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碣石五色狮:流光溢彩 “狮”展技艺

2024-01-16 11:18 来源:南方日报 陈保良

  “咚锵,咚咚锵……”随着大锣鼓和大唢呐等乐器奏起,五头高大威猛的“狮子”齐头并进,鲜活醒目的狮头生动传神,色彩斑斓的狮身灵活扭动,高翘的狮尾肆意摇摆,舞动时穿插跳动,气势如虹,表演艺人配合默契,招招有套式,步步有定法,腾空而起的“碣石五色狮”献上一场让人赞叹不已的艺术盛宴。

  碣石五色狮历史悠久,是一种集绘画、造型、舞蹈、音乐和灯光设计等元素于一体的民间艺术,不仅需要表演艺人的精湛技艺,同时也离不开高超的制作工艺,艺术的背后是工匠精神的初心坚守。2009年,碣石五色狮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碣石五色狮究竟有怎样的艺术魅力?其背后又有哪些传承发展的故事?我们一起去看看。

  民间特色

  狮兆祥瑞

  走进陆丰市碣石镇西门社区的可塘社五色狮队,高大威猛、色彩鲜艳的五色狮整齐地靠在墙上。放眼望去,五色狮大约有3米高,目如铜铃,鼻似喷火,钢牙呲露,两耳外伸,鬚毛剑张,尾巴高翘,四肢壮硕,鲜活奇特的造型让人叹为观止。

  “这是陆丰碣石特有的民间文化艺术,在别的地方是看不到的。”可塘社五色狮队队长邓荣庆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开始学习五色狮,到现在已有30余年,始终致力于五色狮非遗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碣石五色狮又称“五色狮灯”“五色狮灯舞”,起源于明代初期,为驻守在碣石卫城的军人传入,并与当地民间传统文化融合,随后流入民间。

  狮兆祥瑞,民间把五色狮称之为“瑞狮起舞,五彩呈祥”。民间对五色狮的精神寄望是祈求一方乡土平安吉祥,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碣石五色狮既融洽了外地舞狮特点,又独具地方特色,是集强身健体和象征吉祥如意于一体的独特舞蹈形式,为当地民众所喜爱,逐渐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传统娱乐节目,每逢春节、元宵等传统佳节都能看到五色狮的身影,现主要流行于陆丰市碣石镇附近乡村。

  “所有的五色狮都是我们自己纯手工制作的,在外面是买不到的。”邓荣庆告诉记者,在五色狮的艺术制作上,主要分狮头和狮尾、狮腰三个部分。狮身用竹篾扎成骨架,再用薄绵纸或绢布裱上,然后分别用不同色彩美化狮身。空空的狮身内,安插了专门装置的烛火,设计精巧安全,明艳的烛光在晚上演出的时候更有氛围感,尽显流光溢彩之美。

  狮腰由12个竹圈连上绢布而成,柔软且具弹性,可作前后左右侧活动;狮头和狮尾各装竹竿一支,负责掌控狮舞的动作;五头雄狮分别涂上青、蓝、红、黄、深蓝五种颜色,故称五色狮,象征金、木、水、火、土五行和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涵盖了天地万物,体现出“五行五色五方位”的哲学意蕴及其人文魅力。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干。一般的五色狮身高2.8米、长3.2米、宽1.2米,从编织整体雄狮骨架,到色彩造型设计描绘,再到缠绕粘贴躯体表面绢布,一笔一画,4个人制作五色狮,需要花费近2个月的时间,艺术背后是实干派的工匠精神。

  工匠之心

  文化瑰宝

  “别看我们就是单单举着狮子走路,其中的动作和步法大有学问。”邓荣庆告诉记者,一个五色狮的重量将近40斤,有时候出演活动需要几个小时,所以这首先就是一门体力活。因此,一般而言每头狮子都会配有6名表演艺人,先由其中2人进行左右或上下舞动,另4人分两队跟随及时轮换,让大家能够及时补充体力。

  碣石五色狮同时也是一门艺术的“脑力活”。从狮头到狮尾,每一次动作,每一个步伐都大有讲究。初学者先从狮尾舞起,其主要就是掌握挥杆的技巧,配合协调好狮头的动作,让表演更加连贯生动。学徒们从舞狮尾慢慢开始锻炼,然后再进一步学习舞狮头的技艺,从“一条龙”“麻花辫”“走圈”等不同步法学习,巧妙控制握杆的摇摆力度和范围,在音乐中找到舞杆的节奏感,上下起伏,旋转扭动,让狮头自由顾盼,活灵活现。

  舞时配有大鼓、大锣、大唢呐等乐器伴奏,又有几个表示喜庆的“大头和尚”等来回穿梭伴舞。整个队伍达60多人,场面生动活泼、气势如虹、十分美观。特别在夜间表演时,狮身内的烛光更令五色狮光彩夺目,流光溢彩。五色狮所到之处,人们喝彩助威,纷纷沉浸在喜庆祥和的氛围当中。

  众人拾柴火焰高。碣石五色狮的传承与发展不能单靠一个人“孤军奋战”,每一个队员的辛勤付出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今年已经64岁了,现在年纪大舞不动咯,要靠年轻人拿好五色狮的接力棒。”碣石五色狮的艺人黄梅表演五色狮已有40余年,虽然他现在没有亲自外出表演,但他还会经常帮忙分担队里的大小事务,比如采购材料、联系活动、组织排练等,始终心系五色狮的传承与发展。

  今年25岁的郑钇圳也是碣石五色狮的艺人,他学习五色狮已有6年时间,作为队里最年轻的队员,他一步一个脚印,从狮尾一直舞到狮头,如今能够独当一面,扛起五色狮的艺术大旗。

  当记者问到他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学习五色狮,他现场给记者分享他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发的一张照片,只见两只手上有5个破皮的“大圈”,鲜红的伤口让人心疼。“虽然当时我的手很痛,但我觉得能够让五色狮这门艺术传承下去,我认为是值得的。”郑钇圳坚定地说。

  “我们在今年过年的时候也会出去表演,希望能够再次点燃人们对于碣石五色狮的热情。”邓荣庆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新年正月初二、初四等时间节点外出表演,希望能够为当地的市民群众带来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让碣石五色狮再次绽放光彩。

  碣石五色狮是具有当地民俗、精神文化的统一体,是一种汇聚当地群众思想、习惯、情感与信仰而产生的文化。虽然碣石五色狮在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但是如果没有新鲜的血液加入,同样也会面临失传的风险。随着上一辈老艺人逐渐退居幕后,碣石五色狮将如何突破传承困局?

  由于五色狮表演规模较大,从狮子制作到现场表演,其中需要消耗不少人力物力,一场五只狮表演下来需要花费10多万元,艺术的传承也背负着一定的经济压力。

  要想在困境中破局,碣石五色狮就必须与时俱进,敢于创新,比如能不能打造“迷你版”的五色狮,让大家能够轻松拿在手上,或打造五色狮IP,设计独特的文创产品等,在保留住五色狮原有味道的同时,通过“非遗进校园”“非遗非景区”等形式,比如在学校开设专门的五色狮课程,在旅游区内设置五色狮体验区,举办非遗展演等,为碣石五色狮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