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汕嵌瓷

2015-04-02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潮汕传统建筑,无论是府第式民居,还是家族祠堂、宗教寺庙,大都气派豪华,雕梁画栋,富丽堂皇。从远处看,这些建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屋顶上那亮丽的装饰——嵌瓷。

  嵌瓷与木雕、石雕并称潮汕三大建筑装饰艺术。嵌瓷,潮人俗称“扣饶”或“贴饶”,它以灰料先塑人物、动植物等造型,然后再用五颜六色的小瓷片嵌贴在上面,装饰在建筑物的屋顶、飞檐厝角、照壁等处。嵌瓷的分布甚广,在潮汕各地城乡的许多祠堂、庙宇、善堂、豪宅上随处可见。福建、浙江、台湾等地也可见到它那俏丽的身影。在福建东山等地称嵌瓷为“剪贴瓷”,在台湾则称为“剪黏”。嵌瓷也为移居港澳东南亚的潮人所喜爱,当地不少庙宇豪宅也以嵌瓷装饰,还聘请潮汕嵌瓷师傅前往制作和传艺,上世纪30年代香港胡文虎别墅许多建筑装饰嵌瓷,就是聘请潮汕嵌瓷艺人前往制作的。至今香港的一些庙宇古建筑仍然装饰由潮汕师傅制作的嵌瓷。

  潮汕嵌瓷的产生、流传和发展,是与潮汕的历史人文背景和地理因素有密切关联的。历史上,由于不少中原汉人南迁来潮带来了中原先进文化,与地方文化兼容并蓄,逐渐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潮州文化。潮汕人多地少,受生存环境的制约,潮汕民间工艺十分发达,具工精艺巧。潮汕嵌瓷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与潮汕所处地理环境与气候有密切的关系的。潮汕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日照时间长、炎热且多台风多雨之地。历代艺人经过不断摸索实践,汲取了木雕、石雕、泥塑、木偶等姐妹艺术之长,终于创造了采用色彩鲜艳、质地坚实、不怕烈日曝晒、风吹雨打的,以瓷片嵌贴来装饰户外建筑物这一独特的嵌瓷工艺。

  潮州陶瓷生产发达,为嵌瓷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初期的嵌瓷只是利用一些瓷片嵌贴,到了清代中期,瓷器生产作坊与嵌瓷艺人配合,专门烧制低温瓷碗,彩以各种颜色,经过剪取,嵌贴成平面、浮雕或立体的花卉、植物、飞禽或历史故事人物等形象,装饰于建筑物的屋顶、屋檐、门壁墙面上,或作为庭院园林的装饰。

  几百年来,民间艺人精心制作的嵌瓷,遍布潮汕四乡六里的宗祠、庙宇、善堂、豪宅等建筑。“较场虎,开元龙,柳衙巷石狮,府城麒麟”,这是昔时潮州人夸赞潮州彩画、漆画、石雕、嵌瓷代表作的俗语。“府城麒麟”指的是潮州府城隍庙的嵌瓷“向日麒麟壁”。据市博物专家分析,此照壁可能建于道光二十八年(1849)。清同治初年卓府嵌瓷麒麟照壁依府城隍的模样复制。清道光至光绪年间,潮州嵌瓷名匠名作不断涌现,其中较知名的有潮州城区扶轮堂嵌瓷照壁“百鸟朝凤”等。

  潮汕嵌瓷始于何年,地方史志没有记载。《广东工艺美术史料》称:潮汕嵌瓷的出现可追溯至明代万历年间(1573—1620)。在潮汕遗存的明末古建筑中,尚能见到利用碎瓷片在屋脊上嵌贴成简单花卉图案的实物。嵌瓷的载体是建筑,潮汕民居白瓦素墙,整洁雅净。北宋苏东坡曾在文章中说:“岭外瓦屋,始于宋广平,自尔延及支郡,而潮尤盛,鱼鳞鸟翼……”,“鱼鳞鸟翼”是指屋顶瓦片像鱼鳞一样,两个屋角起翘,像是鸟翼。可见北宋的潮州民居已摆脱了单纯的遮风避雨,防寒祛暑的一般实用功能,开始讲究其式样美感了。以后,潮汕建祠堂之风逐渐兴盛起来,出现了“聚族而居,族必有祠”局面,一些祠堂屋顶开始嵌贴简单的花卉装饰。清康熙二十三年(1685)解除海禁,经济进一步恢复,至雍正、乾隆期间,潮汕一带经济繁荣,各村落常有祀神、游神庙会,纷纷着力建祠堂庙宇。正如《海阳县志》所说:“望族喜营屋宇,池台竹榭,必极工巧。大宗小宗,竞建祠堂,争夸壮丽,不惜赀费。”其“争夸壮丽”之一项,就有嵌瓷装饰。

  嵌瓷制作工艺主要有平嵌、浮嵌、立体嵌三种技法。1.平嵌。用色瓷片根据构思内容嵌贴成所需要的人物、花鸟平面图形,其他地方配以色彩。由于嵌贴瓷片与无嵌贴瓷片地方一样平,故称平嵌;2.浮嵌。用灰浆塑好花鸟、人物等浮雕,然后再嵌贴上彩色瓷片,底地则染上相应色彩;3.立体嵌。先用铁丝扎好骨架,然后用贝灰浆塑好雏形,再在上面嵌贴瓷片。

  嵌瓷是以绘画和雕塑等艺术为基础,艺术风格较为写实,造型生动,质地坚实,晶莹绚丽,较能经受人为或自然灾害的破坏,可经数百年风雨而永葆光泽。其艺术特点和表现手法如下:1.构图上多采用对称的手法,画面气势磅礴,注重大动态大效果;设色多用对比色,鲜艳夺目,制作精工细琢,填色描金,甚至点缀珠粒、珠片,使其更显名贵,具有视觉之美;2.表现题材多以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长寿、如意、富贵的内容为主,既雅俗共赏又独具一格。举凡芳花丽草、飞禽瑞兽、历史人物、戏曲故事皆可入画。装饰在庙宇、祠堂屋脊上面的嵌瓷多以双龙戏珠、双凤朝牡丹等为题材;装饰于脊头、屋角头的嵌瓷多是文武加冠,福、禄、寿(三星图)立体人物。历代英雄人物,古装仕女,都在嵌瓷艺术的表现中。武士将袍多以“刺饶”嵌缀,更显功夫;装饰于檐下墙壁的嵌瓷则多为花卉、鸟兽、鱼虾、昆虫等;照壁上的嵌瓷,常见的是麒麟、狮、象、仙鹤、梅鹿等。

  嵌瓷以实用观赏为目的,“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着力营造欢乐、喜庆、健康、富裕的格调,以表达对弘扬正气、奋发向上、追求光明的精神风貌和中华传统美德的赞颂。在潮汕特定的地理环境中,嵌瓷久经风雨日晒而风采依旧,被誉为“永远亮丽的民间造型艺术”,是旅游胜地、文化古迹、宗教圣地使人眼前一亮的风景线。  

  潮汕各地乡镇过去都活跃着不少的嵌瓷制作队伍。潮州的沙溪、金石、凤塘等乡镇曾涌现了许多技艺精湛的嵌瓷世家。凤塘镇就出了苏清平、苏宝楼、苏宋裕、苏镇湘一家四代的嵌瓷高手。“文革”后重修开元寺,苏宝楼等艺人,为大雄宝殿、观音阁、地藏阁的屋脊嵌饰了龙凤、花卉等,其中大雄宝殿的嵌瓷“双龙抢宝”龙头高2米,龙身长达10余米,神气活现,鳞光闪动,气魄宏伟,堪称潮汕嵌瓷艺术的杰作。苏镇湘兄弟继承祖、父辈艺事,二十多年来塑造了不少精彩的嵌瓷作品:潮州浮洋佃氏宗祠、陆丰甲子神庙、惠来葵潭黄氏宗祠、潮州归湖王大宝祠堂、潮州开元寺大悲殿等,这些精美的民间嵌瓷工艺在同行中堪称一流。

    潮安县金石镇湖美村几户嵌瓷世家的后代卢芝高、卢沛荣、郑锦焕等,他们的嵌瓷技艺蜚声海内外,许多重要文物胜迹都留下他们的力作。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嵌瓷)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卢芝高的技艺尤为出众,他从艺40多年,通过丰富的艺术实践,在嵌瓷表现形式上继续坚守,同时又借鉴其他的中国传统艺术,对古老的嵌瓷艺术有所创新和发扬光大。他还培养了一大批继承嵌瓷艺术的人才。他带领他的弟子,先后为福建南普陀佛寺、泰国七剑王公慈善堂、汕尾市凤山祖庙、潮州市外江梨园公所、潮州青龙古庙、潮州凤凰洲公园、潮安从熙公祠、潮州市区甲第巷古民居修复工程以及潮汕、闽南一带的寺宇古庙、祠堂、民宅设计制作了大量的嵌瓷壁画作品。今年九月初,他应邀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原道·卢芝高嵌瓷艺术展”,展出他精心创作的嵌瓷优秀作品三十余件。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他根据广东美术馆大堂的空间结构而特制一个宗族祠堂,整个祠堂屋顶长高2米,长14米,宽1.4米,由他带领两名徒弟耗时八个月创作完成,单瓷片就使用数量达10万枚之多。屋顶嵌瓷表现内容有《三国演义》、《文武加冠》、《双凤朝阳》、《百鸟争鸣》等,两旁以“花鸟”为簇,以吉祥如意为题,祈求宗族的昌盛,以绚丽的色调加强了祠堂的华丽与神话色彩。尤为重要的是一组《二十四孝》的灰塑嵌瓷作品,就令人难忘。作者通过古典故事对儒家“孝悌”等观念和宗族文化的褒扬,使嵌瓷艺术与传统人伦道德很好地糅合在一起。这是嵌瓷艺术有史以来第一次登上高雅的现代艺术殿堂,并引起各界强烈的反响。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