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仲春遇时雨,始雷发东隅——陈湘波作《二十四节气系列•惊蛰》

2022-03-05 07:2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是中国古代先民们的智慧结晶,一岁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每月两个节气,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壬寅虎年,南方网特邀著名画家陈湘波为二十四节气作画。今日惊蛰,奉上《二十四节气系列•惊蛰》以飨读者。

【是日诗】

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

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

——东晋·陶渊明《仲春遘时雨》

  惊蛰,又名“启蛰”,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于公历3月5-6日交节。

  元代吴澄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面说:“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自然节令的反映。

  所谓“春雷惊百虫”,是指惊蛰时节,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越冬的蛰虫。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画说惊蛰】

  陈湘波先用毛笔醮墨,以侧锋和逆锋结合先画出的树干,再用淡墨通过淡墨线的表现出飘逸的细枝,并特别注意画面的疏密穿插,然后打湿整个画面,用淡墨烘染出气温回暖,湿气增多的气氛。

陈湘波《二十四节气系列•惊蛰》纸本设色

  在画面中心的枝杆上用朱砂画了一只红羽长尾的山雀,头部用浓墨表现,在视觉上形成强烈的黑红对比,形成一种视觉的冲击力,而山雀成蓄力欲飞的姿态,又好像是听到隐隐的雷声,就要飞出去捕食的样子,这样的处理强化了惊蛰时节春雷始鸣,惊醒蛰伏的意境。

  再以大篆题上“惊蛰”,以行书题上年款,盖了姓名章,引首加盖闲章“禅心”,左边双加盖闲章“安吉”,这样书画印的完美结合,使画面既体现了传统中国画之美,又洋溢浓郁的现代气息。

【节气知识延伸】

惊蛰三候

  惊蛰有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描述已是进入仲春,桃花红、梨花白,黄莺鸣叫、燕飞来的时节。

  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惊蛰前后随着各地天气已开始转暖,雨水渐多,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了春耕时节。

惊蛰习俗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除了注意防寒保暖,还因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所以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民谚有言:“惊蛰吃了梨,一年都精神!”

  在广东一带民间有在惊蛰“祭白虎化解是非”的说法,据称白虎为口舌之神,每年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伤人,所谓“祭白虎”,便是祭拜用绘制黄色黑斑纹的纸老虎。

  香港、澳门还有“打小人”的习俗,在这一天,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人们一边用拖鞋拍打纸公仔,一边口中念念有词:“打你个小人头,打到你有气冇定抖,打到你食亲野都呕”通过打小人来驱逐霉运。

惊蛰各地美食

  惊蛰这一天,赣南闽西一带的客家人,要煮带毛的芋头,也要炒黄豆,代表着消灭多种害虫。中医也认为芋头能补中益气,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

  在西北一些地方,惊蛰有喝醪酒的传统。春天有倒春寒,甜甜的醪酒很驱寒。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各种害虫也复活!在民间流传着各种驱害虫的活动,所以每到惊蛰节气这一天,大家都会吃驴打滚,寓意人翻身,害虫死!软糯香甜的驴打滚,非常好吃。

  在山东地区,有惊蛰节气吃煎饼的传统。在以前,惊蛰时节,家家户户都在庭院里摊煎饼,烙煎饼的时候炉子会有烟冒出来,寓意能熏死害虫,也是为丰收做铺垫!

  文案整理:南方网记者 杨智明  周存

  图片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石磊 王昌辉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