祖国的联系。我们信奉妈祖,实际上是向往推崇‘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马文豪表示,妈祖信俗代表着中华儿女对至真至善至美的不懈追求,以及敬畏自然、探索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夙愿。“传承妈祖信俗、传播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我们要努力将‘妈祖海祭典礼’打造成为下寨社区一张独特而又亮丽的妈祖文化名片。”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