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进万家|广府文化话你知:买年花

2023-01-18 12:0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广州市越秀区非遗保护中心以新春佳节为契机,推出八集《广府文化话你知》短视频,介绍广府地区最地道的节庆习俗和生活习惯,让市民群众从不同的侧面了解更多有关广府人日常生活中的传统习俗。

  今天跟随《老广新游》主编王大欣和中国插花手艺传承人胡晓娃老师一起逛花街,买年花。

  年花的种类繁多,寓意也不尽相同。

  牡丹代表花开富贵、吉祥丰茂;

  水仙象征幸福吉祥、美好纯结,是岁朝清供之佳品;

  吊钟寓意钟鸣鼎食、衣食无忧;

  猪笼草广州俗语“猪笼入水”代表财源滚滚之意;

  年桔取“大吉大利”之意,寓意平安吉祥,来年硕果累累,市面上多为金桔、四季桔、朱砂桔以及金蛋果;

  富贵竹,又名万年竹、万寿竹、转运竹,寓意富贵吉祥

  ......

  另外,购买年花除了要讲究自身寓意之外,选购的年花一般分两种类型,一类是整盆买回去直接摆放的,挑选的时候更多的要考虑年花的形态、健康度还有花期合春节的契合时间。另外一类就是切花形式的年花,这类花材需要回到家中用花瓶插放,主要考虑颜色搭配、修剪后的长短、最终插花的形态。

  更多精彩的广府民俗文化,下一期再见!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