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匠心妙手走游龙,省文化馆开启白沙茅龙笔DIY体验

2021-09-15 23:10 来源:南方plus 孙羽嘉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9月12日,由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开展的节庆“叹”非遗——教师节系列活动之“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体验课”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拉开帷幕。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传承人张瑞亨的带领下,受邀活动的教师学生们得以一睹白沙茅龙笔的风采。

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  通讯员/受访者 广东省文化馆 供图

  张瑞亨介绍,白沙茅龙笔起源于明代,因其创始人——明代理学家、诗人、书法家“白沙先生”陈献章得名。白沙茅龙笔的奇特之处在于材料与一般毛笔不同,它以江门市新会区圭峰山特产的茅龙草为主要材料,可以通过浸泡时间改变笔的软硬程度,比毛制笔的笔锋更丰富。

张瑞亨展示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

张瑞亨展示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

  活动现场,张瑞亨展示了各种规格的茅龙笔及制作材料和工具,又率先示范茅龙笔的制作方法:先选草、剪裁、浸泡,将原材料攒成一束,再刮青、削峰、上胶,做出笔头,片刻间一支笔就已见雏形。接着,他用丝线固定出笔杆部分,在笔头装上标志性的龙头,一只白沙茅龙笔就完成了。

为白沙茅龙笔装上标志性的龙头。

为白沙茅龙笔装上标志性的龙头。

  张瑞亨不仅制笔技艺高超,而且深谙书画精髓,他在现场使用自制的茅龙笔进行创作,展示茅龙笔独具一格的魅力。“茅龙笔可以一笔多锋,大大提高绘画速度,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技法,人称‘茅龙皴法’。”张瑞亨介绍。在他的笔下,富有野趣的鸟雀跃然纸上。

用茅龙笔绘画。

用茅龙笔绘画。

  “原来老师不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还是别具匠心的手艺人。”亲身体验茅龙笔的制作过程后,参与活动的教师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对茅龙笔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制作茅龙笔的“工匠精神”也启发了今后的学习和教学。

DIY专属茅龙笔。

DIY专属茅龙笔。

  【记者】孙羽嘉 实习生 王翊萱

  【图片】主办方供图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