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品琴韵、编灯笼,广东省文化馆开启中秋非遗体验之“旅”

2022-09-13 12:24 来源:南方plus 杨逸

  指尖挑抹琴面,琴声余音缭绕,一曲《高山·流水》拉开了古琴分享会的帷幕。9月12日上午,古琴艺术(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团队精心挑选10首琴曲来到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与现场近80名观众畅谈古琴艺术、分享琴韵之美。

岭南古琴分享会。

  谢东笑从不同角度为现场观众讲述岭南古琴艺术,讲解琴学知识。团队为现场观众倾情弹奏《但愿人长久》《山居秋暝》《溪山秋月》《春有百花秋有月》等各具韵味的古琴曲目。观众们陶醉于时而寂寥清寂、时而流荡远逝的琴音之中。最后,一曲《南风畅》为本次古琴分享会画上圆满句号。

  本次岭南古琴分享会是2022年节庆“叹”非遗中秋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9月10日-11日,广东省文化馆还推出两场非遗体验课,让学员、观众们近距离感受到传统节日节庆文化的独特氛围与魅力,一起度过充实丰富、文艺雅致的中秋假期。

金箔锻造技艺体验课。

金箔锻造技艺体验课。

  在9月10日的金箔锻造技艺体验课上,金箔锻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炜全现场讲述了金箔锻造的过程,并展示了“经得千锤百炼,方得薄如蝉翼”的佛山金箔。学员体验将金箔贴在平安钥匙扣的表面,做成贴金制品。平放金箔需要集中注意力,学员们都非常小心翼翼,屏息静心,用尖头毛笔沾上特制的金箔胶,将金箔慢慢地刷在“平安”二字上方。在贴了三层金箔之后,平安牌呈现出金光熠熠的效果。

石龙泗洲灯笼仔制作技艺体验课。

石龙泗洲灯笼仔制作技艺体验课。

  在东莞,灯笼仔是外婆送给孙子孙女的节日礼物,寓意前途光明、步步高升。9月11日,“泗洲灯笼仔”手艺人陈映凤为现场学员示范如何编织一盏灯笼仔。她讲解灯笼仔的制作技巧和制作工具的用途,并指导学员体验灯笼仔制作技艺的最后几道工序。体验活动结束后,学员们提着亲手制作的灯笼仔合影留念,共祝月圆人圆,万家团圆。

  主办方介绍,通过举办节庆“叹”非遗中秋系列之非遗体验课与岭南古琴分享会,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节假日文化生活,让群众在近距离接触、体验广东非遗的同时,感受古代文人雅士的节庆文化及生活情趣,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

  【记者】杨逸

  【图片】主办方供图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