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名家讲名作|陈湘波谈日常作画:保证自己每天都有时间创作

2022-07-29 19:4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工笔花鸟画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绘画重要流派之一,远至新石器时期的陶器上,商、周的青铜器上,战国的帛画上都有它的痕迹,在唐宋时期工笔花鸟画趋于成熟。

  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特邀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做客《名家讲名作》,本期介绍其得意之作《待春耕》,与观众们分享创作背后的点滴故事。

  近期,“十香一脉——陈湘波花鸟画展”在广州十香园纪念馆展出。展馆共设两层,通往二楼展厅,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数字作品《待春耕》。这幅作品勾画的是夜幕傍晚牛耕作后的休息状态,画作在绘画方式上吸收了宋画的方式,在氛围的渲染上吸收了现代元素,特别的是,这幅画改变以往以白色为背景的传统作画方式,以黑当白,留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

《待春耕》

  陈湘波是一个很勤奋的人,他对艺术有着自己的追求和执着。虽然陈湘波如今早已声名远播,但十几年来,他仍然坚持六点多就起床作画。为保证每天都有足够的时间创作,他还把工作室设在家里,这样即便有时晚回家,也能有时间作画。“我是很幸运的,我的家人给了我很多的独立空间。” 陈湘波很感激自己的家人,他们为自己专心作画做了很多。

  虽事务繁忙,但陈湘波总能处理协调好一切,业界称赞他为“艺术劳模”,他谦逊地表示,自己并不是天赋型选手,与陈履生、范迪安、吴为山这些文艺界老师相比,自己还差得很远。在陈湘波看来,做每一件事都需要有精准的目标,成功的关键在于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与严格的自我要求。

  谈及未来的创作方向,陈湘波透露,明年将以兔子为主题,把二十四节气的风物、植物花卉融合在一起。

  据了解,“十香一脉——陈湘波花鸟画展”将在7月31日结束展出,还没观赏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十香园纪念馆观看。

  名家讲名作|陈湘波谈文化作品:以传统艺术向先辈致敬

  名家讲名作|陈湘波谈数字化:元宇宙将带来新形式的艺术作品

  总策划:侯小军

  策划:王萍

  记者:周存 实习生 陈玥凝

  摄制:李江锐 实习生 张琦瑄 吕雯雯

  设计:武君丽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