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靓!广州文化馆新馆首个非遗大展揭盅

2023-01-31 10:58 来源:南方plus

  说起新春广州看展最热门的新去处,广州市文化馆新馆肯定是其中之一!

  一靠近,就自动“燥”起来的广东音乐?

  秒变“容嬷嬷”,用岭南陈氏针法“扎针”?

  新馆中心阁内首次揭盅的两大非遗展带来了“好玩”的非遗,通通藏在特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广作华章——从外贸商品到非遗保护》、常设展《花城百花开——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里。

  还有各种精致的非遗“广作”“老广”日常生活展示,快戳视频一起感受一下吧↓

  互动非遗教你“广式”吃喝玩乐

  一进二楼展厅,一块高7米、宽3.8米的“岁时节庆轴图”特别抢镜。

  用手机一扫二维码,或者直接在现场联动屏上动动手指,你的专属“数字小人”就穿进图中。行花街、迎神赛会、爬龙舟、舞火龙……广州四时节庆去哪玩?都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

  过节怎么能少得了广东音乐?展馆摆放的“五架头”是名副其实的“人来疯”。一感应到观众靠近,高胡、扬琴、笛子等瞬间“燥”起来,接着奏乐,接着舞!

   南方+ 仇敏业,张冠军,姚志豪,王松龄 拍摄

   南方+ 仇敏业,张冠军,姚志豪,王松龄 拍摄

  “食在广东”,所言非虚。一张“不时不食”电子餐桌,可以说给“吃货”们发福利了。除夕团年宴、喜庆春茗宴、端午龙船宴、金榜题名宴、添丁弥月宴、松鹤益寿宴……只有想不到,没有“吃”不到。

  除了吃喝玩乐,广东人也是出了名的好养生,就连非遗项目也很关注健康。武馆里的八套非遗拳法虎虎生威,刚好可以学几招健健身。别具特色的岭南针灸不用“扎针”也能体验了!“求医问药”体感交互小游戏只用一张图,就能轻松对症施针。

   南方+ 仇敏业,张冠军,姚志豪,王松龄 拍摄

  解锁不同时期的非遗“广作”

  不论是常设展还是特展,新馆内两大展览都展现了“与时俱进”的非遗技艺。

  中心阁一楼展出了一件清代乾隆年间的广州画珐琅·瓜蝶纹菱花式攒盒,这可不就是古代版果盒嘛。

   南方+ 仇敏业,张冠军,姚志豪,王松龄 拍摄

  色彩清新淡雅,工笔细腻,攒盒上釉色与描金的质感还带有几分掐丝珐琅的效果。小南了解到,这可是广州画珐琅工匠的独创,代表了画珐琅鼎盛时期的水平。

  一件诞生于1983年的广彩·凸彩描金九狮图盘上,一大八小滚球狮子就像瓷器上的浮雕,金碧辉煌、栩栩如生。小南了解到,这种叫“凸彩”的工艺,是当时广州市织金彩瓷工艺厂的创新探索,也是现代广彩的创新佳作。

    南方+ 仇敏业,张冠军,姚志豪,王松龄 拍摄

  位于四楼的一件骨雕作品《大湾区之春》,长365cm、宽85cm、高188cm,是当代最大的骨雕作品之一。广州牙雕国家级传承人张民辉将大湾区各城市多个标志性建筑巧妙融入其中,彰显出“人文湾区”的欣欣向荣。

  据了解,共计117项广州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不含新增第八批市级项目)、225名广州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中心阁的展览中亮相。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亲自到广州文化馆新馆观赏体验,领略岭南非遗的独特魅力。

  【记者】王涵琦 杨逸

  【摄影/摄像】仇敏业 姚志豪 张冠军 王松龄

  【剪辑】杨奇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