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首批广州“非遗在校园”优秀案例出炉,Pick出你最爱的非遗课

2023-09-25 11:31 来源:南方+

  9月23日上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各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及十所入选优秀案例的学校共同协办的“花城非遗,花开校园——第一届广州‘非遗在校园’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在广州市文化馆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嘉宾、师生用一铲泥土为茁壮成长的学生盆景培土,共同启动“第一届广州‘非遗在校园’优秀案例展示活动”,象征着在校园教育中夯实非遗的土壤,让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这份土壤里面生根发芽。

活动现场

  为促进非遗在青少年中的传承与传播,提升广州市非遗传承基地的示范水平和建设效能,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2023年初启动2023年度广州“非遗在校园”系列活动。这也是广州“非遗在校园”优秀案例第一次集中遴选和展示。

活动现场

  获评第一届广州“非遗在校园”十大优秀案例的学校大部分开展非遗传承10年以上,在非遗传承传播领域均具备一定的典型性和引领性,看看都有哪些案例入选?

  ●广州市海珠区培红小学-岭南盆景

  广州市海珠区培红小学传承岭南盆景达13年,学校创建了红领巾盆景小社团,开辟了岭南盆景精品展示区、学生盆景实践区和教师盆景实践区等场地,一届又一届的培红学子接力对盆景进行修剪和养护,为岭南盆景注入“新鲜血液”。

  ●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第三中心小学-竹编

  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第三中心小学是一所位于潖江河边的乡村学校,竹编是当地村落村民的一项传统手艺活,不仅传承着村落文化,更承载着孩子们的童年与梦想,目前竹编制作课程已在三至六年级全面铺开。

  ●广州市第二十六中学-广彩、广绣

  广州市第二十六中学将广彩、广绣等多个非遗项目纳入课程体系,学校专门建有广彩、广绣专用场室、工艺展厅、美术室、广彩烧制间,为学生实践与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

  ●广州市天河区珠村小学-乞巧节

  广州市天河区珠村小学坐落于“中国乞巧第一村”——珠村中心地带,通过与周边社区深度联动,共同对地区民俗文化进行挖掘与拓展,形成了“乞巧德育”的特色品牌,学校在每届广州市乞巧文化节上均被列为参观景点,已接待数十万中外游客。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广绣及其他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承担起“手艺传承与创新”的教学职能,首将广绣作为一门专业必修课的重点内容编录入教研室教学大纲,致力于在新的场景里,用新的语言、新的形式与新生代进行有效沟通,不断丰富非遗表达的新方式,近年产出了《基于图像学、美学角度的广绣传统图案研究》研究报告及多件/套广绣作品。

  ●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岭南古琴艺术

  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以古琴弹奏教学为基础,还加强了古琴礼仪教育,推崇“学古琴、明礼仪、讲儒雅、懂品味”,致力于培养学生高雅的气质;学校还将古琴与古诗词吟诵相结合,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广州市番禺区沙湾西村育才小学-广东音乐

  广州市番禺区沙湾西村育才小学,根植于广东音乐的摇篮——番禺沙湾,学校“粤乐流韵”民乐社团成立于1998年,至今已25年。

  ●广州市番禺区沙涌小学-鳌鱼舞

  广州市番禺区沙涌小学在学校地方特色课程、劳动课、综合实践课、劳动、科技类课程中适当安排鳌鱼舞、鳌鱼扎作、泥塑鳌鱼、电动彩灯鳌鱼、鳌鱼精品文创等课程,将鳌鱼文化融入校内活动与文化建设,让鳌鱼文化切实成为激励学生成长、厚植校园文化的精神财富。

  ●广州市番禺区新桥小学-广东醒狮

  广州市番禺区新桥小学在具有203年历史的九成书院内设立醒狮培训基地,学校醒狮教学采用梯队训练方法,同时还自创形成了大头佛、醒狮形象的多元材料艺术成果。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从化水族舞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的从化水族舞课程,注重把特色课程融入到各学科教学中,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课、音乐科、美术科开展多样化教学,产生了一系列富有生趣与创意的教学成果。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