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露深花气冷,霜降蟹膏肥——陈湘波作《二十四节气系列·霜降》

2022-10-22 17:37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是中国古代先民们的智慧结晶,一岁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每月两个节气,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壬寅虎年,南方网特邀著名画家陈湘波为二十四节气作画。霜降来临,奉上《二十四节气系列·霜降》以飨读者。

【是日诗】

风卷晴霜尽,空天万里霜。

野豺先祭月,仙菊遇重阳。

秋色悲疏木,鸿鸣忆故乡。

谁知一樽酒,能使百秋亡。

——唐·元稹《咏廿四气诗·霜降九月中》

  10月23日,迎来霜降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之第18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中记载:“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夜晚气温下降,地面附近及近地物体上的水汽凝结,形成白色松冰晶。

  南宋诗人陆游在《霜月》中写有“枯草霜花白,寒窗月新影。”说明寒霜出现于秋天晴朗的月夜。若早晨有浓霜,即表示当日是晴天且暖,谚语“浓霜猛太阳”“霜重见晴天”“浓霜晏暖热”,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霜降节气,纬度偏南的南方地区,平均气温多在16℃左右,此时凉爽的秋风已吹到花城广州。东北北部、内蒙古东部和西北大部平均气温已在0℃以下,土壤冻结,冬作物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在华南南部河谷地带,则要到隆冬时节,才能见霜。

【画说霜降】

陈湘波《二十四节气系列·霜降》纸本设色  30×60cm

  在《二十四节气系列·霜降》画面的处理上,陈湘波先用羊毫笔先蘸淡墨、以笔锋蘸浓墨,以浓墨的杂叶起笔,从浓到淡有节奏地画出藤蔓的杂叶,接着用中锋由浓到淡勾出藤蔓。再左至右画出鸟的嘴部,用淡墨画出头部、腹部和背羽和尾巴,以重墨点出鸟的眼晴,接着用浓墨画出羽毛和鸟爪。为了突出冷峻的感觉,在整个画面的处理上,没有用常用的渲染手法,也没有用颜色,画面只有印章的红色。最后沿着扇的上沿从上到下用大篆题上“霜降”,以行书依次题上年款斋号和名字,接着盖上姓名章,右边加盖闲章“禅心”,左边加盖闲章“安吉”,使书、画、印在这里完美结合。

节气知识延伸

【霜降三候】

  中国古人将霜降分为三侯:

  一候豺乃祭兽,豺狼将捕获的猎物先陈列后再食用,古人认为这与人类摆上供品祭天的做法相像,便有了“豺乃祭兽”的说法。

  二候草木黄落意味着草木在霜降时刻枯黄掉落。

  三候蜇虫咸俯霜降来临,在外活动的蛰虫藏在洞中不动不食,闭户不出,开始冬眠状态,秋冬的物候分界线也由此展开。

【霜降农事】

  霜降农事主要有晚稻的收获和植物的防霜等事宜。

  霜降时节,北方大部分地区已在秋收扫尾。即使耐寒的葱,也不能再长了,因为“霜降不起葱,越长越要空”。霜降大风过后剧烈降温,多数作物停止生长,此时应抓紧收获晚稻,秋耕也一并进行。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则开始大量收挖红苕,正如谚语有说:“霜降一过百草枯,薯类收藏莫迟误”。

  虽然霜在农业生产上会造成霜害,但是它也有益处。水汽凝结时霜可以放出大量的潜热,缓和气温下降速度,减轻植物的冻结程度。霜消时,又能吸收大量的热量,有利于受冻的植物慢慢复生。除此之外,霜还能提高冬季蔬菜的品质。

  此时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干季,因此要高度重视护林防火工作。

【霜降习俗】

  吃柿子

  柿子通常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味美。在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可以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

  登高赏菊

  霜降时节,正是菊花盛开之际。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因此登高山,赏菊花,也就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成为生命力的象征。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送芋鬼

  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人们同样非常重视,各地还有祛凶、扫墓等习俗,以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幸福安康。在广东高明地区,霜降前有“送芋鬼”的习俗,用瓦片堆砌成河内塔,在塔里面放入干柴点燃,火烧得越旺越好,直至瓦片烧红,再将河内塔推倒,用烧红的瓦片热垠芋头,这在当地称为“打芋煲”,最后把瓦片丢到村外,这就是“送芋鬼”,人们以这样的方式,辟凶迎祥。

  扫墓

  古时候,霜降时节人们还要去扫墓。据《清通礼》记载:“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扩荃,届期素服诣墓,具酒撰及菱剪草木之器;周服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如今,霜降扫墓的风俗已少见。但霜降时节的十月初一“寒衣节”,在民间仍较为盛行。为避免先人们在阴曹地府挨冷受冻,寒衣节这天晚上,人们要在门外焚烧夹有棉花的五色(红、黄、蓝、白、黑)纸,并且把饺子倒在一个灰圈内,意思是天气冷了,给先人们送去御寒的衣物。

  进补

  霜降时节,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天气越发寒冷,民间食谱也呈现不同的物候特色。人们认为先“补重阳”后“补霜降”,而且“秋补”比“冬补”更重要。因此,霜降时节,民间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食俗。

【霜降养生】

  俗语有“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的说法,霜降到来意味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天气将由凉转冷,应注意防燥、防寒、防郁。

  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多带几件衣物,做到酌情增减。易受凉的部位要重点保护,尤其是足部、膝盖、肩膀。秋季风干物燥,少穿化纤类衣物,避免静电。

  饮食调养宜平补,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多吃玉米、萝卜、秋梨、百合、蜂蜜、牛肉、鸡肉、泥鳅等。应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等,以免伤肺引发疾病。

  霜降过后,由于气温较低,人们在室内停留时间会越长。早睡早起有利于精力充沛,从而避免秋乏的发生。夜间9点至11点入睡,最能养阴,睡眠质量也最佳,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

  霜降也是呼吸系统疾病易发作的时间,应养成定期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的习惯,同时做好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保持清新畅通。

  整理:周存 朱绮琳 实习生 谢秋洁

  设计:武君丽

  摄影图来自包图网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