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进万家|体味非遗年味 春节期间省文化带来新春非遗文化盛宴

2023-01-29 11:28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通讯员/彭爽)辞岁迎新万象新,节庆“叹”非遗——“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精彩不停!2023年1月24日至28日,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开展了广式土鲮鱼烹饪技艺、大吴泥塑、石龙麒麟制作技艺、潮州工夫茶艺和广式点心制作技艺(酥式点心)共5场非遗体验课,为广大群众送去心意满满、丰富多样的新春文化盛宴,体会生活中的非遗,感受浓浓岭南年味。

  在岭南地区,“鱼皮角”这道传统特色小吃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岭南水乡饮食文化的典型代表。1月24日上午,正值年初三,梁焕宜一边讲述沙湾古镇的饮食文化故事,一边介绍广式土鲮鱼烹饪技艺,现场学员既能听故事,又能学习制作土鲮鱼特色菜式“鱼皮角”,感受岭南地区“不时不食”“食不厌精”的饮食文化。学员们玩得不亦乐乎,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后都大赞“好味”,纷纷表示回家也要烹饪一番。

传承人讲解广式土鲮鱼烹饪技艺

学员体验制作“鱼皮角”

  潮州大吴泥塑是我国三大泥塑之一,一尊小小泥塑,色彩明快、生动逼真,“塑”说了浓厚的潮州民俗人情味。1月25日上午,大吴泥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吴漫来到现场,向学员们展示潮州大吴泥塑的独特魅力,并指导学员们运用雕、塑、捏、贴等泥塑制作技法,进行“有余得利”泥塑作品的创作,在年初四共同品味指尖雅趣,感受泥塑制作每一道工序背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学员体验制作“有余得利”

  1月26日上午,年初五刚刚开始,石龙麒麟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何滚流一边讲述着麒麟制作技艺的传承意义,一边向学员演示如何制作麒麟的基础架子,并绘画麒麟花纹。传承人何滚流还特将麒麟图案印制在环保袋上,学员们不仅能现场见证麒麟扎作过程,发挥创意体验麒麟彩绘,还能收获拥有非凡意义的纪念品。

  麒麟是汉族民间传说中的“神兽”,是吉祥、幸福的象征,每逢传统佳节、喜庆之日,东莞多个镇街都有舞麒麟活动,以表达迎祥纳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愿望。

传承人讲解石龙麒麟制作技艺

学员体验麒麟图案彩绘

  千年茶艺,和气圆融。1月27日上午,潮州工夫茶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龙素芳为学员介绍了潮州工夫茶艺所承载的中华文化精神,并指导现场学员两两分组,围炉而坐,学习潮州工夫茶艺中温壶、纳茶、点茶、请茶、闻香等潮州工夫茶冲泡程序。茶香漫溢在现场的每个角落,斟开品尝时入口的味苦遇上回甘的甜,让每位学员心驰神往,辅以老师讲解的中国茶文化,沉浸式感受潮州工夫茶艺中“和、敬、精、洁、思”的文化内涵。

学员们体验围炉饮茶

  春节不打烊,新年叹早茶,品完一盅清茶,怎少得了两件点心的搭配。1月28日,广式点心制作技艺(酥类点心)传承人苏锦辉、章维龙来到活动现场,向学员们讲述了广府饮食文化故事和广式点心的起源,并示范包酥皮、捏面团,制作传统粤点“天鹅酥”,层次分明的酥皮,让现场学员纷纷惊叹广式点心的魅力。他们有模有样地仿照着老师教授的方式,自由捏制,感受着广式点心的精工细作。

捏制“天鹅酥”

  新春文化盛宴仍未落幕,正月十五元宵节,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还将开展新会鱼灯体验课。学员们可以制作一盏生动可爱的鱼灯,体验游鱼灯、闹元宵,感受别样年味。

  新的一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秉持初心,继续深入挖掘传统节庆、节日的文化内涵,依托传统节庆、节日,推出更多丰富多样、有趣好玩的非遗体验活动,为岭南非遗赋新彩。

  图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