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狮王”叶仲铭要培养“雄狮少年”

集南派武功、舞蹈、技巧和鼓乐于一体的非遗龙狮发出“召集令”

2022-06-24 20: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叶仲铭七岁开始学舞狮,正在推进“龙狮进校园”。

  讲好中国故事 ——广东非遗系列报道

  叶仲铭七岁开始跟随黄钦添学舞狮,是中联黄飞鸿龙狮团的总教练。中联黄飞鸿龙狮团多次问鼎世界冠军,曾拿下“世界狮王”的美誉。近年来,作为岭南文化的一个代表,他们多次出现在央视的节目里,并分别在2014年、2016年、2018年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成为广东人的骄傲。

  非遗小科普

  提起龙狮,南海大沥当仁不让,这里不仅有着“龙狮源地”的美誉,还是首批“全国亿万农民健身先进镇”“全国龙狮运动名镇”,也是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醒狮、传统龙舟)之乡。自明清开始,大沥就有了许多练狮之人,每逢过节或重大喜庆,定必出动醒狮助兴。数百年以来,大沥一直都保有醒狮贺岁的习俗,历代相传鼎盛不衰。舞动的龙狮蕴含着喜庆、团结以及进取的精神内核,流淌在每一位大沥人的血液中。2006年,大沥龙狮已被列入国家和广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大沥狮子会还入选了南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国家级“非遗”,大沥的龙狮运动近年来呈现出职业化和产业化的发展模式,让醒狮这项传统文化焕发了新的活力。

  七岁始学龙狮 经历魔鬼训练

  “我在农村长大,逢年过节村里都会组织舞狮,每年放暑假的时候,村里的长辈也会组织小朋友们在祠堂或者榕树下学习武术醒狮的知识。”叶仲铭谈起自己学习舞狮的缘由,“我为什么对舞狮会有那么大的兴趣,是因为五岁那年的一个故事。当年我们村里有一个醒狮开光,要到我们家附近那个桥拜社公,那个狮子快要走到我家门口的时候,我在路边看,那个狮子突然把头伸过来,吓了我一跳。我就哭了,问爸爸妈妈为什么狮子会咬我啊?爸爸妈妈说那是叔叔舞的狮子,是不会伤害我的。”因为这段经历,叶仲铭对舞狮发生了兴趣,想了解怎么才能舞出那么威猛的狮子。“在学舞狮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文化,不同的套路有不同的寓意,包括做生意的财运舞,过生日的狮子舞,破财挡灾是哪一种舞法……这里面有很多文化值得我去学习。”

  “师父在训练我们的时候特别严格,每天六点起床去跑步,吃过早餐后正式训练技术和体能。我最害怕的是体能训练,因为运动量非常大,可以用‘恐怖’来形容。”叶仲铭还记得有一次,叶仲铭和师兄训练到11点多的时候,就想偷个懒,去看看新买回来的狮子,结果被师傅发现了,挨了一顿骂,还罚他们去跑15公里,回来后才能吃午饭,当时正好是暑假,天气特别炎热,叶仲铭觉得自己很委屈。“还有刚刚开始训练梅花桩的时候,因为心理恐惧不敢上桩,师傅为了让我们尽快适应梅花桩的高度,聊天、吃饭、喝水都要在梅花桩上。”体能训练的内容还包括划龙舟,“划龙舟是一种全身运动,可以练腰力、腿力和臂力,当地有一种跪姿的划法,全程跪着划,不是划一公里,而是划十公里、二十公里,很苦很累,划完以后晚上回来还要接着练武术。因为舞狮需要武术功底,练马步真的很苦,师傅会在我们的屁股下面放一支香,在手上和大腿上放一只碗,不能动,不能站,更不能坐下去。”

  不断创新狮艺 目标世界狮王

  “最难的还是学习狮子的形态和创新动作,我们的师傅要求严格,人家没有的我们要有,人家有的我们要比他们优秀。别人练习十次,我们要练习上千次,才能形成独特的肌肉记忆,做出来的动作才够稳。”叶仲铭回忆起自己学习醒狮的历程,“创新的路上真的很苦很难,而且经常会受伤,最严重的一次,休息了三个月才恢复。”叶仲铭曾经想过放弃,“因为真的太苦了,而且身边的同学朋友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已经开始工作赚钱,我们学习舞狮纯粹是自发爱好,刚开始没有收入。”

  龙狮作为一项观赏性体育运动,从入行到上台表演,起码需要两到三年的训练时间。作为黄飞鸿狮队“主心骨”之一的叶仲铭,真正参加表演也是在1998年之后。这之前,他几乎没有通过舞狮活动挣过钱,在狮队的饮食起居,全靠师傅和师兄弟们的接济。但为了自己的梦想,叶仲铭还是选择了坚持下去。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广东省冠军、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世界狮王,一步步地向自己的目标去努力。

  在黄钦添的第一批徒弟中,叶仲铭是年纪最小的一个。所谓“师傅领入门,修行靠个人”,叶仲铭训练刻苦,对自己的要求一直很高,学艺不偏科,而且跟师兄弟之间的配合也比较好。为了跟上时代,叶仲铭不断了解其他地方的舞狮乃至世界各地的狮艺,创新难度,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迎合社会发展和观赏价值的提升。“广东醒狮发展到现在,经历了很多次创新,从在地上舞的,桌子上舞的,竹竿上舞的,梯子上舞的,发展到梅花桩上舞。梅花桩由以前武术里的木桩发展到现在的钢管桩,比较高,也比较牢固,有难度,有看点。”叶仲铭介绍说,他们的团队是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来设置梅花桩,在梅花桩上翻跟斗,凌空转体,空中180度、360度转体等,都是佛山中联黄飞鸿龙狮团的创新动作。他们的龙狮表演集南派武功、舞蹈、技巧和音乐于一体,动作刚劲、勇猛、威武,兼备灵巧、敏捷、稳重;鼓乐伴奏密鼓紧锣急钹(摄锣法),鼓点丰富有序,技法精练灵巧,刚柔并济,千变万化,栩栩如生。

  传承龙狮文化 发掘醒狮人才

  叶仲铭在传承狮艺及创新狮艺这条路上付出了很多,尽自己所能,不论门派,将会的东西毫无保留地教给学员,希望龙狮文化,能一代代传承下去。以前舞狮之人得不到社会的重视及关注,如今,传统文化被重新拾起,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重视。现在,他可以骄傲地说一句:“我是一名龙狮教练。”

  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爱上广东醒狮,叶仲铭一直在推进“龙狮进校园”的活动,“我们还通过剪纸、手作、绘画、电影、游戏等小朋友们喜欢的艺术形式来推广醒狮文化,包括前一段时间很火的《雄狮少年》,我们是这部电影的技术顾问,狮子的外形,人物的服饰,包括里面的鼓手,其原型就是我的一个师弟,胖胖的那个肥仔。”叶仲铭还提到了一部名叫《南狮梦》的微电影,“里面那个小孩子的故事,就是我的真实经历。”

  叶仲铭一直提倡学习醒狮文化要从娃娃抓起,“龙狮协会创办了一个特色幼儿园,作为醒狮人才的启蒙。开始学醒狮最重要的是学礼仪,怎么敬礼,怎么拜师,引导小朋友学习传统文化。”叶仲铭的儿子现在才两岁多,已经开始跟着协会里的哥哥们一起训练,他觉得很好玩,很喜欢狮子。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许琨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