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陈伟明个展|站在云霄上

2019-06-18 11:52 来源:南方网

  由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陈旷地博士担任策展人,北京798瀚艺术空间将于2019年6月20日至7月2日推出艺术家陈伟明的个展“站在云霄上”。展览将呈现的50余件水墨作品,是作者去年9月份至今年6月份在中央美术学院作访问学者期间创作的新作。

  陈伟明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一直到本科、硕士毕业,均受益于岭南艺术基因,但潮汕血统的他,也与其它美术爱好者同样受当地艺术前贤影响,自幼学习海派书画。离开了生活工作的南粤大地,到了京城,其画面语言更加沉厚、松灵,追求生命的真实。作品呈现出某种景象的不确定性,试图越来越接近自我内心感受,探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

  陈伟明 1978年生于广东普宁,200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硕士学位,中央美术学院2018至2019年度访问学者,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讲师,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站在云霄上

  文|陈伟明

  我出生在国尾省角的广东普宁,属于潮汕平原。“潮”是水的意思,“汕”是海沙堆成的脊部。潮汕靠海,一半平原一半山,其余都是海,过去无铁路高速公路,交通闭塞,尤其落后。当地讲宗族血缘关系,推崇多子多福,计划生育很差,人多地少。在我童年记忆里,首都北京从中国地图上看,就像天空上游走的云彩,覆盖在我们头顶,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国都是由天安门、故宫、长城等讯息拼接起来的形象。1999年我在广州美院附中即将毕业时,曾经和小伙伴坐着绿皮火车来报考央美国画系,住在地下室,啃着大馒头,可惜没考取。那时的央美暂借在酒仙桥二厂,四周都是灰突突的破旧厂房,感觉就是一小城镇。那时的教授们休闲多了,没有今日总是来去匆匆的疲态。我工作以后,因为事务也来过几次北京,都是住酒店,出门打车,匆匆过客,对京城的印象就只是加了几处常去的地方: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798艺术区……

  水漫 陈伟明 纸本设色 41×73cm 2019

  松冈 陈伟明 纸本设色 41×73cm 2019

  四个草垛 陈伟明 纸本设色 41×73cm 2019

  这一年的央美访学生活,算是对北京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在生活上,有诸多不适应,气候很干燥,刚来那阵子,每天都要喝四五瓶矿泉水,晚上睡到半夜喉咙就发干发痒。社区规划缺少南方的便捷亲民和经济氛围,不像广州一下楼便是各种生活配套的商业体。经常有各种突发性的管制,去年9月份刚到时,就碰上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我刚租下房,到家乐福购置日常用品,找不到菜刀卖,问售货员,说菜刀不给上架,得开完会才给卖。朋友约在湖南大厦吃湘菜,打车在长安街上开着开着就原地停止了四十分钟,原来交通管制了,心痛那无端端多出来的车费。在故宫御花园里写生,忽然涌进了几十个武警和保安公司的工作人员,拉起黄色警戒线,把大家都往两边疏散,才知道是有重要国宾来逛故宫了。最方便的是停车,北京的道路很宽,街头只要路边有位即可泊车,不收费,交警也不会贴牛肉干。作为以美食为天的挑剔的潮汕人,饮食更是让我抓狂!没有庞大噪闹的、五颜六色的菜市场,没有当日随捞的冰鲜海鱼,没有娇翠欲滴的鲜蔬,更不可能有地道的土猪杂粥、白切鸡、生腌蟹、鱼饭……有的是遍布全国的兰州拉面和小龙虾。我只好经常在我租住的花家地北里那套小房子里,煮稀饭就着从家乡带来的潮汕咸菜和橄榄菜,怕营养不良,就再来个萝卜干煎蛋;隔三岔五约上同学去吃顿涮羊肉或北京烤鸭,北京的羊肉和面食比广州好,但不合我口味,太容易腻。

  西洋楼 陈伟明 纸本水墨 28×40cm 2019

  夜行 陈伟明 纸本水墨 28×40cm 2019

  柏油新路 陈伟明 纸本水墨 28×40cm 2019

  观瀑 陈伟明 纸本水墨 28×40cm 2019

  大水法 陈伟明 纸本水墨 28×40cm 2019

  虹桥 陈伟明 纸本水墨 28×40cm 2019

  从我童年拿毛笔起,通过画册杂志,慢慢知道了北京有齐白石、李苦禅、李可染等画家,感觉他们都厉害得很,都是云端般的大人物,遥不可及!后来发现他们竟然都是中央美院的教授,央美的形象更显辉煌了。

  梦境 陈伟明 纸本设色 41×73cm 2019

  混沌 陈伟明 纸本设色 41×73cm 2019

  我在广州美院一直从事山水画教学,来到央美,访学的导师是刘庆和老师,刘老师是中国画学院院长,讲话平缓随和、睿智幽默,平时各种杂务缠身,时间宝贵,见我们的机会不多。开学那一天,现场给大家示范了一幅线描人物全身像,画的轻松随意,一个半小时左右。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就在课室和他的研究生们一起写生,模特基本上一周一换,有着衣也有人体,刘老师和他的博士们,很少会到课室,这应该是央美教学的特色,很多事情你不懂不怕,只要肯泡、肯钻、泡着钻着你就懂了。学习氛围比较自由,注重个性发挥和自我探索,重视创作理念和创作潜力的培养,以创作充实基本功。央美校园里,可以说每天都有讲座,有时一天三四场,讲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但同时也造成了信息的爆炸,让人无法选择,云里雾里!这一年里,我见到刘庆和老师并不多,有三四次是在校园路上和饭堂门口,深入探讨专业问题更没机会。这种状态也赋予我大量的独立思考,画烦了就去图书馆翻翻书,三楼的外文画册甚为丰富;天气不错就到潭柘寺、戒台寺等郊外写生,或者到处看看展览,每年春秋两季的大拍卖预展也很好,乐得自由自在!有时想起李孝萱说他拜访王子武的事,还是挺向往那个年代。李孝萱读大四时,在山西永济黄河岸边写生,对着自己的写生作品,读着王先生画册,忽然萌生去西安拜访他的念头。经过美协问到地址,摸到王先生家门口,王老开了门,问:“你是谁?”李孝萱介绍了来历,王老也只好接待。对着李孝萱带来的写生,王老越看越喜,话匣子也打开了,表扬了李孝萱用色好,还询问了过程,并予记录。然后铺上宣纸,亲手磨墨,让李孝萱为他画像,留他吃了午饭,最后从画作里挑了一幅,落上款送给李孝萱。先生朴素、平和、高贵的人格魅力,穿透了云端,瞬间温暖了远来后辈学人的心。

  某些城市,我们喜欢的是它的现在;而某些城市,我们怀念的是它的过去。

  留守 陈伟明 纸本设色 41×73cm 2019

  大风 陈伟明 纸本设色 41×73cm 2019

  野坡 陈伟明 纸本设色 41×73cm 2019

  坝上 陈伟明 纸本设色 41×73cm 2019

  溪涧 陈伟明 纸本水墨 41×73cm 2019

  本次展览的作品,一部分是我这一年访学期间,外出各地以及在北京一些古迹的写生册页,延续了个人以往水墨写生的表现语言;一部分是表达人在景物空间里的某种活动状态,突出人物元素,使画面沉浸在某种不确定性中,追问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展览时间| 2019.6.20—7.2

  开幕酒会| 2019.6.22(周六)下午5点

  展览地点| 瀚艺术空间

  展览地址|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2号门297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