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暨大潮州文化研究院在穗成立,陈平原任首任院长,柯荣卿捐1000万元

2021-09-16 22:04 来源:羊城晚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并发表重要讲话接近一周年之际,为传承发展潮州文化,推进中华文化创新发展,“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于9月16日在暨大成立。

▲2021年9月16日,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暨南大学举行

  暨大校长宋献中教授、暨大党委副书记夏泉教授、暨南大学校董、广州路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柯荣卿先生、暨大教授詹伯慧、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以及省内外其他高校、文化机构和企业的近60名专家和代表参加成立仪式。

  建设全球研究潮州文化的高端平台

  “作为‘华侨最高学府’,暨大不断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发展工作新格局,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正是暨南人与海内外潮州人的共同使命。”暨大校长宋献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讲话为深化潮州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引,潮州文化研究院在暨大的成立正是落实总书记视察暨大和潮州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致辞

  据宋献中介绍,研究院依托“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平台成立,未来将立足“大潮州”文化概念,以潮州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新为使命,充分利用协同中心多学科交叉的学科资源,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与人才优势,突显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历史研究与现实实践结合、政-校-企协同创新的特色。

  研究院将通过培养和汇集全球潮州学与相关学科高端研究与应用人才,建成全国乃至全球研究潮州文化的高端平台、海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切实推动新时代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其在全球的传播与发展。

▲聘任陈平原教授(左)为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

  仪式上,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被聘任为研究院首任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暨大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程国赋被聘任为研究院首任理事会理事长。陈平原表示,研究院将充分调动潮商和潮州文人的力量,打破潮州文化研究在潮汕三市因地域观念隔阂所带来的限制,同时借助暨大在港澳的影响加强与海外潮人的联系,更好推动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潮州文化研究院理事敦聘仪式

▲潮州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敦聘仪式

  据悉,研究院下设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陈平原、林伦伦、陈鸿宇、谢湜、吴承学、陈斯鹏、王璜生、陈晓锦、张应龙、林爱珺、黄挺、黄景忠、陈海忠、林朝虹等教授,以及企业家石广生,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孙爱群,南方都市报党委书记、总编辑戎明昌等18人受聘为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詹伯慧教授发言

  著名语言学家、暨大中文系教授詹伯慧表示,潮州文化研究在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潮州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的具体措施。他将继续以“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的精神,为潮州文化研究建设贡献力量。

  柯荣卿捐赠1000万元作为发展基金

  暨大校董、广州路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柯荣卿先生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潮州文化发展基金的首笔捐款。

▲柯荣卿校董(左)捐赠一千万元

  柯荣卿指出,暨大作为广东侨校,加强包括潮州文化在内的岭南文化研究,推动岭南文化的创新发展,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与建设,促进中华文化在港澳台和海外的传播,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在潮州古城出生长大的潮州人,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是一种情怀和一份责任,希望有更多青年人,尤其是海内外潮州人的后代能到暨大研修潮州学。”

  为推进研究院的长期发展,暨大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潮州文化研究基金。

  据基金会秘书长梁燕介绍,在科学研究方面,研究基金将支持学校编制潮州文化研究课题指南、建设潮州文化人才库;在人才培养方面,重点扶持资助潮州文化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论文的撰写,持续推动潮州文化研究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实践;在社会服务方面,基金努力推动研究院的智库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潮州文化的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在项目策划方面,基金重点推进建设潮州文化高端论坛、潮州文化创新、创意、创业大赛、潮州文化丛书等。

  在当天的潮州文化研究院建设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潮州文化传承和创新问题进行了研讨,从如何深化潮州文化的系统研究、加强潮州文化的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的结合、促进潮州文化的创新发展、以潮州文化为纽带加强海外华侨华人文化认同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陈亮

  通讯员 郑焕钊 陈瑞迪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