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陈湘波作《二十四节气系列•大暑》

2022-07-22 21:55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是中国古代先民们的智慧结晶,一岁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每月两个节气,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壬寅虎年,南方网特邀著名画家陈湘波为二十四节气作画。大暑来临,奉上《二十四节气系列•大暑》以飨读者。

【是日诗】

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

桂轮开子夜,萤火照空时。

苽菓邀儒客,菰蒲长墨池。

绛纱浑卷上,经史待风吹。

——唐·元稹《咏廿四气诗·大暑六月中》

  今年7月23日,迎来大暑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亦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记载:“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通纬·孝经援神契》提到:“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六月中。小大者,就极热之中,分为大小,初后为小,望后为大也。

  “暑”是炎热的意思,大暑相对小暑,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民间也有“冷在三九,热在中伏”的俗谚。元稹在诗中提到:“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指的是大暑一过,秋日就越来越近了。节气歌谣里也提到:“小暑风催早豆熟,大暑池畔赏红莲。”小暑与大暑相映成趣,好景不同。

【画说大暑】

陈湘波《二十四节气系列•大暑》纸本设色 30×60cm

  在《二十四节气系列•大暑》的画面处理上,陈湘波特别使用了大写意的手法来表现。采取了水墨的形式,画完以后为了表现酷热的感觉,整体上做了淡淡的渲染,把南方闷热的感觉体现出来。而且在这幅画里面,完全按照中国传统的样式,右边加盖闲章“安吉”,左边以大篆题上“大暑”,以行书题上年款次之,盖了姓名章,使得书画印完美结合,丰富画面的形式美。

【节气知识延伸】

  中国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

  一候腐草为萤。每到大暑时节,气候湿热,细菌滋生。枯死的植物潮湿腐化,到了夜晚,就会看到萤火虫在腐草败叶上飞寻觅食。

  来源:视觉中国

  二候土润溽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土润溽暑”解释:“溽,湿也,土之气润,故蒸郁而为湿;暑,俗称龌龊,热是也。”土壤在高温潮湿的状态下,非常适宜水稻等喜水作物生长。

  三候大雨时行。在这雨热同季的潮热天气,天空中随时都会形成雨水落下。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农事】

  “大暑”前后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时间,夏季也正是我国降水最多、最集中的季节,高温期与多雨期一致,水热搭配好,农作物生长也最快。

  我国北方的华北、东北等地区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夏秋之交,虽雨季短、降雨量少,但也是表现为“雨热同期”的气候特征。

  大暑节气,正值我国双抢之时。“早稻收获晚稻秧”——各地农民抢抓农时,田间地头呈现一派农忙景象。早稻到了收获时期,需要减少后期风雨造成的各种病虫害,确保丰产丰收,紧接着晚稻适时栽插,能够争取让晚稻快速生长。

  防旱排涝与病虫害防治亦是大暑农忙需要注意的事项。一旦发生洪涝,田间就很容易发生病虫害,要做好排涝工作,适时改种其他抗涝作物,减少损失。

【大暑习俗】

古早味中式传统糖水红豆芋圆烧仙草。来源:视觉中国

  吃仙草

  大暑时节,在广东、福建、台湾一带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凭借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茎叶晒干后可以做成烧仙草,广东一带叫凉粉,是一种消暑的甜品。民间谚语言:“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

  晒伏姜

  民间有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人多贪凉,体内湿气重,吃姜可排出人体湿气,这才有夏吃姜的说法。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并有温暖保健的功效。当身体吃了寒凉之物,受了雨淋或在空调房间里呆久后,喝杯伏姜能及时消除因肌体寒重造成的各种不适。

  烧伏香

  大暑节气气温高、降水充足,有利于作物生长,但旱涝、风灾也频繁,面对这些自然灾害,以前的人们通过烧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百谷丰登。;还有一种说法是烧伏香的作用接近于中医的针灸,在伏天里用药香熏烤特定穴位,可以治疗多种疾病。

  饮伏茶

  江浙一带人们惯饮伏茶,这是一种特别配制的消暑茶,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由多味中草药煮成茶水,可清凉祛暑。古时夏日耕作之际,村民会在村口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缓解暑气。但是伏茶凉性较强,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性地饮用。

  送“大暑船”

  送“大暑船”是浙江椒江葭沚一带的传统民俗,在以前,活动是把“五圣”送出海,“五圣”代表着五位凶神,在大暑节集体供奉五圣,用渔船将供品沿江送至江边,为“五圣”享用,祈求驱病消灾。此为送大暑船之初衷,后来逐渐演变成节日盛会。

  喝暑羊

  在一些地区,大暑时节有“喝暑羊”的习俗,即喝羊肉汤。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三伏天,我国很多地区都一直就有吃羊肉喝羊汤,比如鲁西南、苏北、皖北、豫东等地区,人们称之为“伏羊”。暑天吃羊肉,可以以热制热、促进发汗、排出毒素。在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大暑吃羊肉汤,冬天不用穿绒衫”等。

  半年节

  在台湾,大暑这一天会过“半年节”。大暑在农历六月,是全年的一半,人们在拜完神明后,全家一起吃一种叫“半年圆”的甜食。它是用糯米磨成粉再和上红面搓成的,在大暑这天吃“半年圆”象征着团圆与甜蜜。“半年节”的习俗,最早主要是福建闽南地区的漳州人和泉洲籍的同安人所过的节日,后传入台湾流行起来。

【大暑养生】

来源:视觉中国

  大暑之际入睡时间以晚些为宜,极致暑热已过,晚上较为清凉,容易入睡。起床时间可以适当早些,因为天亮的时间比较早,符合天人相应的养生之道。此时节要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户外工作要注意避免烈日暴晒,适时补充水分休憩。

  在饮食方面,大暑时节,肠胃的消化功能较为薄弱,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常食粥、多吃新鲜果蔬,还可适当多食用些清热、健脾、利湿、益气、养阴的食物,如莲子、百合、薏苡仁等,荷叶、冬瓜、西瓜、绿豆等。

  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还可能出现“情绪中暑”。应戒躁戒怒、遇事学会冷处理,保持平和的心态。

  整理:周存 谢秋洁(实习生)

  摄影:李建新 蒋克青 黄宗治 李海涛

  视频:李江锐 张琦瑄(实习生)

  海报:武君丽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