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针针用心、丝丝动情,来广东省方志馆体验广绣非遗!

2023-05-10 16:50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广东省方志馆将于5月13日下午举行“‘学方志文化,习非遗技艺’之广绣体验”公益活动。广州市市级非遗传承人现场示范教学,让你迅速上手基本针法,从此步入广绣的万千世界。

  广绣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与潮绣(广东潮汕地区的刺绣)合称粤绣,为四大名绣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广绣始于唐朝,经过历代艺人的发展、提高、总结,以其构图饱满、色彩明快、绣工精细、针法多变、栩栩如生等特点名扬中外。主要针法有“钉、垫、拼、缀、铺”五种。题材广泛,尤其擅长表现岭南风物,如荔枝、红棉、百鸟等,色彩丰富,构图饱满,装饰性强。2006年,粤绣(广绣、潮绣)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李敏(左)在广美昌文社指导学生刺绣。

李敏(左)在广美昌文社指导学生刺绣。

  本次活动由刺绣工艺美术师、广绣市级非遗传承人李敏担任主讲。李敏从事广绣30多年,一直致力于广绣的推广、宣传、教学等工作,现于广州市文昌路小学及荔湾区青少年宫任教非遗公益课程,主要作品有《共鸣》《红棉璀璨》《荷花》等,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大奖。

李敏作品《同心》。

李敏作品《同心》。

李敏作品《荔枝》。

李敏作品《荔枝》。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广东省方志馆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活动。

  图片由广东省方志馆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