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悠扬粤韵与古都西安相遇:曾小敏交响演唱会“剧”好听!

2021-07-05 14:54 来源:南方日报 徐子茗

  粤剧入秦川,悠扬粤韵与古都西安相遇。5月25日,作为广东文艺“头雁工程”项目,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粤剧院承办的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继续北上,来到了陕西西安。

  首场演出,曾小敏携手丁凡、文汝清、王燕飞等多位粤剧名家,与著名指挥家范焘、陕西交响乐团合作带来“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广东音乐与西方交响乐碰撞,为西安观众呈现了一场传统与现代艺术融汇的视听盛宴。

  粤剧与秦腔早有渊源

  25日晚,“剧•说”交响演唱会在陕西人民剧院上演。记者注意到,开场前半小时,取票队伍已经排起了长龙。

  陕西人民剧院距离西安地标钟楼步行仅6分钟路程。在造型雅致古朴的剧院大门口,早早竖立起了巡演的大幅海报,展示着曾小敏优雅的艺术形象,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在陕西人民剧院大门口前,开场前半小时,取票队伍已经排起了长龙。

  在陕西人民剧院大门口前,开场前半小时,取票队伍已经排起了长龙。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大三学生杨晓杰特意赶来看现场演出。在校学习豫剧的他目前正在西安市豫剧团实习。“00后”的小杨坦言,此前对粤剧了解并不多,但在学校看了曾小敏老师主演的《白蛇传•情》粤剧片段和同名电影预告片后,对戏曲又有了别样的理解。“就觉得怎么这么唯美,好像没听过这么好听的。尤其是这部剧营造出了一种仙境的感觉,让我特别期待曾小敏老师的演唱。”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恰逢当地剧种秦腔的优秀剧目会演在西安火热上演。悠悠粤剧的到来,可以说为古城西安注入了一股唯美清新之风。

  事实上,据历史资料记载,粤剧与秦腔早有渊源。粤剧声腔主要体系“板腔体”中的“梆子”正是来源于秦腔。粤剧有不少优秀剧目由秦腔传入,秦腔也积极吸收粤剧的优秀成果,1966年,被誉为“戏曲现代戏里程碑”的粤剧《山乡风云》上演后广受好评,被陕西省西安五一剧团移植改编成秦腔《山乡风云》,在陕西公演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排练中的曾小敏

  排练中的曾小敏

  在与陕西交响乐队排练中的指挥范焘

  在与陕西交响乐队排练中的指挥范焘

  巡演来到西安,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表示:“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是全国巡演很重要的一站。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都可以在西安找到呼应。粤剧也一直用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厚重的文化沉淀和这座城市当下爆发出的城市活力,让它有能力与世界任何优秀的文化内容对话、联结。”

  粤剧+交响,创新融合带来“好听”体验

  “今晚演出很激动,很多西安观众开场前一个小时就已经来到,他们充满了热情。”曾小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今晚演唱会这种比较创新的形式,带给观众新的感受,传达戏曲也可以非常时尚的概念。传统文化根基深厚,路还很长,希望我们戏曲界同心协力,还有更多可能性由年轻一代来实现。”

  一个半小时的交响演唱会里,曾小敏一气呵成,带领西安观众领略了岭南传统文化粤剧的独特魅力。

  她演唱了多首悠扬好听的粤曲,既有近年来新创作的温情粤歌《生命花开》《每一个春天》,也有经典名曲《荔枝颂》,还带来了粤剧《白蛇传·情》《江姐》《柳毅奇缘》《谯国夫人》等好戏的精彩片段。

  粤剧《樵国夫人 》选段

  粤剧《樵国夫人 》选段

  曾小敏和丁凡

  曾小敏和丁凡  曾小敏和文汝清

  曾小敏和文汝清  曾小敏  舞台上歌唱的曾小敏

  舞台上歌唱的曾小敏

  西安资深戏迷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平常也会关注粤剧,广东粤剧院能来西安,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很开心在家门口看到粤剧演出。“传统文化艺术与交响乐的结合,是很好的形式,特别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我还有朋友专门从上海赶过来看。”

  还有几位专程来观演的戏剧教师笑称“自己是来学习取经的”。她们点赞道:“传统文化艺术与西方交响乐结合,但又没有丢掉传统文化的核,今晚的演唱会做了很好的结合。

  将举办曾小敏粤剧艺术周

  此次西安站巡演内容精彩纷呈。巡演期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将举办曾小敏粤剧艺术周和粤剧艺术分享会,通过展览和现场交流的形式,展示她近年在粤剧艺术上收获的累累硕果。

  此外,一举拿下国内外十多个电影奖项,全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5月20日广州首映后也在西安各大院线上映。26日下午,曾小敏将携众主演在电影院与观众见面。在27日晚,新编粤剧《白蛇传·情》舞台版将在陕西人民剧院上演,让西安观众一饱眼福。

  【采写】徐子茗

  【摄影】仇敏业  实习生 蔡嘉鸿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