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非遗小工匠,省方志馆将举办牙雕体验活动,快来感受牙雕魅力

2023-04-07 18:33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体验牙雕技艺、感受流传千年的指尖工艺!广东省方志馆将于4月8日下午举行“‘学方志文化,习非遗技艺’之牙雕体验”公益活动,邀你一起了解方志中关于牙雕的发展历史、文化内涵,体验牙雕过程。

黄文水牙雕作品《马到成功》

黄文水牙雕作品《马到成功》

  牙雕是以象牙为原材料进行雕刻的传统手工技艺。广州象牙雕刻,又称广州牙雕,是以象牙为原料进行雕刻的传统民间手工技艺,产品以镂空、透深的雕刻技艺闻名于世,以牙球、画舫、人物、微刻书画为代表。西汉南越王墓出士文物就有象牙制品。宋代,广州牙雕开始形成自己的风格,被称为南派牙雕。明清时工艺与生产规模达到历史高峰。广州牙雕以牙质莹润、精镂细刻、玲珑剔透见长,重雕工,有一整套完整的精湛雕刻工艺。

  因我国加入国际禁止象牙贸易条约,近年来,国内象牙雕刻业采用猛猖象牙与牛骨等材质延续象牙雕刻技艺,始终保持较高的工艺水平。2006年5月10日,广州牙雕入选广东省第一批非遗名录;同月20日,广州象牙雕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象牙雕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黄文水

象牙雕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黄文水

  本次活动将由象牙雕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技师黄文水主讲。象牙雕刻技艺除自学以外,其传承方式主要有家族传承和师徒传承两种。1988年黄文水参与组建广州花城博雅工艺厂,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民辉,现任该厂技术厂长。20多年来,在骨雕艺术创作天地中不断刻苦钻研,勇于进取,成为该企业创作设计的主力之一。黄文水将山水、树木与人物综合造型,构思奇巧,意境深邃,气派不凡,艺术欣赏价值颇高。被广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广州市突出贡献技术能手”称号,历年来共获得国家、省、市大奖20多项。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广东省方志馆微信公众号报名,一起感受牙雕的独特魅力吧!

  图片由广东省方志馆提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