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美术馆举办广州青年当代艺术生态考察展

2015-02-15 08:29 来源:南方网

广东美术馆举办广州青年当代艺术生态考察展

    2月11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馆长罗一平担任总策划的“机构生产——广州青年当代艺术生态考察”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览从机构出发展现广州青年当代艺术,抽样选择了学院、小洲村、黄边站、广东当代艺术中心等为出发点进行艺术生态考察。展览所定位的青年群体,并非一个年龄段的概念,而是一个标志,即新生的、实验性且活跃性的代表,在某种程度上勾勒出广东当代艺术生态的样貌,提供管窥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生态切面。

    此次展览以机构为视角来展开对艺术生态的某种思想介入和知识生产的系统研究,其目的是让新生的、民间的艺术力量与国家美术馆发生关系,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广州当代艺术的良性发展。

    展览分为“学院超链接”、“黄边时间”、“在小洲:你想(你)能干点啥——2015小洲艺术生态抽样调查报告”、“转换”,“游走于虚实之间”5个单元。展览持续至3月8日。

    在“学院超链接”单元中,主要关注学院以及因学院而起的艺术群落,所集中针对的是学院传统以及当下变革对于青年艺术家的生态影响,主办方希望借助展览能清晰地展现具有学院气质的青年一代的艺术理想与精神诉求。

    “黄边时间”,试图通过时间的线索,以静态的艺术作品、工作文献、录音、录像为基础,结合动态的现场表演,还原艺术生产的工作坊现场,呈现黄边站的工作肌理与机构特质。黄边站作为民间艺术机构所承担的公众教育与研究职能也相对较少,可以更为自由随性地与艺术直接互通。

    在“2015小洲艺术生态抽样调查报告”中,采取艺术作品配以艺术家采访的方式,呈现小洲村独特的艺术样貌,探讨青年艺术家们如何在“机构生产”时代,在淳朴与商业的碰撞下的价值取向和自我表达。

    “转换”作为第四单元主题,重点着力于进驻在广州的艺术家。近些年,越来越多艺术家们建立自己的工作室,并逐渐形成所谓的艺术区或者画家村,艺术家创作也逐渐从个体艺术行为转向集体艺术行为。随着商业与市场的进驻,艺术工作室渐渐失去了独立的性质。在资本市场合谋下的艺术家工作基地,同时面临着危机与希望。

    最后一单元“游走在虚实之间”以机构为单位,研究地域环境与当代艺术家之间的关系。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