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非遗百科|织金流云,绚丽华彩

2021-12-13 19:32 来源:南方plus

  广彩全称“广州织金彩瓷”,特指烧制于广州地区的织金彩瓷及其采用的低温釉上彩装饰技法,以炫彩华丽、金碧辉煌的特点闻名于世。2008年6月,广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广州织金彩瓷始于清朝康熙晚期,盛于乾隆、嘉庆年间,流传至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清中叶后,广彩因制作时融入了西洋工艺,尤受西方青睐,皇室贵族纷纷前来定制,广彩一跃而与青花、五彩并列为我国的“三大外销名瓷”,远销100多个国家。

广彩传承人翟惠玲作品《品茗图》。图片由翟惠玲提供

广彩传承人翟惠玲作品《品茗图》。图片由翟惠玲提供

  广州织金彩瓷是在白瓷胎面满绘色彩斑斓的图案烧烘而成,约有二千多个花色品种,制作工艺包括选瓷、设计、描线、填色、织金、封金斗彩、烧烘7个环节。所选瓷胎多来自景德镇,要求洁白如玉,犹如“万缕金丝织白玉”。描线、填色,是最能体现广彩工艺技巧的重要环节,其绘工精细,既有散花鹊、织金人物羽毛、折色人物等独特技法,又融入了岭南派国画的坠粉、双勾、草虫等技法,吸收了西洋的油画、钢笔画技法,还形成了满地开光、锦边花心、通连式、满面式等彩绘式样。  

广彩传承人周承杰所持有的全套广彩工具。文木 摄

广彩传承人周承杰所持有的全套广彩工具。文木 摄

广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陈文敏作品《哥德堡号·酒碗》。图源:荔湾区文化馆

广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陈文敏作品《哥德堡号·酒碗》。图源:荔湾区文化馆

  织金是广彩独创的工艺,其以乳金作地色,用以烘托彩绘图案,故又称织金地,在晶莹如玉的素白瓷胎上,更显得金碧辉煌且永不褪色。烧烘为广彩制作的关键,因所用颜料以水调成,彩绘时层层施彩,炉火温控不当容易变色,一般需控制在摄氏800度左右的较低温度,成品色彩才达到明亮艳丽的效果。

广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余培锡作品。图源:广东省文化馆

广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余培锡作品。图源:广东省文化馆

  广彩瓷烧制技艺是釉上彩绘的代表,它根植于民间,是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其汇广州彩、景德瓷于一体,融北方传统瓷艺彩绘与岭南画派技法、中国彩瓷工艺与西洋瓷艺及绘画技术于一身,以南北交辉、东西合璧而独树一帜,也以“堆金积玉”的技艺特点而别具一格,因而也成为了中西、南北多元文化交流的见证。

  【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出品】广州市非遗品牌传播与孵化工作站 广州市传统文化创新工作站 

  【供稿】文木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