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方志文化,习非遗技艺!一起去广东方志馆感受榄雕独特魅力

2023-03-22 11:15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聆听非遗传承人讲解榄雕的前世今生,体验制作榄雕乐趣,广东省方志馆将于3月25日下午举行“‘学方志文化,习非遗技艺’之榄雕体验”公益活动,邀你一起感受榄雕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广州榄雕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这门传统手工艺源远流长,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广州榄雕是全国榄雕三大流派之一,具有岭南特色,是广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榄雕的榄核取材于广州增城、番禺、中山等地出产的乌橄榄核,由于其个大质脆并且具有比象牙更硬的硬度,因此广州榄雕的技法多以浮雕、圆雕、镂空雕为主,制作工艺以“镶嵌”为技术核心,作品虽由镶嵌制成,但通身不见拼接接口,具有岭南工艺美术的典型特点。

  本次活动将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州榄雕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榄雕助理工艺美术师、曾氏榄雕资深讲师欧志平主讲。2003年,欧志平跟随曾昭鸿老师从事榄雕创作,最擅长的是镂空技法中最经典的核舟系列以及镶嵌技艺创作的山水摆件系列作品,曾多次荣获省市级奖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广东省方志馆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

广州榄雕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欧志平

广州榄雕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欧志平

欧志平榄雕作品《花开富贵》

欧志平榄雕作品《花开富贵》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