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始兴大力开发瑶绣文创产品,让非遗文化“活”起来

2022-07-15 09:45 来源:南方plus

  憨态可掬的“小小华南虎”、漂亮的钩织“瑶族娃娃”、精美的瑶秀特色“小发夹”“耳环”“手提包”……近期,在韶关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的非遗瑶绣工作室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瑶绣手工艺品。这些都是深渡水瑶族乡近年来创新非遗技艺——瑶绣,开发出来的各色文创特色产品。

  据悉,深渡水瑶族乡是韶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广东省七个少数民族乡之一,民族文化氛围浓厚。至今还保留着瑶绣、瑶歌、瑶舞、瑶医、瑶服、盘王节、长桌宴等一系列传统民族文化。其中,瑶绣是其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有着千百年的历史,该族妇女自古爱绣花,大多数从小学起,闲时针不离手,代代相传。

  近年来,始兴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通过培育传承人、打造非遗展厅和传承习所等方式,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县于2017年将瑶绣被列入始兴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深渡水瑶族乡建设了瑶族文化展示馆,培育了一批瑶绣传承人,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对瑶绣的工艺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创新,带给了瑶绣发展的新契机。

  “比如这些手工编织的‘小华南虎’,就是我们创新瑶绣和钩织相结合的典型特色产品,凝聚着瑶族人民的辛劳与智慧。”指着一排瑶绣玩偶,深渡水瑶族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黄燕向笔者介绍。

  只见这一排可爱的钩织玩偶都是小老虎的样子,但造型却多种多样。有穿着绣有“中国”和“华南”字样运动服的,有穿新年服饰的,有一飞冲天造型的,虎头虎脑,憨态可掬,十分惹人喜爱。

  非遗瑶绣工作室负责人邓灵真告诉笔者,这些钩织小老虎,是结合了韶关华南虎宝宝和今年虎年等内容,以瑶绣技艺制作出来的文创特色产品。“这样可以在虎年宣传推广华南虎的同时,借此展示我们瑶乡的瑶绣工艺品。”邓灵真说。

  “我们非常重视瑶绣文创产品的创作工作,今年以来,探索将瑶绣和钩织相结合,通过多次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开展钩织和非遗瑶绣培训,并在线上分享针钩图解和教程等方式,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妇女创作团队,尝试制作出了各类文创产品。”深渡水瑶族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黄燕告诉笔者,经过她们的不断摸索,目前,该乡将非遗瑶绣与钩织相结合,制作出了枕套、特色“钩织娃娃”、发夹、发箍、吊坠、手提包等多元化的日常生活用品和手工艺品。

  黄燕表示,接下来她们还要继续开展培训,培养壮大巾帼创业团队,让更多妇女群众掌握瑶绣技能,让她们在自己的民族文化熏陶当中,发挥更多的想象力,开发出更多瑶绣文创产品。而深渡水瑶族乡党委政府也将完善推广展示平台,加强对瑶族特色产品的宣传、包装和营销工作,让瑶族文化走向更远。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赖金艳 杨雨虹 林溪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