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00后女孩们圆了青春梦:舞狮少女打破偏见站上领奖台

2022-05-05 10: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董晓妍 李思萌 董淑云

  舞台上,结义、饮酒、醉狮、起舞,正生动演绎。狮头狮背下,女孩们的面孔隐现,台下掌声不停。三年前,这群舞狮的女孩,在醒狮表演即将开始前被喊停。“觉得女孩子舞狮不吉利、影响风水。”“很难受,不甘心。”她们正是2019年组建的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南兴庄合兴堂醒狮队的女队员。20名队员,拿下舞狮类奖项十余个。今年7月,她们还将代表广州醒狮女队,参加广东省级醒狮大赛。“打破偏见,女孩子也能行啊。更重要的是一起并肩的好朋友们,友谊是有力量的。”

  01

  6个舞狮少女拜关公“义结金兰”

  师父余卫钊,给祠堂中供奉的关公上了一炷香,请关公保佑面前这些即将加入舞狮队的女孩们,训导她们遵守关公信义——团结诚信。随后,六个年幼的女孩一齐走向关公像,鞠躬、上香、行礼,祈祷今后在狮队的日子平安顺遂。在一众村民的注目下,女孩们拜了关公。按照当地风俗,她们就是舞狮队的正式成员了。

  醒狮是流行于岭南不少地区的传统民俗。对于加入醒狮队的孩子们来说,第一课就是长达一年的基础功训练。扎马步、仰卧起坐,3公里跑步这些内容占据了她们四分之三的训练时间。只有通过了教练的基本功考核,她们才能开始解锁技巧动作。

  担任狮头的女孩吴淑贤,如今初二。“一个狮头6斤重呢。我刚去(狮队时),动作最慢、个子最矮,举着一个6斤重的狮头还要完成动作,实在是太难了。我通常举一分钟就不行了。”回家后,淑贤把练习的瓶颈告诉妈妈,妈妈就让她双手举着家里的板凳,每天练习半个小时。

  “虽然长得很高,但是我真的特别畏高。第一次爬高杆,在底下看着我都能哭出来。”在教练的严格要求下和队友的加油声中,鼓手钟子莹爬上她人生中的第一根高杆。“第一次爬上去的时候,我就在那里抱着杆子哭。底下的教练还在叫我继续往上爬。”而如今爬高杆成为了她最喜欢的一个练习。“现在我想爬教练都不让我爬啦。”

  02

  临上台前因“女孩影响风水”被换掉

  在此之前,女生舞狮曾屡屡被当地的传统风俗所拒绝。在传统认知里,男性表演的狮子威猛有力,能吓走鬼怪保佑平安,而女孩舞狮则被视为不吉利。

  2019年春节,进行了一个阶段舞狮学习的女孩们,带好醒狮服、练好动作,准备去村里的一户人家进行节日助兴表演。“马上就要登台了,我们衣服都换好了。结果教练告诉我们,今天要换男生上了……”村民要求教练当场撤下女孩,并换成男生表演舞狮。“我不甘心。我们练了这么久,结果被换下来……”“后来回去,教练告诉我们,不要灰心,更应该努力。老师傅也说,只有坚持下去,才会有成功。”

  舞狮队的教练余卫钊和张哲亮都觉得,性别不应成为限制舞狮的枷锁。两位教练购买了新的队旗,拉起新的队伍,宣布了女子舞狮队的成立。他们想向村民证明,女性舞狮也可以很精彩。

  03

  “祠堂里的奖杯好多是我们赢的”

  村里接受度不高,女孩们的训练热情却越来越高。令张哲亮印象深刻的是,练蛙跳时,一个女生已经练得泪流满面,洗了把脸后,又主动告诉教练要继续练习。茶余饭后散步的舞狮老师傅,看到女孩们练功,偶尔也会兴致大发,一起比划几下,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年轻人指导,或奏上一段鼓乐,展现一把自己当年的神气。

  对于舞狮队队员来说,醒狮是有魅力的。“它意味着一种正能量,我们也想传承下去。”吴淑贤说,自己最爱的舞狮动作,其实是表演开始前的那个抱拳礼。“这代表着我们表演者的礼仪,是醒狮文化的体现。”

  2021年10月2日,村里举办的国庆晚会上,这支女子舞狮队再次登台。和两年前被赶下台的春节不同,这一次的表演收获了村民们的掌声。有人拍下女孩们表演的视频,放上视频平台,收获了超过11万点赞。“现在再看,村子祠堂柜里的奖杯,大多是我们拿回来的了。”她们笑起来,钢牙套、青春痘、运动鞋、高马尾,一切青春的符号套进艳丽的舞狮服——狮子腾空而起,女孩们刘海飞扬。

  Z问Z答

  ●和上一代相比,Z一代有何不同?

  吴淑贤:我们有更多的想法去创新,上一代舞狮人是专注于传统的,而我们在努力追求把传统的和新的融合在一起。

  ●Z一代的担当应该是什么样的?

  邝俊宇: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需要去传承醒狮这种文化,希望它不要衰落。

  吴淑贤:醒狮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也会尽自己的责任把它传承下去。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