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马国华

2021-10-13 15:02 来源:南方网

  人物介绍

  马国华,1955年1月生,广东广州人,籍贯广东台山,国家一级音乐编辑。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广东分会副主席、国际华人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理事、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秘书长、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团顾问、理事、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广州市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

  曾任广东电台音乐台常务副总监、广东电台城市之声副总监、广东电台南方生活广播总监、珠江经济广播电台总监。

  三十多年来,创作发表的歌曲近两千多首,还有一大批各类的音乐评论文章,分别发表在《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声报》、《岭南音乐》等报纸、杂志和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歌曲集”上,出版个人CD专辑有13张之多,出版个人歌曲集《马国华歌曲集》、《时代回声·岁月随想》等2部。

  其中《共青团的绿化林》是被团中央、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荐给全国青年的十二首歌曲之一;《春天来了》、《乌金花》、《腾飞吧,跨世纪的龙》、《我们心中的邓爷爷》、《珠江,我要为你歌唱》、《再创好明天》、《人间有真情》、《同一祖先》、《生命与美丽》、《新编月光光》、《红红的中国年》、《今日辉煌看东方》等一大批歌曲均获全国性评比“一等奖”、“金奖”、“铜奖”。另外,《腾飞吧,跨世纪的龙》、《我们为祖国骄傲》、《国旗,在我心中》、《因为有了你》、《二十四字歌》等连续五届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春满渔村》(作词)获第九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广州,美丽的花城》被评为第16届亚运会“金曲奖”。

  2003至2015年曾连续十三年获广东省音乐家颁发的“优秀音乐家奖”,2007年在广东流行乐坛三十周年庆典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传媒界杰出成就奖”;2011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