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陈湘波作《二十四节气系列•白露》

2022-09-06 19:34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是中国古代先民们的智慧结晶,一岁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每月两个节气,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壬寅虎年,南方网特邀著名画家陈湘波为二十四节气作画。白露来临,奉上《二十四节气系列•白露》以飨读者。

【是日诗】

露沾蔬草白,天气转青高。

叶下和秋吹,惊看两鬓毛。

养羞因野鸟,为客讶蓬蒿。

火急收田种,晨昏莫辞劳。

——唐·元稹《咏廿四气诗·白露八月节》

白露时节,雨后的叶子上挂满水珠。拍摄:方东旭

  9月7日,迎来白露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亦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

  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白露节气,意味着夏日残留的暑气逐渐消失,天地的阴气上升扩散,夜晚渐凉,昼夜温差拉大,寒生露凝,是“白露”名由之一。

  历书说“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民谚中也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之说。

  进入“白露”,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昼夜温差较大,夜间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虽然暑热可能不会一下子退场,但是闷热感会逐渐褪去,早晚添了一份秋天的凉意。

【画说白露】

  陈湘波用大写意的手法来画《二十四节气系列•白露》,先用狼毫笔在画面偏右的位置勾出鸟的嘴部,以焦墨点晴,再用中号羊毫笔蘸浓墨画出鸟的头部外形,注意用笔来表现头部细微的结构变化,顺势蘸淡墨画出鸟的腹部、背部,接着蘸少许浓墨画出鸟的翅膀羽毛和尾部,点出背部的花纹。

  再用长锋兼毫笔蘸淡墨,画出左边的土石,并稍加皴擦,接着以草书的笔法画出杂树的枝杆,要注意枝杆的气势、穿插、疏密与节奏,蘸淡墨以点染的方式画的枝杆上的叶子,再收拾一下画面,使的画面更加融恰统一,画面没在大面积的渲染,以表达秋高气爽的感受。

  最后陈湘波在画面左边的土石上用大篆题上“白露”,以行书题上年款,盖了姓名章,引首加盖闲章“禅心”,右边加盖葫芦形闲章“安吉”,使得书画印完美结合,丰富画面的形式美。

陈湘波《二十四节气系列•白露》纸本设色30×60cm

【节气知识延伸】

【白露三候】

  中国古人将白露分为三候:

  一候鸿雁来,是指白露时节,鸿、雁从北向南飞。鸿、雁是两种不同的鸟,西汉《毛诗传》中说:“大曰鸿,小为雁。”唐学者在《毛诗正义》中提到“鸿、雁俱是水鸟,故连言之。其形鸿大而雁小,嫌其同鸟雌雄之异。”

燕子。来源:包图网

  二候玄鸟归。玄鸟即燕子,它是候鸟,秋天天气转凉,飞往南方暖和的地方。

  三候群鸟养羞。这个“羞”同“馐”,是美食。“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白露农事】

  白露时节,正是中国各地大忙时节。东北地区,开始收获谷子、高粱、大豆,一些地方开始采摘新棉。同时,要给棉花、玉米、高粱、谷子、大豆等选种留种,及时腾茬、整地、送肥,抢种小麦。

成熟的稻田。来源:包图网

  华北地区,各种大秋作物已经成熟,开始进行收获;秋收同时,抓紧送粪、翻耕、平整土地等,及早做好种麦准备工作。

  华中地区,抓紧时间收割迟、中水稻,夏玉米也开始收获了,棉花也分批采摘,晚玉米得加强水的管理。除此之外,得抓紧时间平整土地,为种麦做好准备。

  此时,华南日照较处暑骤减,且降雨多具有强度小、雨日多、常连绵的特点,农谚有“白露天气晴,谷米白如银”的说法。

  西南地区到了白露时节,到处呈现忙碌的景象,晚秋作物如玉米、甘薯等得加强田间管理,促使其早熟,避免低温霜冻造成危害。

【白露习俗】

  收清露

  中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古代的人认为,该节气的露水比一般的清露,有养颜、治病的功效。收清露也成为该时节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饮白露茶

  白露茶就是在白露时节采摘的茶叶,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另一个生长佳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它多了一些过火的味道,感觉刚刚好,深受老茶客喜欢。

烤红薯。来源:包图网

  喝白露酒

  湖南资兴的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每年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待客接人必喝“土酒”。其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

  吃番薯

  《本草纲目》中说:“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龙眼。来源:包图网

  吃龙眼

  福建福州白露时节有习俗,白露必吃龙眼。以前的人认为,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大味甜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最佳。

  “秋社”

  秋社和春社都是古代祭祀土地神的“社日”。秋社一般在立秋后的第五个戊日举行,大约在立秋后四十余日,一般在白露、秋分前后,是一种欢庆丰收、祭祀神灵的喜庆活动。

【白露养生】

  白露时节,早晚温差较大,所以一定要注意穿衣。“白露节气勿露身”意在提醒人们此时白天虽然温和,但早晚气候已凉,如果打赤膊就容易着凉。在饮食上也得多多注意。

  “春捂秋冻”是一条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当然,秋冻并非人人皆宜。如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秋冻,以免冷空气刺激又发心脑血管疾病。此外,像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哮喘病患者和关节炎患者都不适合“秋冻”。

银耳羹。来源:包图网

  白露节气,注意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饮食养生以生津润肺为主。宜多吃些生津养肺的食物和水果,如雪梨、甘蔗、柿子、马蹄、银耳、菠萝、燕窝、蜂蜜、乌鸡等。还需经常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豆芽、白菜、植物油等,以补充维生素。

  文字整理 周存 朱绮琳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