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时至小满,万物初盈——陈湘波作《二十四节气系列•小满》

2022-05-20 21:14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是中国古代先民们的智慧结晶,一岁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每月两个节气,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壬寅虎年,南方网特邀著名画家陈湘波为二十四节气作画。小满来临,奉上《二十四节气系列•小满》以飨读者。

【是日诗】

《五绝·小满》

夜莺啼绿柳,

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

迎风笑落红。

——宋·欧阳修

  小满,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公历5月20至22日交节。小满后,天气渐渐由暖变热,降水也会逐渐增多。元吴澄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说文解字》对“满”解释是:“满,盈溢也”。在南方,“满”指雨水渐多,变得丰盈;而在北方,“满”是指麦子灌浆,麦粒开始变得饱“满”,但还未完全长成,故为“小满”。

【画说小满】

陈湘波《二十四节气系列•小满》纸本设色 30×60cm 

  为了表现炎热的夏天光照眩目的气氛,在《二十四节气系列•小满》画面的处理上,陈湘波尝试用淡墨加空旷的画面来呈现。

  陈湘波先用中号羊毫笔蘸淡墨画出鸟的背部,再继续用笔蘸浓墨画出鸟的翅膀和尾部,顺手用余墨在半干的鸟背上点垛出花纹,再用中号羊毫笔蘸更淡的墨画出鸟的头部和腹部,用焦墨点出眼睛,再画出鸟嘴和脚,这样一个生动的小鸟就画出来了。

  接着用小提笔蘸淡墨,画出鸟脚下的莲篷和莲枝,在右下角画出浓淡不同的水草,再用中号羊毫极淡的墨点画出左边水面上的浮萍。画面蕴意着温和的阳光,正带着催生万物的热度倾泻在大地。

  最后陈湘波在右边用大篆题上“小满”,以行书题上年款,盖了姓名章,右边引首加盖闲章“禅心”,左边加盖闲章“安吉”,使得书画印完美结合,丰富画面的形式美。

节气知识延伸

【小满三候】

  小满有三候:

  “一候苦菜秀”,指小满节气后,苦菜已经枝叶繁茂。

  “二候靡草死”,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

  “三候麦秋至”,在小满的最后一个时段,麦子开始成熟。

  第三候原写的是小暑至,后来《金史志》改为麦秋至。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如《月令》中说:“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秋者,百谷成熟之时,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

【小满农事】

  小满节气到来前后,正是农事繁忙的时候。农田管理十分重要。

  我国南方地区,农谚中有:“小满不下,犁耙高挂”“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满”用来形容雨水充盈,指出小满的时候,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这里的“满”足以显示农民对雨水的期盼。

  我国北方地区农田多以旱地为主,作物以小麦为主,时至小满节气,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完全成熟,小满后北方冬小麦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应加强后期肥水管理,促进冬小麦充分灌浆,提高籽粒重。

【小满习俗】

  祭车神是古老的小满习俗,有一种说法,传说中“车神”是一条白龙,到了小满时节,农家在水车上放好祭品祭拜。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拜时泼入田中,有祈祷水源涌旺之意。还有说法“小满动三车”,三车指水车、油车和丝车,对应“三神”,即为水车车神、油车车神和丝车车神,也是包含古人对农事顺利,渴求丰收的愿望。

  在江浙一带,小满时还有祈蚕节活动。在古代,这里普遍养蚕,但在古代蚕很难养活,所以小满之时,古人举行祈蚕节,庆祝蚕神诞辰,祈祷养蚕有个好收成。《清嘉录》记载:“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可见,古时小满节气时新丝已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快到来。

  小满还有食苦苦菜的习俗,苦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周书》中提到:“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曰:“采苦采苦,首阳之下。”在以前,春天青黄不接之时,农民会靠吃苦苦菜充饥,在红军长征时,也曾靠此充饥,因此苦苦菜也被称为“红军菜”“长征菜”。

  庄稼生长不仅要靠太阳,同样也少不了水,小满节气后,气温开始升高,农田水分蒸发快,再加上此时已进入生长关键期,需要做好灌溉工作,古人就会“抢水”,满足作物生长。在浙江一带,就有抢水习俗,通常是年长者、德高望重者主持,黎明之时燃起火把,并将其放在水车上,围观者敲锣打鼓附和,并开动水车,将河水引入农田,缓解旱情。

【小满养生】

  小满的时候,天气变热,雷雨变多,这一时期暑湿并重,人体很容易燥热不安,甚至引发上火、食欲不振、关节炎等病症。此时要多吃些具有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绿豆、冬瓜、丝瓜、黄瓜等。同时,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多喝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

  中医注重天人合一,阴阳互补,因此人们在夏天多吃酸味食物的同时,应尽量少吃辛辣温燥之物。

  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此时进食生冷饮食易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老人和小孩最易中招,因此,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同时,小满过后,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整理:周存  图片摄影:朱旭东 莫晓树 胡攀学 刘满仓 乔启明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