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八届岭南民俗文化节在中山开幕

2023-11-14 10:59 来源:广州日报 卜松竹

  11月11日晚,“多彩人文 闪耀香山”第八届岭南民俗文化节在中山古镇苏炳添体育馆拉开帷幕。

  来自全省各地各具特色的民俗表演队伍为中山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民俗文化盛宴。据统计,超过11万人次通过媒体平台直播间同步观看了本次演出。活动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古镇镇人民政府承办。

  当晚汇演分为三个篇章,23个岭南民俗歌舞节目轮番上演。激昂豪放的山区歌舞,优美温婉的水乡风情,生动地展现了岭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届岭南民俗文化节邀请15个地市的32支民俗表演队伍参加展演,其中既有曾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普宁英歌舞、云浮禾楼舞、广州鳌鱼舞、东莞麒麟舞,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汕尾渔歌、汕尾麒麟舞和中山的咸水歌、醉龙舞、六坊云龙舞等表演队伍。活动通过岭南传统民俗展演、巡游、学术交流活动、惠民演出、花灯展等,集中展现岭南民俗文化的特色与精髓,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岭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焕发民俗文化活力,推动民俗文化与现代生活交融。

  岭南民俗文化节是纳入《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致力于深入挖掘岭南地区传统文化资源的品牌活动,是广东省近年来在中山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传统民俗文化品牌。

  11月12日早上,各民俗表演队伍在古镇镇开展巡游。11月11日-13日,佛山的国家级非遗佛山彩灯、江门的省级非遗东艺宫灯、新会的市级非遗新会鱼灯、及中山的市级非遗小榄花灯等近百盏形式多样的花灯参加“花灯文化展”。11月12日举办“入古出新”岭南优秀民俗传承与发展座谈会,特邀省内多位民俗文化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11月12日晚,在古镇冈南村、东区三溪村、板芙镇里溪村还举行了“艺”起乡村行、助力“百千万工程”下基层惠民演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