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东莞厚街文化出圈,历史古迹“活起来”,特色非遗“潮起来”

2022-08-25 10:19 来源:南方plus

  “古老传说”有了全新的传承载体,传统“美食名片”在创新中融入时代。近日,东莞“文化强市•镇街文化巡礼”走进厚街镇,探寻传统非遗项目在工业旅游加持下的蝶变,也见证了社区文化古迹的焕新风采。目前,厚街的文化正在逐步“出圈”,越来越多的传统制作技艺正以新的方式,走进市民的寻常生活。

  工业旅游加持,厚街非遗“潮起来

  日前,2022年东莞“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对外发布16条文旅体验特色路线。厚街腊味文旅体验路线位列其中,让更多游客有了在“制作+品尝”腊肠过程中感受省级非遗文化魅力的机会。

  近年来,厚街致力于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以“厚街腊肠制作技艺”为代表,在非遗创新传承上探索“非遗+旅游”的文旅融合模式,推动厚街濑粉、什锦菜、沙琪玛、鸡蛋卷、酱油等一批特色非遗项目融入现代生活,让非遗“活起来”“潮起来”,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其中,“厚街腊肠制作技艺”是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而厚街鑫源食品文化博物馆作为展示、传承、体验非遗文化的载体之一,获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东莞工业旅游示范点、3A级旅游景区。

  说到厚街腊肠,民间素有“广东腊肠数东莞,东莞腊肠数厚街”之说。厚街腊肠肥瘦分明、香气浓郁,具有“色、形、味”三大独特特点,凝聚了较高的工艺制作水平和艺术欣赏价值。

非遗制作进校园

  从2014年起,厚街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工业旅游”项目,鑫源食品有限公司成为东莞市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之一,并依托厚街腊肠这一省级非遗,走出了一条“非遗文化+工业旅游”文旅融合之路。多年来,厚街工业旅游的“阵容”持续壮大,行业品类也日渐丰富。2022年5月,华南首个贵金属科普馆——汇金楼·华南贵金属科普馆在厚街黄金小镇开馆。

  这个集博物馆、文化馆、产业馆于一体的科普馆,不但可以带市民沉浸式看展,追溯黄金文化历史文明,游览东莞婚俗文化长廊,探寻贵金属产业发展奥秘,还可以感受人体感应互动、艺术装置、巨型镜面空间等新奇场景,向外界展示了厚街黄金产业特色。

  乡村振兴助力,厚街历史古迹“活”了起来

  与此同时,厚街的文化古迹也在社区实现了“活起来”“潮起来”的蝶变。厚街人口口相传的爱情故事“海月风帆在井中”,既是东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让东莞古八景之一的“海月岩”古迹被外界所熟知。

  以这个独特的历史文化遗珍为基础,厚街涌口社区在乡村振兴精品项目建设中,深入挖掘古传说、古迹内涵,融入海月公园、海月广场的升级改造中,打造海月公园旅游片区,激发历史文化遗产生命力,让独特的文化资源焕发出新的风采。

厚街涌口社区打造的海月公园旅游片区

  “我们还将‘海月风帆在井中’的爱情故事,自导自演变成舞蹈《海月情怀》,”涌口社区宣传委员张秀兰表示,用舞蹈等方式再现传说的情节,以表达涌口人民对勤劳人民的致敬,对坚贞爱情的向往。

  除了东莞古八景之一的“海月岩”,东莞新十景之一的鳌台书院也位于厚街。

  作为东莞最早的乡立书院之一,明清两朝的著名学府鳌台书院是厚街革命人才培养的“摇篮”,近代以来走出了王作尧、王启光、王鲁明、王磊、王河等一批革命先驱。其中,仅王作尧、王启光家族就有16名从事革命事业的先驱,还培养了方苞、王永华、王荻、王永等一批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的各类优秀人才。

  近年来,鳌台书院打造了东莞市书法最高奖——“鳌台书院奖”东莞市书法篆刻大赛、“鳌台书院杯”青少年千人现场书法大赛、“鳌台书院杯”全国征文大赛、“鳌台书院杯”青少年硬笔书法大赛、鳌台讲坛、鳌台艺展、鳌台筝韵、鳌台之夜文艺晚会、鳌台春曦、鳌台书韵等以“鳌台”命名的11大系列文化品牌活动。

从2012年12月起,厚街文联每年在鳌台书院举办“鳌台书院杯”厚街镇青少年千人现场书法大赛(王浩洪摄)

  鳌台书院采取全年开放、免收门票、免费解说等方式,鼓励全社会参观并参加各类活动,年均举办100余项文化活动,成为厚街历史文化的传承基地和集展览、创作和交流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每年受惠人数超10万人次。

  采写:南都记者莫晓东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