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会葵艺

2014-03-19 15:20 来源:南方网

 

  我国著名思想家梁启超的故乡新会,盛产蒲葵,特产葵扇,素有“葵乡”美誉。

  新会葵艺,汉族传统手工艺品,源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新会葵艺有着1600多年的发展历史,早于上世纪初便扬名国际。1915年,新会竹择葵扇获得巴拿马博览会金牌奖。1988年,时任新会葵艺制品厂的厂长廖惠林出国参加巴黎法共节作现场葵艺表演。2008年,新会葵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葵艺品的制作过程是非常繁琐细致的。大致说来,从采葵到制成工艺品,要历经剪、晒、焙、削、漂染、合、编织、勾花或嵌花、印花、绣花等近20道工序。做成一件葵艺品,要经10多人手的劳动。由此可见,新会葵艺品十分珍贵。

  新会葵艺历史久远,从东晋起,新会就己开始葵树种植和葵艺加工。经历民间艺匠千余年的探索,将编织、绣花、绘画和印花等工艺融汇一体,使葵艺加工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同治末年,由老画师陈晚创制的火画扇,于1952年被国家列为特种工艺品。岭南画派一代宗师关山月曾前来观摩,并曾60余次尝试“烙火画”工艺,但都无法把握烙铁的力度,每次都把扇面烧糊。最后,他只有掷“烙”长叹:真是一门绝技!

(稿件来源:南方网综合)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