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陂龙舟景”入选省级非遗项目 一水同舟情义浓 龙船饭博好意头

2022-07-08 10: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府地区“扒龙舟”的习俗由来已久,明清时期的端午赛龙舟活动已十分普遍。清初学者屈大均曾在《广东新语》一书中提到端午时期赛龙舟及赛后的欢庆场景:“岁五六月间斗龙船”,龙船“得胜还埠,则广召亲朋燕饮”,此般宴饮,即是广府人所说的“龙船饭”。

  广州扒龙舟早已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5月,广州天河区“车陂龙舟景”又被纳入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受疫情影响,广州的大规模扒龙舟活动按下暂停键,但这项非遗传统不会变。

  近日,南都、N视频走进广州天河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主播陈诚带大家了解扒龙舟背后的习俗和故事。

  龙舟手

  摇旗和鼓点带动船上“扒仔”

  在天河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中央,“泊”着一条外观精美的杉木制龙舟。据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讲解员郝满健介绍,这是一条可以下水“扒”的实体龙舟,可承载10至20人。船身各处不仅按照传统摆放了大单旗和龙船鼓,也放置了禾青、龙船饼、粽子等有寓意的小物件。

  而如果是接近40米的传统龙船,则需要70至80人来一起掌控。比如今年5月14日,总长39.2米的“新东坡号”龙舟骏水,“新东坡号”沿用了天河车陂百年龙舟“东坡号”的名字和外观,在车陂村内“三进三出”,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尝鲜。

  一艘传统的大龙舟,船上各个位置自然各有分工。船头和船尾各有一名艄公负责调度龙舟的航向,旗手在船头执掌旗帜,与中部击鼓的鼓手配合,通过不同节奏的摇旗和鼓点,带动船上的“扒仔”,也即龙舟手们驱动这艘近40米的庞然大物。

  通常,龙舟上的鼓手与乐队里的鼓手类似,都是坐镇团队中,通过击鼓的频率,带动整体的速度,掌控着整个团队的节奏。前进时,鼓手需要打出前进“单体鼓”,节奏中带有重音鼓点;旗手在前用旗子绕圈时是“回龙”,鼓手则需要配合打出“回龙鼓”,此时鼓点则更为频密,有别于前进的“单体鼓”。在展览馆,郝满健还走到龙舟鼓前拿起鼓棒,为我们现场演示了不同龙舟鼓点的打法。

5月14日,车陂村民在鞭炮声中迎“新东坡号”。

  龙舟桨

  为追求速度定制碳纤维龙船桨

  展览馆为何叫“一水同舟”?展览馆的玻璃柜中,整齐地摆放着12支各色各异的龙舟桨,每支桨板上都写有不同的字样,“沙美梁”“江夏黄”“车陂新村”……表明这些龙船桨都来自车陂的12个龙船会,每个龙船会都捐赠了一支桨摆放在展览馆中,寓意着车陂村的龙舟兄弟们“一水同舟”、“同舟共济”。

  在众多木桨中间,有一支黑色的碳纤维龙舟桨格外显眼,碳纤维的船桨据说更加轻便。如今,不少新“扒仔”们追求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手感,会专门去定制一个高度可调的碳纤维龙船桨,也体现了龙舟文化的与时俱进以及受科技发展的影响。

  在龙船桨旁,放置了一面有着上百年历史的龙船鼓,鼓身由原棵的樟木制成,顶部则是用一整张牛皮制成的鼓皮。而现今的龙舟鼓则更多地使用拼接形式制成。这面百年龙舟鼓陪伴着车陂村,一起见证了车陂龙舟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

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讲解员郝满健介绍展览馆里的“招景接待处”。

  龙船饭

  “九大簋”菜式多寓意美好

  展览馆里,还有一个模拟龙舟节招景期间的“招景接待处”,只见桌上摆放有寓意风调雨顺的禾青、充饥的龙船饼以及解渴的热茶和冰汽水,一方茶桌尽显地主之谊。农历五月初三是天河车陂村的“招景日”,收到车陂村用红帖写的“飞柬”的兄弟、老表村会扒龙船前来“趁景”,“应景”探亲的龙船在村口会擂鼓、放鞭炮向主人家问好,主人家则在岸上敲锣回应。招景处后的墙上,贴满了外村送上的“回柬”,在网络通讯便捷的时期,广府龙舟兄弟仍然坚持红纸黑字互送请柬。

  “车陂龙舟景”以往被广府人称作“广州龙舟第一景”。“趁景”的仪式包括了起龙、进水拜神、采青、划船、吃龙船饭、入窦等过程,其中龙船饭则是一顿重要的宴饮仪式。

  龙船饭通常是贯穿整个端午期间的宴饮,全方位为龙舟节量身定制。根据传统,龙船饭盛宴采用九菜一汤的形式,也就是珠三角常说的“九大簋”,菜式大多含有美好寓意,如生菜寓意“和气生财”、蒸鱼寓意“年年有鱼”等。其中比较特别的是一碟炒丁,在村民们看来,常年在水上活动的“扒仔”们的身体里多少会带有一点“湿气”,在炒丁中加入了一些辣椒干和萝卜干,除了寓意“人丁兴旺”之外,也希望能达到“祛湿”的功效。

  在展览馆的墙上,有一幅名为“一水同舟”的大型画作,描绘出数十年前端午期间龙船“招景”的盛大场景。在画作前方,有一座老爷爷牵着小朋友观景的雕像,小孙子指着画上的大船,仿佛在说:“爷爷,长大以后,我也要扒龙舟!”

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内的实体龙舟,可承载10-20人。

  知多D

  对于在岭南水乡长大的广府人来说,每年端午时节龙舟的“趁景”和“斗标”是各个兄弟村落在端午时节联系情谊的重要民俗活动。“趁景”是指各方龙船前来应景,只表演技巧,不排名次,从五月初一开始,至五月二十日止,每天一景,轮流在各乡举行。而“斗标”即龙舟竞渡,常在趁景热身之后举行。

  策划:陈成效 胡群芳

  统筹:陈蓓蕾

  文字:南都、N视频记者 杨杰

  视频:南都、N视频记者 杨杰 伊凯文 陈诚 徐杰 陈冲

  出镜:南都、N视频记者 陈诚 陈艺丹 龙飞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