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冬,终也,万物收藏也——陈湘波作《二十四节气系列·立冬》

2022-11-06 23:20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是中国古代先民们的智慧结晶,一岁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每月两个节气,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壬寅虎年,南方网特邀著名画家陈湘波为二十四节气作画。立冬来临,奉上《二十四节气系列·立冬》以飨读者。

【是日诗】

霜降向人寒,轻冰渌水漫。

蟾将纤影出,雁带几行残。

田种收藏了,衣裘制造看。

野鸡投水日,化蜃不将难。

——唐·元稹《咏廿四气诗·立冬十月节》

  11月7日,迎来立冬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时节,斗柄指向西北,太阳黄经达225°,于每年公历11月7-8日之间交节。

  冬,《说文解字》解释为“四时尽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春种、夏耘、秋收、冬藏,万物在春天萌生,在夏天滋长,在秋天收获,在冬天进入休藏状态。立冬,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草木凋零、蛰虫休眠。其气候也由秋季少雨干燥向阴雨寒冻的冬季气候过渡。

  【画说立冬】  

图片


陈湘波《二十四节气系列·立冬》纸本设色  30×60cm

  在《二十四节气系列•立冬》画面的处理上,陈湘波先用狼毫笔蘸浓墨勾鸟嘴,以重墨点出鸟的眼晴,以羊毫笔先蘸浓墨、笔锋再蘸焦墨画出头部、头羽和颈部,要注意用笔和墨色的微妙变化,又用淡墨画出鸟的背羽和尾巴,勾出鸟的腹部,接着用稍浓墨点出背部羽毛的花纹和鸟爪,再用羊毫中锋画出竹枝,从浓到淡有节奏的画出竹叶,要特别注意竹杆、竹叶的主次、穿插和疏密,下笔要干脆利落,切忌拖泥带水。为了突出天气冷的感觉,在整个画面的处理上,陈湘波没有用渲染手法,也没有用颜色,画面只有印章的红色。最后陈湘波沿着扇面的右边从上到下用大篆题上“立冬”,以行书题上年款、斋号和名字,接着盖上姓名章,右上角加盖闲章“禅心”,左边加盖闲章“安吉”,使书、画、印在这里完美结合。

节气知识延伸

【立冬三候】

  中国古人将立冬分为三侯:

  一候水始冰,立冬时分,天地愈渐寒冷,地面霜露始结为冰。

  二候地始冻,寒气愈冽,冷风侵袭,早晚温差巨大,地面开始上冻。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古人认为,雉鸡在立冬后即化身为大蛤,这源于稚之毛色与蛤之壳色相仿,中华民族天马行空般的丰富想象,可见一斑。

【立冬农事】

  古时中国是农业国家,立冬就和二十四节气中的其他节气一样,反映气候变化及相应的物候情况,对农业生产有着切实的指导意义。立冬时节正是南方秋收冬种的大好时段,各地要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做好晚稻的收、晒、晾,保证入库质量。立冬后,北方农林作物全面进入越冬期,江淮地区的“三秋”(秋收、秋管、秋种)也接近尾声。

  立冬节气,高空西风急流在亚洲南部地区已完全建立。此时高空西风南支波动的强弱和东移。当亚洲区域成纬向环流,西风南支波动偏强时,会出现大范围阴雨天气。此外,纬向环流结束和经向环流也会建立,并有寒潮和大幅度降温。因此,农事活动要注意降温防寒。

【立冬习俗】

  吃饺子

  老北京人说:“立冬补冬,不补嘴空。”这补冬的规矩便是吃水饺。饺子两边翘翘,中间圆鼓鼓,看起来就像是人的耳朵,所以饺子也叫“娇耳”。因此一句“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便为吃饺子提供了最好的理由。一口下肚,从嘴暖到心,再一口,这份冬日的快乐就入了心骨。

  火锅打边炉

  在北方立冬吃饺子,而在广东,一到立冬,广东人就会结伴去打边炉吃羊肉,开怀大吃;广东人称火锅为打边炉,广东人重汤头,因此粤式的打边炉也以好的高汤为底,加上各式配料入味。

  吃炒板栗炒饭

  吃板栗炒饭是汕头特有的习俗。立冬日,用花生、蘑菇、板栗、虾仁、红萝卜等做成的香饭,深受潮汕民众喜爱。营养价值丰富,口感浓郁香脆的板栗,是炒香饭的上等佐料,很受人喜欢。

  吃甘蔗

  潮汕地区有一句俗语:“立冬食蔗无病痛”。潮汕先人认为在立冬这一天吃了甘蔗,既可以保护牙齿,又可以起到滋补的功效。

  酿黄酒

  立冬之日开始酿黄酒,是绍兴传统的酿酒风俗。冬季水体清冽、气温低,可有效抑制杂菌繁育,又能使酒在低温长时间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是酿酒发酵最适合的季节。绍兴人把从立冬开始到第二年立春这段最适合做黄酒的时间称为“冬酿”。

  舂“交冬糍”

  立冬时节,漳州的乡村人家会舂“交冬糍”庆祝好收成。糯米蒸熟后倒入石臼,舂得韧韧的,黏黏的,揪成乒乓球大小,细细地揉成团;花生米炒得香香的,磨得细细的,与白糖拌在一起。做好的小糍粑滚以白糖花生粉,摆放在大海碗里。食用时用筷子一口气串上几粒,就像拨浪鼓,所以也叫“拨浪糍”。

  吃生葱

  南京有句谚语:“一日半根葱,入冬腿带风。”一立冬,老南京人就特别注意吃生葱了,以抵抗南京冬季湿寒,减少疾病的发生。按老人的讲法,葱性温味辛,能发散让人出汗,使体内郁滞不通的阳气随着汗液排出,阳气运行便通畅了,病邪也就随汗被驱除了。

  吃鸭子

  立冬,还有着“北吃饺子南吃鸭”的说法。萝卜老鸭煲,便是立冬日在南方经常现身的滋补佳品。还有一种叫姜母鸭的小吃,店家奖煮熟的鸭肉、老姜(姜母)、米酒、胡麻油、中药药材包,共同熬煮,食后通体暖畅,颇受欢迎。

【立冬养生】

  立冬节气后,人们在情绪上要尽量保持平稳,防止冬季日照短导致的抑郁或烦躁易怒。情绪紧张和过度兴奋,均不利于阳气的潜藏。

  立冬后要做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适当睡点懒觉,等到太阳出来再起床,既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注意保暖。睡前还可以热水泡脚,促进机体阴阳气的调和。

  由于温度骤降,可以适量多吃产生热量的主食,如羊肉、鹌鹑和海参等。在这期间,正是螃蟹肥美之时,无论是公蟹黏润的蟹膏,还是母蟹鲜甜的蟹黄,当下都到了最饱满的状态。但螃蟹性寒,食蟹依然要注意食物搭配,可以放点生姜。另外脾胃弱的人们不宜多吃哦。

  冬季,我们可以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但同时也要注意防寒保暖、劳逸结合。

  整理:周存 朱绮琳

  设计:武君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