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起来玩泥巴!广东省方志馆举办广州泥塑体验活动

2023-04-13 11:18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记者获悉,广东省方志馆将于4月15日下午举行“‘学方志文化,习非遗技艺’之广州泥塑体验”公益活动,快来广东省方志馆和非遗传承人一起感受广州泥塑的独特魅力和岭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吧!

  广州泥塑与陶塑、灰塑并称为“广州三塑”,是一项具有广州民情风俗的特色手工艺。秦汉以来大量人口迁移到岭南,泥塑也随佛教、道教等传入广东。泥塑技术与岭南风物充分融合逐渐本地化,形成了独立的广州泥塑工艺。

  广州泥塑作为广州市荔湾区级非遗项目,以手工制作为基础,在黏土里加适量的棉花反复槌入细泥中捣匀,手工捏制成各种人物的泥坯后自然阴干,大型泥塑还要经过搭骨架、上粗泥和上细泥、补裂缝等工序。其艺术构思通俗易懂,技法讲究细腻传神,题材以佛像、人物、动物、花卉等为主,展现广州市井百态,蕴含着浓郁的本土民俗特色和广府文化气息,主要作品有广州五仙观《五羊仙化石》、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过大秤》《荔枝》等大型群塑。2019年“广州泥塑”正式列入荔湾区非遗项目。

广州泥塑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万以琚。

广州泥塑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万以琚。

  本次活动由广州泥塑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万以琚担任主讲老师。万以琚自小跟随父亲万兆泉学习技艺,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对本次活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广东省方志馆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

万兆泉泥塑作品《荔枝》 。

万兆泉泥塑作品《荔枝》 。

万兆泉泥塑作品《西关小姐》 。

万兆泉泥塑作品《西关小姐》 。

  图片由广东省方志馆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