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白露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陈湘波作《二十四节气系列·寒露》

2022-10-07 15:29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是中国古代先民们的智慧结晶,一岁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每月两个节气,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壬寅虎年,南方网特邀著名画家陈湘波为二十四节气作画。寒露来临,奉上《二十四节气系列·寒露》以飨读者。

【是日诗】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

千家风扫叶,万里雁随阳。

化蛤悲群鸟,收田畏早霜。

因知松柏志,冬夏色苍苍。

——唐·元稹《咏廿四气诗•寒露九月节》

  10月8日,迎来寒露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亦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

  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寒露,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古代把露作为天气转凉变冷的表征。仲秋白露节气“露凝而白”,至季秋寒露时已是露气寒冷,将凝结为霜了。

  寒露节气,我国有些地区会出现霜冻,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秋意渐浓,蝉噤荷残。史书上有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民谚中也有说“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进入寒露,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热气慢慢退去,寒气渐生,昼夜的温差较大。南方秋意渐浓,气爽风凉,露水增多,少雨干燥。北方开始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千里霜铺、万里雪飘。

【画说寒露】

陈湘波《二十四节气系列·寒露》纸本设色 33×60cm

  在《二十四节气系列·寒露》画面的处理上,陈湘波先以羊毫笔蘸淡墨,以中锋从左至右画出鸟的嘴部,再用重墨点出鸟的眼晴。用重墨在未干的鸟嘴上部分复勾,使的鸟嘴的变化更加丰富,又用淡墨画出头部和颈部,以淡墨画出背羽和尾巴,再用浓墨背羽点染出花纹,用中墨画出鸟爪。

  接着陈湘波用羊毫笔侧锋有变化地勾出土石的外形,并稍加皴擦,再用提笔蘸浓淡不同的墨,有节奏地点染杂树的叶子,出待画面干透后,用大排笔墨渲染土石。

  最后沿着扇的上沿从右到左用大篆题上“寒露”,以行书题上年款,盖了姓名章,左边加盖闲章“安吉”,使书、画、印的在这里完美结合。

【节气知识延伸】

【寒露三候】

  中国古人将寒露分为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意思是寒露时节,天气由凉转寒,可以看到天空中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准备过冬。

  二候雀入水为蛤,寒露处于深秋时节,此时天寒,连雀鸟都不见了,而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欺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

  三候菊有黄华,在深秋时节,菊花普遍开放,为秋天增添了别样的颜色。

【寒露农事】

  寒露后,如有强冷空气南下,南方容易出现气温低、风力大的寒露风天气。寒露风是秋季冷空气入侵引起明显降温而使水稻减产的一种冷害。民谚有云:“禾怕寒露风,人怕老来穷”,这就形象地指出了寒露风的危害,它多发生在中国南方农历寒露节前后,因此广东、广西、福建一带称寒露风,长江流域称秋季低温。

  应对危害需要掌握寒露风出现规律,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施肥,科学用水,增强根系活力和叶片的同化能力,使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植株的抗低温能力。

  寒露时节,北方应播种完小麦,不宜再迟,以免减产。南方应适时播油菜、种蚕豆等。此时华南地区将会出现一种灾害性天气——绵雨,其特点为:湿度大,云量多,日照少,阴天多,雾日亦自此显著增加,直接影响“三秋”的进度与质量。因此要利用天气预报,抢晴天收获和播种。

【寒露习俗】

  登香山,赏红叶

  古时便有很多地方寒露赏枫叶的习俗,而今恰逢国庆长假,我们也可以去适合观红叶的地方,尤其是黄河以北一带秋景最佳。

  酿菊花酒

  菊花为寒露时节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处处可见到它的踪迹。将初开的菊花和少许青翠的枝叶,掺和在粮食之中一起用来酿酒,次年开坛饮用,也可以和新上的枸杞一起泡茶饮用,能够起到很好的养肝效果。

  秋钓边,吃醉蟹

  秋天,垂钓时应该在溪水边垂钓。每到寒露时节,气温快速下降,深水处太阳已经无法晒透,鱼儿便都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游去,便有了人们所说的“秋钓边”。

  寒露前后,虾蟹繁多。此时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如果单纯的螃蟹已经吃腻了,也可以尝试一下醉制别有风味的河蟹或江蟹。

  讲养生,吃芝麻

  寒露到,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于是,民间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习俗。此外,由于寒露与重阳节往往相近,人们在这个时节还要吃花糕,寓意“步步高升”。花糕主要有“糙花糕”“细花糕”“金钱花糕”。

  觅秋茶

  寒气露冷,秋分至寒露,为秋茶。秋茶中以正秋茶为最佳,每年寒露的前三天和后四天所采之茶,谓之正秋茶。

【寒露养生】

  我国民间俗语有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思是说进入白露时节天气转凉,自此不宜赤膊露体;到了寒露时节天气更冷,需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在饮食方面,适当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天凉后,很多人本能地喜温喜热,容易出现内热上火的情况,深秋季节寒冷而干燥,应该以保养阴精为主。

  但要谨慎喝凉茶,进入秋季由于天气干燥,一些忙碌的上班族可能会出现口舌干燥、牙龈肿痛等上火的症状,这时候千万别盲目喝凉茶想要降火。寒露时节,上火往往是因为气阴两虚或者气不化阴,盲目喝凉茶可能会加重秋燥,耗气伤阴。

  寒露后,人们容易情绪低落,易于烦躁或悲愁伤感。身临花木凋零、秋风萧瑟的深秋,特别容易引起老年人心中的苦闷与垂暮之感,甚至出现季节性抑郁。此时要学会潜藏情志,保持情绪稳定,当出现紧张、激动、抑郁时,要及时调整。

  整理 见习记者 朱绮琳 实习生 谢秋洁

  设计 武君丽

  图片来源 包图网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