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刻板画、印版画 来广东省方志馆开启非遗体验之旅

2023-05-18 20:28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广东省方志馆将于5月20日下午举行“‘学方志文化,习非遗技艺’之中国版画体验”公益活动。您是否想了解中国版画的发展历史,亲身体验它的刻画过程呢?快来省方志馆和非遗传承人一起感受中国版画的独特魅力吧!

  版画是发祥于我国的一种印刷方法,由于其可复制的特性,在古代用来印制插图、年画、笺谱、画谱等,对图像传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印刷的成品,能保持原作的风格达到乱真的效果,被誉为“再创造的艺术”。中国版画分为平凹凸漏四个版种,也就是石版、铜版、木版(总体是木板这种材质,也有纸版、胶版雕刻橡皮)、丝网版,并且四个版种技法方面互不相同。

  广东版画在中国版画史上占重要的地位。据道光《广东通志》和张国淦《中国古代方志考》记载,宋代广东各地的图经有58种,并有刻本出现。20世纪早期,广东艺术家在新兴木刻运动中的起到中坚作用,涌现出如黄新波、李桦、野夫、彦涵、古元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版画大家,广东成为引领全国的版画大省。广州、佛山等地是广东版画的重镇,佛山木版年画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关版画区级传承人杨力全。

西关版画区级传承人杨力全。

  本次活动由西关版画区级传承人杨力全主讲。杨力全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从事版画工作25年,近年来在广州积极承担各大专院校、中小学、民间社团的非遗课程的教学和培训活动,逐渐积累一系列教学与文创活动的经验。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广东省方志馆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活动。

  

  图片由广东省方志馆提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